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老鷹想飛》導演耗時20年拍攝 《尋找神話之鳥》馬祖世界首映

2021.11.19

 

 

2015年的紀錄片《老鷹想飛》,曾在台灣締造千萬票房佳績,更引發各界對生態及動物保育議題關注。導演梁皆得這回再度推出新作《尋找神話之鳥》,並在上週末前往片中主要紀錄場景「馬祖」,帶著才剛完成的最終版正片,在當地舉辦世界首映。這部意義非凡的紀錄片,也吸引到連江縣縣長劉增應、馬祖產業發展處處長林志豐、馬祖酒廠總經理劉九銘、台北鳥會前理事長阮錦松,以及國立台灣大學森林系教授袁孝維等人到場搶看。導演也在現場期望:「2000年時,我們在馬祖發現八隻黑嘴端鳳頭燕鷗,現在已經超過一百隻了,希望二十年後,可以超過一千隻。」對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現況表達高度關切,並希望透過這部饒富意義的紀錄片,喚起民眾對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的關心。《尋找神話之鳥》即將在12月17日於全台隆重獻映。

 

 

消失60神話之鳥馬祖現蹤  連江縣長承諾「將擴大保育工作」

作為國內資深生態攝影大師,梁皆得導演在2000年時,因為一組在馬祖拍攝的底片出現問題,而在檢查底片畫面的過程中,赫然發現已經被認定滅絕、甚至消失一甲子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他萬萬沒想到已經成為「神話」的鳥,現在仍然存在世界上,甚至就出現在馬祖。導演的無心插柳,也讓他因此成為「發現神話之鳥第一人」,不僅讓台灣躍上全球版面,更吸引各國學者專家,紛紛前進馬祖想要一探神鳥蹤跡,也開啟梁皆得導演一段耗時20年、橫跨六國拍攝的大長征,千辛萬苦完成這部以「神話之鳥」為主題的紀錄片《尋找神話之鳥》。

 

 

 

由於片中的「主角」黑嘴端鳳頭燕鷗,是導演首度在馬祖發現其蹤跡,他因此帶著剛完成的正片,於上週末前往馬祖進行世界首映,現場也首度公開精采正式預告。預告中,精彩演繹出黑嘴端鳳頭燕鷗「神話再現」,對愛鳥人梁皆得的無窮意義。不僅如此,更揭露因為塑膠卡住鳥嘴,而難以進食的燕鷗「小管」,以及海岸充斥人造垃圾的驚悚畫面。這也讓連江縣縣長劉增應看完後大感震驚,並表示縣政府會繼續加強環境保育,承諾今後會與台北鳥會、台大森林系繼續合作,並擴大保育工作,期待馬祖能持續為「神話之鳥」提供安穩的棲地環境,避免有更多「小管」出現。此外,台大教授袁孝維也特地到馬祖參與首映,表示很榮幸能以「第一女配角」現身電影當中,並開心能為「神話之鳥」的保育,以及本片拍攝提供專業數據及資料。對於「神話之鳥」的現況,她也憂心忡忡地希冀未來能為牠們提供更好的棲地環境。

 

 

 

《尋找神話之鳥》揭發殘酷真相  黑嘴端鳳頭燕鷗生存危機再現

《尋找神話之鳥》全片放映完畢,導演梁皆得也分享拍攝「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的辛酸血淚。尤其拍攝時摔壞動輒數十萬元的器材,或是拍到中暑都是家常便飯:「像這樣的生態紀錄片,能夠上戲院相當不容易。」他也表示能重返當初啟發他的馬祖舉辦世界首映,讓他感到極度榮幸。針對黑嘴端鳳頭燕鷗的保育,他也列舉片中想要擴大探討的問題,就是「海洋垃圾的汙染」,以及「漁業資源的匱乏」,這些都讓黑嘴端鳳頭燕鷗等海洋鳥類,持續面對更大的生存難題。此外,馬祖產業發展處處長林志豐,看完電影也打趣笑稱導演「真是個瘋子!」並讚賞導演的熱情,以及對「神話之鳥」的奮力不懈。針對導演提及的海洋垃圾問題,他表示目前已經積極與相關單位建立默契,建立垃圾清運機制與垃圾分類概念,並將瓶罐垃圾回收,垃圾也能發電,更進一步透露今年三月已經開始跟知名電子廠合作,回收並以全新技術熱融保麗龍,將其重製成鍵盤及滑鼠,希望能有效減少垃圾,還給馬祖跟黑嘴端鳳頭燕鷗更乾淨的環境。

 

▼《尋找神話之鳥》電影預告:

 

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請上:

《尋找神話之鳥》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50936

《卡卡洛普.電影》頻道:https://movie.gamme.com.tw/ 

《卡卡洛普.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kalopo.movie/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