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築地市場搬遷生變?東京都知事急喊卡 《築地市場:和食之心》記錄世界第一魚市的神秘風采

2016.09.02

 

 

近百年歷史的日本築地市場因狹窄老舊漸漸不堪使用,原訂於今年11月7日落下帷幕,全面搬遷至豐洲新市場;但由於土壤汙染以及建設費用超支等問題,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決定延後搬遷期程。但大勢所趨之下,築地市場終究會關閉,為了完整留存這份最美味的記憶,兩位製片人島麻依子和奥田一葉在網路發起群眾募資,順利得到日本國民的盛大響應,出資支持紀錄片《築地市場:和食之心》的拍攝,本片可說是因應日本國民期待而生,而這部紀錄片也將於10月28日在台上映。

 

 

耗時1年4個月拍攝 捕捉築地市場的四季更迭與動人的職人精神

《築地市場:和食之心》導演遠藤尚太郎費時1年4個月拍攝,代替觀眾走入不得其門而入的工作區域。為拍攝這部電影,遠藤必須每天扛著攝影機走上約35公里,也時常得配合漁市工作時間,從深夜拍攝到清晨;肉體辛勞之外,在乍看混沌無序、實則時程嚴謹的批發拍賣市場中,及時趕到每個有採訪價值的場景,也是拍攝過程的一大挑戰。

 

 

《築地市場:和食之心》完整捕捉春夏秋冬當令漁獲、在地風景四季更迭,交織專業意識與職人氣質的人間百態。為了面面俱到的呈現不同職人眼中的築地市場,導演走訪64家店舖、訪問近150位料理界與文化界賢達,其中有知名料理人如數寄屋橋次郎的「壽司之神」小野二郎、丹麥採集料理殿堂「諾瑪」主廚雷奈瑞澤彼,片中呈現的極品漁獲更是鮮美欲滴,讓人看了莫不食指大動。

 

 

世界第一的近百年魚市 各地饕客的美食天堂

築地市場每天有近1萬4千位專業人士卸貨交易,同時約有2萬8千位各地買家前來採購,無論是歷史深度或交易規模的廣度都是舉世罕有,它不只支撐鄰近的銀座成為東京的美食重鎮,也隨日本料理風靡全球而享譽國際,每年吸引眾多料理人與旅客前來朝聖,是東京人的集體回憶、文化學者研究的對象、以及全球饕客與旅客的天堂。今秋最魚味無窮的《築地市場:和食之心》10月28日上映。

 

 

★ 歡迎來到前所未見的奇妙世界,日本料理魚食文化的漁獲核心「築地市場」全解密

★ 「壽司之神」小野二郎、米其林雙星餐聽「諾瑪」主廚雷奈瑞哲彼深情告白

★ 聖賽巴斯提安國際影展「美食單元」正式入選

★ 西雅圖國際影展「美食單元」正式入選

★ 歷時16個月拍攝,築地市場謝幕前的最後身姿

 

 

築地市場介紹

東京的食品流通樞紐原本是以日本橋魚河岸為首的市場,1923年因為關東大地震而轉移到築地,在占地達23畝的市場中,工作者約有1萬4千人,每日大約有2萬8千位買家與1萬9千台汽車來訪。築地市場在80多年來成長為日本漁獲與蔬果交易的核心以及世界最大的批發市場,它不只支撐鄰近的銀座成為東京的美食重鎮,也隨日本料理風靡全球而享譽國際,每年吸引眾多料理人與旅客前來朝聖。由於環境老舊、市場空間不足以負荷逐年成長的交易活動,歷經多番爭論,東京都政府決定將築地市場遷移到豐洲,2016年11月3日起完全結束批發市場的營運。

 

欲知更多《築地市場:和食之心》資訊,請上:GaragePlay 官網,GaragePlay Facebook粉絲頁。

 

▼【築地市場:和食之心】Tsukiji Wonderland 電影預告 10/28(五) 魚味無窮:

 

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請上:

《築地市場:和食之心》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3126

《卡卡洛普.電影》頻道:https://movie.gamme.com.tw/ 

《卡卡洛普.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kalopo.movie/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