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叔.叔》獲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電影 太保從影近50年首奪影帝

2020.01.30

 

榮獲本屆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等五項大獎提名,並強勢入選釜山影展、柏林影展,被譽為「今年最好看的香港獨立製片」的《叔.叔》,昨日(1/20)傍晚再傳捷報,擊敗共同角逐的52部香港電影,一舉榮獲第26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的「最佳電影」;男主角太保也同時獲得「最佳男演員獎」肯定,成為他從影近50年來的首座影帝獎項!主辦單位不僅力讚本片:「縱使沒有轟烈的情節,卻憑人物淡然的眼神交流,簡單一字一句,克制的肌膚之親,細膩刻劃老年男同志的黃昏戀情。」更肯定太保的演技:「把傳統家庭角色與個人情慾之間千迴百折的心理掙扎,透過細膩的反應,精準拿捏,一臉沉默已叫人動容。」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本獎是香港每年最先頒發的電影獎項,這也讓各界看好本片日後將強勢問鼎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榮耀。《叔.叔》即將在2月27日(四)於台灣動人獻映。

 

 

細膩刻劃老年男同志戀情  《叔.叔》征服香港影評人奪最佳電影

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是首個由香港影評人成立的組識,由該組織舉辦的「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透過討論、投票形式,選出每年的各個電影獎項,並強調以專業角度評審,附以具透明度的理性討論,讓每年的討論過程都會記錄、刊登在每年出版的《香港電影回顧》一書當中。也因為是香港每年最先頒發的電影獎項,因此廣被視為其他香港電影獎項的風向球。

 

根據主辦單位表示,《叔.叔》在「最佳電影」項目上並沒有太多分歧意見,於是在共同角逐的52部香港電影當中,拔得頭籌得到大獎肯定。主辦單位並肯定本片:「縱使沒有轟烈的情節,卻憑人物淡然的眼神交流,簡單一字一句,克制的肌膚之親,細膩刻劃老年男同志的黃昏戀情。留白的故事結構,含蓄溫婉的演員演出,得以令觀眾細味男同志在當下香港社會,面對家庭和宗教時進退兩難的困窘。」導演楊曜愷聽聞得獎喜訊,也欣慰表示:「我們非常感謝香港電影評論學會,表彰《叔.叔》為最佳影片,並頒發最佳男演員獎給太保。這個獎項之所以特別重要,是因為它是由對電影充滿熱情,並且知識淵博的一群人所頒發。我希望這個認證將有助於吸引更多人來觀賞這部電影,並對這個主題有更多的認識與理解。能獲得最佳電影,是對演員與工作人員的巨大努力及團隊合作的認可。非常感謝和感激,這個獎項是屬於我們所有人的。」

 

 

從影近50年首奪影帝  太保《叔.叔》角色精準拿捏令人動容

至於「最佳男演員獎」部分,則由《叔.叔》太保與《幻愛》劉俊謙共同獲得;力壓《叔.叔》另一位男主角袁富華、《金都》朱栢康,以及《少年的你》易烊千璽,成為本獎項首度的雙影帝。參與評選的影評人們,都極愛太保在片中的表現,大讚:「生活化的自然演繹,由抹車開始,舉手投足完全進入角色狀態。從容淡定,低調內斂,慾望埋藏心底,又在蠢蠢欲動,暗暗試探。同時面對女兒出嫁及懷孕,父愛溢於言表。太保把傳統家庭角色與個人情慾之間千迴百折的心理掙扎,透過細膩的反應,精準拿捏,一臉沉默已叫人動容。」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太保從影近50年來的第一座影帝肯定,他對此表示:「第一次演同志電影,第一次做電影男主角,第一次拿最佳男主角獎,我想我是非常幸運的。謝謝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給予我的榮譽,謝謝楊曜愷導演,以及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他也感性說道:「電影是人生的縮寫,影展是電影的濃縮,《叔.叔》是一部有誠意的作品,可以用『感動』兩個字來形容,希望觀眾進場觀看支持。謝謝大家,甘溫!」

 

這部榮獲本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電影」與「最佳男演員獎」的《叔‧叔》,即將在2月27日(四)於台灣動人獻映。本片劇情描述計程車司機柏(太保飾演),以及退休單親爸爸海(袁富華飾演),即使大半生受盡傳統社會的規範與約束,兩人仍對多年來努力建立的家庭為榮。不過,兩人沒料到能在人生的最後這段路上,與彼此邂逅…。柏與清(區嘉雯飾演)結婚45 年,育有一子一女,可謂上一代傳統香港人眼中「幸福家庭」的典範。海的太太早年離他而去,與兒子永(盧鎮業飾演)相依為命。雖然海與兒子一家同居,卻無法感受到家的溫暖。而柏與海遲來的相遇,也翻攪起兩人塵封心底的愛慾。面對「愛情誘惑」與「社會道德價值」的拉扯,以及內心「原始慾望」跟社會傳統「幸福家庭」的抉擇,兩人究竟要回歸最原始的自己?還是重返風平浪靜的生活,繼續守護社會價值觀所認可的「美好家庭」呢?欲知本片最新消息,請上電影官方部落格與臉書粉絲團查詢。

 

▼台灣版前導預告:

 

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請上:

《叔‧叔》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32412

《卡卡洛普.電影》頻道:https://movie.gamme.com.tw/ 

《卡卡洛普.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kalopo.movie/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