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史上最“ㄎㄧㄤ”最荒謬!逃獄搬上大銀幕 諾貝爾獎得主都笑了

2021.09.09

 

電影《抓狂演訓班》即將在中秋連假前夕(917日)在台上映,本片改編自1985年著名的瑞典逃獄事件,最後令人瞠目結舌的發展,更讓諾貝爾劇作家貝克特笑讚:「這是發生在我劇作上最美麗的事。」台灣觀眾將有機會藉由電影,一窺這起荒謬爆笑、激勵人心的事件始末。《抓狂演訓班》在金馬影展全台首映時,獲得如雷好評,榮獲觀眾票選外語片冠軍,紛紛表示「令人愛不釋手」、「結局令人震撼」、「完美發揮!意想不到的轉折!」

 

 

《抓狂演訓班》描述事業不順的導演到監獄舉辦戲劇工作坊,突發奇想,打算從零開始訓練囚犯,演出世紀經典劇作《等待果陀》。排練過程如瞎子摸象,卻也驚險逗趣。他該如何讓這群演出經驗0的這群不法之徒,記住台詞又遵守他的訓練方式?隨著演出的成功,這群被社會鄙棄的犯人,繼續受邀巡迴,直到最後一站,他們即將站上舉世聞名的巴黎奧德翁劇院,舉行令人嘆為觀止的終演……

 

 

此故事改編自1985年的真實事件。五名在瑞典高度戒備監獄服刑的囚犯,參加了獄中的《等待果陀》戲劇演出計畫,為期一年的排練讓他們與導演楊瓊森發展出深刻的師徒情誼,並讓他們開始深思這齣劇帶給他們的真正意義。起初因為經費拮据,只能演出第一幕,但當時已年屆80歲、德高望重的貝克特聽聞此事後,特地邀請導演在巴黎某間咖啡廳會面,並帥氣地在餐巾紙上留下出版商資訊,授權他們免費演出全劇。

這些囚犯演員,有人將近十年沒有出獄,在巡演的最終站劇院,門票全部售罄,獄方甚至在上午召開了新聞發布會。午餐後,一名囚犯與導演作技術修正,其他四個人對導演表示:「我們十分鐘後見。」下一秒全體消失。劇組到處找他們未果,演出即將開天窗……

負責此工作坊的導演後來回到巴黎見貝克特。他說:「與我聊一下演出吧。」「山繆,我們遇到了一些問題。」「什麼樣的問題?」「演出前六小時,他們逃了。」「逃走了?」諾貝爾獎得主開始大笑,並且停不下來。然後他說:「「這是發生在我劇作上最美麗的事。」不久之後,這些「演員們」陸續打給導演報平安,他們集體逃往了西班牙。最後還是回到了瑞典,如今皆已服完了刑期。其中一名囚犯曾跟導演表示:「等待果陀不是戲。是我的日記。」事後導演也受邀前往其他監獄,排演更多貝克特的劇作,更被劇作家本人點評:「在你的工作坊裡,我看到我作品的根基。」

 

 

改編此事件的《抓狂演訓班》導演艾曼紐寇克表示,關在監獄、度日如年的囚犯們對《等待果陀》有著難以置信的共鳴,也構成了這齣劇的終極體驗。他邀請了法國凱薩獎的性格男星凱德莫拉得,攜手凱撒獎影后瑪莉娜漢斯,與飾演囚犯的年輕演員帶來了趣味橫生的演出,刻畫出人類的共生與存在關係,幽默慧黠的精彩編導及演員的真摯詮釋,更獲得了2020年歐洲電影獎最佳喜劇電影大獎及2020年金馬影展外語片觀眾票選冠軍,口碑強勁,在疫情年代,被迫習慣等待的人已不只是監獄中的囚犯,觀看此電影,笑看人生,人人都會有感觸。

 

 

《抓狂演訓班》將在9月17日中秋連假前夕,於台北、中壢、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登台。凡至首輪戲院購買《抓狂演訓班》電影票,就送日星鑄字行獨家合作「等待果陀經典台詞書籤」一張,張張皆為師傅手工印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