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五大錯誤第一步,你真的都做對了嗎?

2014.02.06

你知道嗎,生活中許多人們自以為正確的小常識,往往就是踏錯第一步的開始!小心別讓許多錯誤的第一步,導致更多不可挽回的後果。

錯誤一:遇到熊第一步先裝死?

雖然一般人在野外遇見熊的機會不多,但這卻是最常聽到的錯誤第一步。遇到熊第一步千萬不要爬樹、裝死,必須保持冷靜,留給熊一定的空間,慢慢地往後退,用柔和的聲音說話,不要尖叫,避免激怒熊。不要走近熊,也不要與熊正眼相對。

錯誤二:魚刺卡在喉嚨第一步先喝醋?

許多人吃魚時都有不慎讓魚刺卡在喉嚨的經驗,過往常聽人說此時喝醋可以軟化魚刺。事實上,醋要到能軟化魚骨鈣的酸度,恐怕連喉嚨都腐蝕了,而食用醋當然沒有那麼強的酸度,但卻已達足以損壞食道黏膜的濃度。建議最好的方法是先輕咳,看看振動力能否把魚刺給咳出來,如果魚刺還是沒有掉,建議趕快到耳鼻喉科就醫。

錯誤三:蟲跑進耳朵第一步先用手挖?

當蟲跑進耳朵時,一般人直覺反應就是用手指挖出。但這樣往往只會讓蟲愈爬愈深,反而會讓蟲咬傷耳朵,或釋放體液造成耳朵發炎。小蟲侵入時,不要緊張,對付多數趨光性的昆蟲,可以到暗處,讓耳朵微微朝上,然後用電筒照射耳朵,耐心等待小蟲自己跑出來。

錯誤四:被虎頭蜂攻擊第一步先躲進水中

在野外遇到虎頭蜂攻擊,應該馬上逃跑而不是蹲下或躲入水中,虎頭蜂並不會因此就停止攻擊,跳入水中也可能發生更多意外。第一步也絕對不能用手拍打、揮舞,要用衣物或帽子先護住頭部,盡量壓低身體、快步跑離現場。

錯誤五:被蛇咬時第一步先吸出蛇毒

台灣溫暖潮濕的氣候與多山多溪流的地形,很適合蛇類生長繁殖。被蛇咬到時,電視上常見「用嘴巴吸出毒血」的方式,其實並不正確,還可能造成傷口感染;萬一吸吮的人口腔有傷口,還可能跟著中毒!其實最適當的第一步,應該儘速以彈性繃帶、絲襪或褲襪包緊患肢,包紮範圍愈大愈好,但不可緊到阻斷血液回流。接著看清楚蛇的樣子與特徵,然後趕緊送到最近的醫院急診治療。

目前網路上也出現許多關於生活中錯誤第一步的搞笑影片,引起不少話題討論,瞧瞧這些錯誤的第一步,會引發什麼樣出乎意料的結果:

http://youtu.be/zYrGTxgESyc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