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台灣微軟持續耕耘遊戲App 首次共同主辦台灣2014 Global Game Jam

2014.02.07

由台灣微軟、國際遊戲開發者協會(IGDA)台灣分會及資策會共同主辦的Global Game Jam台灣場,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及指導下,於台灣微軟和其他三個北、中、南會場,共計22組開發團隊,同步展開連續48小時的遊戲開發活動,超過百位來自不同職業、具備不同專長的開發好手透過互相合作、熱烈討論與彼此切磋的過程,在極短時間內創造出許多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創意遊戲App。

腦力激盪落實創意思維 多款趣味遊戲App於48小時內產出

今年Global Game Jam的主題:「We don't see things as they are, we see them as we are.」(直譯:我們所看見的不是事物的本質,而是自己的樣子),取自美籍法國女作家安內‧尼恩(Anais Nin)的文句,饒富哲學意含。透過開發者的解讀與團隊組員48小時通宵徹夜的合作,台灣Global Game Jam四個場地結束後共產出22組遊戲App,其中像是台灣微軟場產出的「The Brick Walls」以及「iii see」都十分具有創意。

台灣微軟免費提供場地與資源 台灣開發者與上萬Global Game Jam開發者同步開發

今年Global Game Jam台灣區活動在開放報名後迅速額滿,於北、中、南共四個場地同步進行。其中,台灣微軟場有超過7成遊戲App成功以Windows Store / Windows Phone App作展示。台灣微軟開發工具暨平台推廣處技術推廣資深協理蔡孟儒說:「台灣微軟希望能帶給Windows與Windows Phone使用者更多精彩的遊戲App,將不遺餘力支持遊戲App的開發。去年由台灣微軟舉辦的Windows App 開發嘉年華,共有258 位開發好手在短短36小時完成78 支Windows App 及 Windows Phone App。」蔡孟儒說:「為激發台灣遊戲產業動能,同時看見獨立遊戲開發者的需求,台灣微軟持續提供遊戲App開發者更多的協助;繼去年起針對Unity3D 遊戲提供更全面的支援之後,今年台灣微軟更積極參與此全球性的Global Game Jam,除了免費開放台灣微軟的場地、還提供參加者將作品上傳Windows Store或Windows Phone市集的免費帳號及Windows Azure 資源,接下來台灣微軟也將進一步展開與資策會、獨立遊戲開發者社群等的進一步合作。」

Global Game Jam於全球有上千個會場,參加人數破萬,今年是台灣第二次參加響應。活動主辦單位之一 IGDA Taiwan 的林容生表示:「Global Game Jam 讓一群有共同興趣的人,將數月到數年累積的功夫在兩天內完全投入遊戲開發當中;此活動最特別的是,參加者到現場才會知道開發的主題,無法事先準備,且團隊可能有不同職業、專長以及對遊戲開發熟悉度不同的成員,透過交流、討論與實驗激盪出創意火花。」同樣是 IGDA Taiwan 工作團隊的林坤葦進一步指出:「重點是活動本身就很好玩」,此外,也有不少參加者是學生,對他們而言,能和現職實際從事遊戲開發的前輩一起參與,增長經驗並體會開發遊戲的樂趣,甚至還可能打開日後實際進入遊戲產業的一扇門,都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此次Game Jam參加者、負責「Anna」美術設計的張可靚:「過去我完全沒有遊戲製作的背景,只負責美術設計,一直以來都希望能夠將自己的美術作品能轉變為遊戲,剛好有機會參加Global Game Jam 2014 台灣微軟場,在短短48小時內,看到夢想完成的那一刻,實在非常感動!此次活動能接觸不同領域的高手,讓我受益良多!」

Game Jam參加者、資深遊戲開發者猴子靈藥半路表示:「『完成』遊戲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能力,參加Game Jam活動,可以讓你在極短的時間內,從無到有和夥伴一起完成遊戲作品,是非常可貴的遊戲開發經驗。」

第二次參加過Game Jam活動的前大宇資訊資深遊戲企劃、目前為台北數位樂學App企劃陳敬業也指出:「許多創新遊戲的靈感往往來自於創作活動的過程當中,透過開發者之間短期而密集的互相激盪與交流,便有機會產出各種過去從沒想過的玩法或內容。此外,Game Jam的目的是在實驗新的想法,並將想法從中落實,而不是為了完成而完成,寧可失敗,也不要複製他人的成品,這才是參加活動的初衷。」

台灣微軟持續推動遊戲App 「Unity + Windows遊戲開發工作坊」2月22日開跑

在全台Global Game Jam現場,有超過7成的遊戲是以Unity引擎開發;而目前在行動裝置排行榜前五十名的遊戲,超過90%也都是由Unity引擎所打造。繼去年六月微軟總部與Unity攜手合作,推動全球「Unity遊戲轉移推進計畫」(MUGA: Microsoft-Unity Game Accelerator)後,台灣微軟與Unity台灣總代理奇銳科技也於去年底宣布共同成立「Unity + Windows遊戲開發工作坊」,提供遊戲開發商在地免費諮詢與技術支援服務。

台灣微軟與奇銳科技將於2月22日在資策會舉辦第一場「Unity + Windows遊戲開發工作坊」,除了免費技術支援外,也提供遊戲免費上架Windows平台,更有機會被台灣微軟以及Nokia推薦至「精選Apps」,提升App曝光度。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