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第十屆龜甲萬盃料理比賽 傳承台灣醍醐味

2014.06.02

日式手法融合台灣古早味,創意十足

眾所矚目的第十屆龜甲萬盃社會組決賽已於5月21日圓滿閉幕。今年報名參賽隊伍創歷年新高,51隊來自全國各地的大廚們經過激烈的初選評比後,共計24個隊伍進入決賽。最後由「大倉久和飯店」的柯欽閔、林守村,以日式料理的烹調手法呈現台灣古早味,美味與創意十足,勇奪冠軍。亞軍由「同德家商」李芳儒、李灝珈獲得;「舞味」的楊榮信、周金樺則獲得季軍。

主辦單位統萬股份有限公司郭俊盈表示,龜甲萬盃舉辦至今進入第十個年頭,對於業界主辦料理比賽實來不易,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每一屆的主題均與企業理念扣連,從「用心料理」到「綠色飲食」,希望提供台灣消費者安全又健康的飲食環境。因此今年特別以「傳承」作為主題。希望飲食界好手們把過去美好的精髓保留下來,藉由自身對環境的觀察與融合巧思,創造出更好的料理,豐富台灣的飲食生活。

擔任評審長的高雄餐旅大學廚藝學院院長楊昭景對本屆參賽者讚譽有加:「本屆在味道上的表現比歷屆更出色,不僅口味絕佳,在展示台的表現上也充分傳達料理理念。指定菜『肉燥飯』的功力不在話下,不僅掌握台灣人熟悉的古早味,創新的表現手法也令人驚奇,讓台灣傳統庶民料理有了嶄新的樣貌。」

本屆冠軍柯欽閔、林守村的作品外觀看似日式料理,但口味上卻是以台灣傳統風味為基底,再以日式烹調方式,融合台日兩地的料理特色,頗具創意,獲得評審青睞。例如將肉燥飯改以日本「釜飯」的方式烹調,讓米飯在蒸煮的過程中吸收肉汁,呈現琥珀醬色,粒粒飽滿入味;主角「肉燥」則以烹煮後冷藏解凍、再加熱入味的多道繁複工序,歷經整整三天三夜,讓醬汁、紅蔥頭與豬絞肉的味道融合在一起。除此之外,還將日式料理的要角「天婦羅麵衣酥」取代傳統配菜「酸菜」,一口吃下,口感極為豐富。

十年來龜甲萬盃發掘多位料理界的新星,今年特邀請第九屆龜甲萬盃冠軍得主-李家成與陳志誠回娘家,各示範一道由龜甲萬醬油入菜的創新料理。「牛肉佐橙醋醬油」,正是以醬油融合簡單、創新的概念,創作出具有和風感的料理。「照燒白玉冰淇淋佐龜甲萬醬油焦糖」,創作出兩種甜品醬料─「焦糖醬」、「照燒醬」,以醬油融入甜點之舉,確實令人眼睛一亮!

龜甲萬堅持健康、品質與美味的理念,延續來自日本300多年的純釀智慧,對於美食及餐飲文化的推動,始終不遺餘力,並希冀透過龜甲萬盃達到豐富台灣飲食文化生活的理念,為台灣締造兼具健康及美味的飲食環境。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