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耗時四年,彩色修復 【他們不再老去】彼得傑克森讓百年前珍貴史料躍上大銀幕

2019.03.12

 

一百年前,一場全球性的軍事衝突改變了人類歷史的進程,但是在世人的腦海中,「第一次世界大戰」比較像是歷史名詞。因為除了文字資料外,留下的影像都是黑白、模糊、轉速不一的膠捲影片。但是在【魔戒】三部曲大導演彼得傑克森、英國廣播公司(BBC)與帝國戰爭博物館攜手合作下,讓世人從【他們不再老去】電影中得以重現一百年前這些真實的軍人與這一場歷時四年的殘酷戰爭。

 

 

彼得傑克森表示:你很難想像在一百年前,有些人才14歲就主動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戰,他們選擇上戰場的原因不一定是為了正義和平與民族大義,當你聽到某些老兵說,這樣就能逃離家鄉的無聊工作,從軍能讓他們展開冒險的新生活,你會發現這樣的答案完全不同於教科書的內容,如果時間能重來,有些人甚至願意再上前線一次。彼德傑克森說:「當然,這是倖存者的想法,他們能夠變老、成家,有工作有子女甚至孫子,但對於那些在戰場上失去生命的人呢?他們如果有機會還會願意為國捐軀,死在陰暗潮濕又衛生環境極差的壕溝裡嗎?」

 

 

【他們不再老去】由彼得傑克森與超過400多名的工作團隊花了一年半的時間,過濾2200小時的影片與600小時的老兵談話,再歷經三年的時間整理、修復,並且完成聲音後製,才濃縮成一部99分鐘的電影。這無疑是影史上耗時最久又工程最浩大的影片修復計畫,修復過程包括去除原始膠片上的刮痕與灰塵,消除影片雜音以及最後調整影片速度。彼得傑克森表示:「影片的修復工程曠日廢時,當時遺留下來的影片規格很不統一,每秒13格到18格不等,甚至有一秒10格的,我們第一個需要克服的就是要讓所有影片呈現出每秒24格,於是透過電腦與人工運用現有的畫面與最新的技術,作出原本不存在的畫面來填補格數的不足。」

 

  

在修復的過程中,彼得傑克森決定除了彩色修復之外,還要利用最新的3D技術,讓這些百年前的珍貴影像更貼近觀眾的面前,彼得傑克森說:「我覺得這些軍人的臉孔越來越立體、明顯與清晰,我當下就明白了,我要用這些人的聲音來呈現這部電影,而不是透過歷史學家或是旁白主持人,他們是活在那個時代的人,只有透過他們的聲音,才能表現出這部電影真實性並且還原當時戰爭的樣貌。」

 

要讓觀眾有身歷其境的另一個方式就是聲音,要如何讓觀眾聽到一百年前的聲音?彼得傑克森表示:「我們堅持要有完整場域的聲音,無論是風吹來的樹葉沙沙聲,走在泥濘地上的腳步聲,搬運材料時的吵雜聲,步槍上膛的槍機聲,馬蹄聲,皮革摩擦的嘎吱聲響等,就算是極細微的聲音都不能略過,光是一個鏡頭常常就包含數十種不同的環境音,再經過各種方式的後製與合成。至於人聲方面,我們找來讀唇語的專家,讓他們為我們翻譯那些軍人講話的鏡頭,我們終於能夠跨越一百年的時空知道當時這些年輕軍人在說什麼、想什麼,讓我們內心感到無比激動,我們還會找到與該名軍人相同出生地的年輕人,確保他的口音非常準確地為他配音,有了聲音、色彩與3D畫面,我們終於能夠將整部作品呈現在觀眾面前,第一次世界大戰不再只是歷史課本上的名詞,超過3500萬以上的人死在這場人類第一次的大型軍事衝突中,觀眾也能夠在【他們不再老去】中,看見這些曾經真實活在當時的人們。」

 

【他們不再老去】電影將於3月29日青年節上映。

 

▼【他們不再老去】預告

 

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請上:

《他們不再老去》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27828

《卡卡洛普.電影》頻道:https://movie.gamme.com.tw/ 

《卡卡洛普.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kalopo.movie/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