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強尼戴普化身傳奇攝影師 《惡水真相》揭露日本最嚴重環境公害

2021.04.15

 

 

日本政府日前正式定案,計劃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以稀釋方式直接排入大海。這項決議引發國際譁然,更讓許多漁民與周邊國家發出強烈譴責,深怕造成環境汙染與人民健康隱憂。回溯日本最惡名昭彰的「毒水」環境汙染事件,莫過就是1950年代起,造成熊本縣水俁(音:ㄩˇ)市眾多居民失明、肢體扭曲的「水俁病」毒案,更是危害下一代的深遠慘劇。一部即將在5月7日於全台震撼上映的電影新片《惡水真相》(Minamata),就是改編自傳奇攝影師尤金史密斯(Eugene Smith),他搏命深入現場,透過一張張紀實照片,進而揭露這起轟動全球公害事件的真實故事。值得一提的是,本片找來金球獎影帝強尼戴普(Johnny Depp)領銜主演,他不僅戴上畫家帽、眼鏡,並貼上白鬍子、扛起相機成為追求真相的尤金史密斯,改頭換面的精湛演出,更被權威媒體《Playlist》力讚是「演藝生涯巔峰之作!」而對於有機會詮釋這位傳奇攝影師,他也直呼:「像是美夢成真!」 

 

 

震驚全球《惡水真相》  揭露水俁病公害紀實攝影幕後秘辛

《惡水真相》改編自傳奇攝影師尤金史密斯的同名傳記,描述尤金冒著生命危險遠赴日本,捕捉震撼全球「水俁病」水銀中毒公害景況,並出版攝影圖集震驚全球的真人真事。這個造成人民終身殘障、甚至死亡的水俁病,源於1950年代起,日本熊本縣水俁市眾多居民陸續出現失明、肢體扭曲等症狀,後來專家發現源頭竟出自當地一間「窒素公司」,為了謀取暴利,擅自將未經處理並含有劇毒的水銀污水排進海灣,污染了海中生物。當民眾將這些海產吃下肚,便造成中樞神經系統受損。可怕的是,這些水銀劇毒還會透過孕婦的血液傳至胎兒,造成當地許多嬰兒一出生就染上這種怪病。

 

以驚世駭俗紀實攝影揚名國際的尤金史密斯,從1971年到1974年進行這起事件的專題攝影,並將一張張震撼人心的照片公諸於世。其中一張母親替罹患水俁病的女兒沐浴的黑白照片《智子入浴》(Tomoko Uemura in Her Bath),不但被視為他最偉大的作品,照片所呈現疾病對人體的驚人衝擊,更強烈引發全球對「水俁病公害」的關注。本片也忠實呈現尤金史密斯這本攝影集當中,多張精典照片在拍攝時所發生的幕後故事。他透過鏡頭瞄準真相,為人道正義而伸張,並拯救飽受毒害的下一代,不僅造就史上最重要的紀實攝影經典,更讓他被譽為「揹著相機的革命者」,並提醒全世界:「水俁案一直沒有結束!」

 

 

強尼戴普《惡水真相》化身傳奇攝影師  脫胎換骨獲譽「演藝巔峰

改編「水俁病」公害事件的電影《惡水真相》,找來《最後晚安曲》(Lullaby)安德魯列維塔斯(Andrew Levitas)執導,並由金球獎影帝強尼戴普詮釋尤金史密斯。他在片中戴上畫家帽、眼鏡、並貼上白鬍子,讓觀眾難以透過第一眼就認出他。這也顯見他這回力求將身心靈都變身成追求真相的尤金,更被國際媒體力讚是他演藝生涯的巔峰之作。除了強尼之外,本片也集結金球獎視帝比爾奈伊(Bill Nighy),以及真田廣之、國村隼、美波、淺野忠信等日本演技派卡司,共同演繹這段戰勝逆境與救贖的故事;同時還請來《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金獎配樂大師坂本龍一打造磅礡配樂!

 

導演安德魯列維塔斯透露,他一直很欣賞尤金史密斯的作品,更被劇本強烈的環保議題給吸引:「這個故事充滿讓人深思之處,仔細挖掘之後,情況驚天動地。身為保育與環保人士,我很清楚世間的悲慘,它們有很多類似要素與水俁病事件非常相似。」而強尼戴普跟導演見面後,兩人也一拍即合,強尼甚至形容導演:「他是不按牌理出牌的人,他提出大膽而廣泛的意見,我們因此得到專一而穩固的根基。」而對於有機會詮釋這位傳奇攝影師,強尼更直呼:「像是美夢成真!」

 

這部透過傳奇攝影師尤金史密斯的角度,進而揭露日本最惡名昭彰「水俁病」公害事件的電影《惡水真相》,即將在5月7日於全台震撼上映。本片劇情描述美國戰地攝影家尤金史密斯(強尼戴普飾演),他不僅追求完美主義,更是難以相處又具爭議的攝影名人,並以既殘暴又逼真的二戰照片聞名於世。他在二戰過後決定隱居,並與社會和職業脫節。不過《生活》雜誌的編輯羅伯特海斯(比爾奈伊飾演),卻讓他來到日本熊本縣的水俁市,那是一個因日本窒素公司排放廢棄物而造成水銀中毒的城市。史密斯將自己投入在這座城市當中,用相機紀錄人們受水俁病所苦的症狀,以及為人道正義所付出的努力。他用一張張震懾人心的相片,為全世界揭露這起令人心碎的歷史災難,也改變了當地居民的人生…。

 

▼《惡水真相》電影預告:

 

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請上:

《惡水真相》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42572

《卡卡洛普.電影》頻道:https://movie.gamme.com.tw/ 

《卡卡洛普.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kalopo.movie/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