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國際影展金獎加持 台北電影節「跨性別」片單觸感官底線

2020.06.09

 

多元性別題材挑逗大眾口味 戀童、SM性愛遊戲直搗禁忌邊界

 

電影可以擴大視野、開拓感官,也是認識並理解未知的最佳平台,今年台北電影節規劃多部探究性別流動與情慾渴望的作品,呈現人的不同面向與可能。其中聚焦鮮少被提及的「跨性別」族群,包括以紐約哈林區變裝舞會為背景的《曼哈頓戀舞曲》、取材導演自身家庭經驗的《她是我爸爸》及記錄跨性別性工作者日常的《愛寓春光》等片。此外,《我的G本教義》穿梭在80年代愛滋恐慌蔓延的紐約,《禁身誘惑》刻劃心理學家與罪犯之間的身心纏鬥,《窒慾》大膽碰觸戀童癖心理,還有描繪18世紀淫亂貴族享受虐戀歡愉、榮獲坎城影展「一種注目」評審團特別獎的《我就蕩》,這些電影都遊走於人性灰色地帶,挑戰觀眾道德底線。

《曼哈頓戀舞曲》(Port Authority)背景座落VOGUE舞蹈發源地的紐約哈林區,由史上第一個踏上「維多利亞的秘密」秀場的跨性別者雷娜・布魯姆(Leyna Bloom)詮釋「媚」力萬千的舞后,與主演《敦克爾克大行動》的22歲英國小鮮肉菲昂懷海德(Fionn Whitehead),舞出一場打破好萊塢公式的異色愛情。本片獲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青睞,親自擔任監製,影片也入圍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不僅為美國獨立製片打了一劑強心針,也鼓舞更多跨性別主題登上大銀幕。

 

挑戰觀眾道德框架的《我就蕩》(Liberté)描繪18世紀一群德國貴族在森林深處「就地取材」,體驗世俗之外的歡愉縱情,宛如《索多瑪120天》景象,充斥各種激情交纏、綁縛與性調教,在淫聲浪語下不失唯美細緻的畫面與光線,顛覆感官極限。影片前衛拍攝手法,獲坎城影展青睞,拿下「一種注目」單元評審團特別獎。

代表荷蘭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的《禁身誘惑》(Instinct),探究人性灰色地帶,心理學家妮可琳耗費5年輔導罪行嚴重的罪犯伊德里,卻對他的假釋投下反對票,約談過程中場面也逐漸失控……。荷蘭影帝、后在片中展現出色演技,兩人關係游移在情愫與理智線上,肉體的誘惑、彼此施以威脅與身心拉扯,每一步都繃緊觀眾神經。

《愛寓春光》(The House of Love)是義大利導演盧卡費里(Luca Ferri)《公寓三部曲》的完結篇,記錄39歲跨性別性工作者碧昂卡公寓裡的日常,鏡頭凝視她的家,也是她的工作場域。客人上門,碧昂卡便化身最性感的尤物,讓顧客賓至如歸。觀眾也隨著電影共同窺視這位游移社會邊緣、渴望愛人與被愛的女子。

《窒慾》(Tench)大膽碰觸當代最令人不安與不適的戀童癖議題,看似鄰家大哥哥的約納森,卻有著不為人知的黑歷史,他剛從「拘禁」中被釋放,試圖壓抑內心那隻被綑綁的怪物,當個正常人。他與隔壁小女孩貝絲逐漸發展出的忘年友情,使他體內的猛獸隨時在被喚醒邊緣,只能無聲吶喊,囚禁真實自我的渴望。導演派翠絲・托伊認為否定戀童癖患者的存在,並不能解決問題,唯有給予討論空間、幫助他們求助,才能真正減少悲劇。

改編自小說的《我的G本教義》(Minyan),背景架構在1980年代紐約愛滋恐慌蔓延的時空,出生傳統猶太移民家庭的17歲男孩,白天在猶太學校研讀古老經文,夜晚卻流連在紐約暗處聚落,慾望日漸萌芽蠢動,就在陪伴獨居祖父入住養老公寓時,他受到隔壁一對年長同性室友影響,衝撞出一段熾熱但苦澀的初戀,揪心動人直逼《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看似平和的家庭,爸媽突然宣布離婚,爸爸還投下更巨大的震撼彈,決定以女人身分過完餘生,從居家宅男變身時尚小姐!《她是我爸爸》(A Perfectly Normal Family)取材自導演父親在她11歲時變性的真實家庭經歷,電影細膩捕捉孩子面對成人世界的困惑、悲傷與憤怒,交織成一部溫柔親密、真摯感人的家庭詩篇。

 

2020台北電影節將於6月25日至7月11日於臺北市中山堂、光點華山電影館和信義威秀影城舉辦,選片指南將在6月13日於三創生活園區舉行,單場早鳥票將於6月14日下午一點起在全台ibon售票系統開賣,除了可於全台7-11門市的實體機台購買外,亦可同步從售票系統網站購買,更多精彩片單及資訊請密切注意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Instagram及FACEBOOK粉絲專頁。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