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年近九旬仍拍片不輟 他對電影的熱情全世界無人能敵 新浪潮大師高達最新力作《影像之書》榮獲坎城特別金棕櫚獎 12月14日 千言萬語

2018.12.02

 

尚盧高達,法國新浪潮電影的奠基者之一,當代歐洲電影不可不知的重要名字。高達一生獲獎無數:柏林影展金熊獎、最佳導演,坎城影展評審團獎,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終身成就獎,奧斯卡榮譽獎,凱撒電影獎終身成就獎……世界上重要的電影獎能得的他大概都得了,但這一切榮譽並沒有讓高達放鬆、停止創作的腳步。今年將滿88歲高齡的高達,繼《告別語言》後,睽違四年再度推出新作品《影像之書》,持續挑戰電影語言的無限可能。《影像之書》於今年坎城影展榮獲史無前例的「特別金棕櫚獎」,台灣將於12月14日隆重獻映。

 

 

《影像之書》五個章節像是五根手指,通往未來的五個關鍵

延續前作《電影社會主義》(Film Socialisme)、《電影史》(Histoire(s) du cinéma)的形式與精神,《影像之書》是一部五個章節的電影,高達認為五個章節就像是一隻手的五根手指。火創造了文明,但高達說手才是創造世界的根源,五指不只是五感,更是通往未來的五個關鍵。他曾說,電影並不像史匹柏等人認為的一定需要有一個故事,還要有開場、中場和結局,高達認為沒有人能規定我們怎麼敘述故事。他的上一部電影《告別語言》,只用兩台Canon 5D相機和一支iPhone拍攝,演員幾乎全是素人,在自己家附近便拍出生平第一部3D電影。高達告訴我們,電影的核心從來都不是大成本、大明星。

 

 

野狼已老,但電影不死 《影像之書》12月14日在台上映

觀眾不能將「看不看得懂」當成是評斷一部作品優劣的標準,高達如是說。他宛如電影界的一匹大野狼,一次次威脅我們這些溫馴的小綿羊;如今大野狼變成了老灰狼,狼來了的故事也即將走到終點,卻仍然沒人學會教訓。沒有人知道高達能再拍幾部電影,或許就像好萊塢「永遠的硬漢」克林伊斯威特(巧合的是兩人均生於1930年),只要還活著,就會一直拍下去。《影像之書》12月14日上映,這是最後所剩不多能夠親炙大師神采的機會。

 

※《影像之書》電影介紹

導演:《阿爾發城》尚盧高達 Jean-Luc Godard

主演:《斷了氣》尚盧高達 Jean-Luc Godard(旁白)、《告別語言》狄米崔巴席爾 Dimitri Basil、《將軍號》巴斯特基頓 Buster Keaton(檔案影像)

 

 

★ 第71屆坎城影展特別金棕櫚獎

★ 第71屆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

★ 法國新浪潮大師尚盧高達最新作品,再次透過影像予人震撼的思考空間

★ 長達兩年在阿拉伯的拍攝,融合真實與虛幻的深刻作品

 

 

僅有沉默,僅有革命之歌。五個章節的每則故事,就如手上的五根手指頭,各自有其影響力,拼湊起來更是完整的作品。

 

你還記得我們如何與內心交流嗎?夢境,是最常見的方式……我們不斷思索著如此鮮豔的色彩如何從黑暗中孕育而生,微弱而溫和的話語在夢境中響起,敘説著重要、驚奇、深刻的真理。影像與話語,宛如暴風雨夜的噩夢。在西方世界的眼裡,戰爭正在失樂園裡發生……

 

▼《影像之書》預告:

 

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請上:

《影像之書》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25799

《卡卡洛普.電影》頻道:https://movie.gamme.com.tw/ 

《卡卡洛普.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kalopo.movie/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