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睽違49年大銀幕強勢回歸! 《秋決》數位修復版於香港國際電影節國際首映

2021.04.12

 

 

李行導演的經典名作《秋決》於1972年上映後,榮獲第10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彩色攝影獎等五項大獎,亦曾被香港電影金像獎評為最佳華語片百強之一。2020年由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自主修復完成後,首度在今年的第45屆香港國際電影節亮相,並獲得海外觀眾的熱烈迴響。

 

今年邁入第45屆的香港國際電影節,由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主辦,以推廣香港及亞洲電影文化為宗旨。影展選片相當多元,除了展映亞洲、國際新作品之外,同時也帶進當年許多具有經典意義的修復電影。據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主辦單位表示:「這次選入李行導演的名作《秋決》數位修復版,更是吸引超過百人前往戲院觀賞,在疫情之下還達成劇院近八成的滿座率,顯示這部片的經典魅力依然相當可觀。」

 

李行導演1972年上映的經典名作《秋決》,榮獲第10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彩色攝影獎等五項大獎,亦曾被香港電影金像獎評為最佳華語片百強之一。

《秋決》探討中國傳統文化中關於道德、倫理及生命觀等議題,並分別體現在每位主角的困境中。電影以古代為背景,故事描述男主角裴剛 (歐威)因殺人而被判死刑,翌年秋後行斬首之刑。身為裴家三代單傳的男丁,從小溺愛他的奶奶 (傅碧輝)在得知孫子的判決時,與從小養在身邊的孤女蓮兒 (唐寶雲)四處與官員周旋,甚至傾家蕩產,只希望能將心愛的孫子解救出來,好延續裴家的香火。電影上映後引發當時社會及藝文界的廣泛討論,更成為李行導演最具代表作品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秋決》全片皆在攝影棚內拍攝,卻能以寫實的搭景細膩的呈現男主角面臨死亡的心境轉折, 片中突出的電影美學更是一絕,也因此於1972年上映後,不只橫掃當屆金馬獎五項大獎,更被香港電影金像獎評為最佳華語片百強之一。

 

▲《秋決》探討中國傳統文化中關於道德、倫理及生命觀等議題,並分別體現在每位主角的困境中。

 

電影上映後引發當時社會及藝文界的廣泛討論,更成為李行導演最具代表作品之一。 

《秋決》數位修復版去年經由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數位修復完成後,更得以再次重返大螢幕,讓全球影迷一睹李行導演這部作品的經典魅力與視覺饗宴。此次選在香港國際電影節世界首映,不僅象徵台灣與香港在推動電影文化的合作更進一步,也代表台灣經典修復的能量正逐步被國際間看見。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