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母愛hen偉大 為了兒孫自願「被」拋棄!

2018.05.10

 

坂本壽美子為戲扮老削牙 自撞井口斷齒求死

【楢山節考:4K修復版】元祖厭世媽咪 母愛大爆發

 

 

母親節即將到來,除了慰勞她的辛苦外,竟還有一種方法是將媽媽揹至山中拋棄?據文獻記載,在古老的日本深山中,貧困小村落內為平衡社會的生存系統沿襲著一種「棄老傳統」,即是將年屆70歲的老人帶至山上拋棄,任其自生自滅。1983年上映由日本大師今村昌平執導的經典老片【楢山節考:4K修復版】,改編自同名小說,即是在講述此一習俗,日本阿姐級女星坂本壽美子甚至為了此片,自削門牙,只求讓演出更逼真!

 

 

在【楢山節考:4K修復版】中,高齡的母親阿玲婆雖仍身強體健,卻因擔心被鄰居恥笑浪費家中糧食,每逢機會便趁四下無人時暗自敲掉自己健康的牙齒,同時,總是照料一家大小事的她,為了讓家中能夠生存的更好,便自告奮勇上山「被」拋棄,為了孩子活到不想活的母愛程度,簡直堪稱元祖厭世媽咪!導演今村昌平曾表示:「阿玲婆明白上山自我了斷生命,是為了下一代的生活著想。主動赴死來延續他人的生命,等同為了他人而死,這就是她生命的意義。當死亡等於『活著的意義』,讓她在臨死前充實了自己的生命。因此她才能堅定地平撫不得不把母親揹上山丟棄的長男辰平之感傷與迷惘。」 對照現在社會普遍高齡化,根據統計,有四成老人和阿玲婆一樣自認是浪費資源的家庭累贅。儘管持續推出許多社福政策如假牙補助,但「長壽」對家庭來說究竟是福?還是家庭慢性破產的隱憂?

 

 

在片中飾演阿玲婆的坂本壽美子,當年在拍攝【楢山節考:4K修復版】時,年僅40來歲的坂本壽美子卻要挑戰於片中扮老30歲!敬業的她,為了能夠完美詮釋阿玲婆的角色,讓演出更具說服力,甚至不惜削去部分門牙,以演出片中撞斷牙齒的片段,在電影裡,阿玲婆用力將牙齒撞向井口,撞完後還秀給村民看,要大家知道她已沒有強健的牙齒來浪費社會糧食,並已準備好上山等死,坂本壽美子對於表演的專業態度令人讚嘆。現已齡屆8旬的她,年輕時以歌手身分踏入演藝圈,曾連續五年參與NHK電視《紅白歌合戰》節目,在日本可說已是家喻戶曉的地位。坂本壽美子出道藝名沒有特別漢字,因她本名為石井壽美子,日後影劇界多以坂本壽美子為大家熟悉,另有部分地區會將她寫為坂本澄子。

 

 

【楢山節考:4K修復版】在1983年一上映便轟動國際影壇,一舉摘下坎城金棕櫚獎,當年在坎城影展頒獎典禮上,由坂本壽美子代表出席授獎,並從《大國民》(Citizen Kane)美國傳奇導演奧森威爾斯(Orson Welles)手中接過獎牌,兩人在台上相見歡時,對於坂本壽美子的精湛演出,奧森威爾斯也特別送上一吻向她致意。坎城頒獎時,當時人在日本的導演今村昌平表示,由於東西方文化的差異,認為此片在西方國家也許不甚能被理解,完全沒預料到能夠獲得評審團肯定並奪得大獎。由於對人道關懷的關注,再加上金棕櫚獎的加持,更奠定了導演和此部作品崇高的地位。

 

 

上片距今35週年的【楢山節考:4K修復版】,去年獲邀於坎城影展世界首映,今村昌平導演被喻為導演中的人類學家,藉由此片大膽探討人類永遠的命題「生」與「死」、以及「親」與「子」之間的本質,是一部追求「人性靈魂」的故事。本片將於5月18日上映,双喜電影發行。

 

劇情大綱

日本信州深山中貧困的小村裡,沿襲了棄老傳統,將年屆70的老人帶至楢山自生自滅,以節省家庭負擔。69歲的阿玲婆身體仍然強健,為了怕長子辰平像他父親那樣不敢上山而惹人嘲笑,她甚至故意敲掉自己結實的門牙,以免被鄰居認為浪費糧食。她仍然心心念念孩子跟孫子的婚姻與生計,直到她上山前的最後一刻……。

 

改編自深澤七郎的同名小說《楢山節考》,曾事師小津安二郎的導演今村昌平,憑著本片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至高殊榮,並成為少數曾兩度奪得此大獎的導演,其記錄在亞洲尚無人能破。第70屆坎城影展更安排《楢山節考:4K修復版》世界首映,成為最具代表性的獻禮!

 

▼【楢山節考】正式官方預告片 5.18 棄老求生

 

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請上:

《楢山節考:4K修復版》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21991

《卡卡洛普.電影》頻道:https://movie.gamme.com.tw/ 

《卡卡洛普.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kalopo.movie/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