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未附說明書》惜敗《毒粉風暴》,奧斯卡評選主席:擬改規則!

2013.10.17

月初奧斯卡公布「最佳外語片」各國參賽名單,總計七十六部影片打破奧斯卡歷年紀錄,不過14日稍早新華社報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評選主席強森對外表示未來很可能改變遴選規則,以因應隨著各國水準提升,產生越來越多像是《午餐盒》(印度)、《未附說明書》(墨西哥)這樣的遺珠之憾。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近年在各國內部初選形成激烈「內戰」,不少影迷頻頻為看好的影片叫屈,其主要原因出在「一國一部」的遴選機制,該機制在各國初選時各有不同評價標準,而且經常與藝術性和票房成就無直接相關,而奧斯卡評選委員會對於各國的推舉並無任何干涉權力,這樣的不確定性加上各國拍攝製作水平的提升,使得大量「遺珠」紛紛浮上檯面。

各國「內戰」狀態尤其幾國特別嚴重,例如墨西哥在本屆坎城影展奪下「最佳導演」獎項的《毒粉風暴》(Heli)在驚濤駭浪中擊敗《未附說明書》(Instructions Not Included)取得參賽資格,「毒粉」有坎城加持,以藝術性、社會話題性而言自然不在話下,但是「說明書」不但在墨西哥人氣居高不下之外,更曾空降全美票房第二名!聲勢和市場成績的表現完全不在「毒粉」之下。

《未附說明書》上個月才剛榮登美國有史以來最賣座「西語片」,除了製作水準直逼好萊塢以外,更引發的西語片在美國市場的熱烈討論,評論家認為隨著美國人口結構的改變,墨西哥電影和各式的西語片以《未附說明書》為里程碑,即將在市場上和「說英文的好萊塢」製作分庭抗禮,不論藝術性和製作水平都將迎頭趕上,也因此成為墨西哥影迷心目中最大「遺珠」。

除印度、墨西哥之外,日本、巴西、羅馬尼亞等國家都有類似的爭論,為此強森表示未來考慮直接拔擢四大影展的獲獎影片參賽以外,還可能對一些特殊作品以「附加特選」的方式進入複選,而台灣早有手腳快的片商在奧斯卡初選之前,就已將《毒粉風暴》、《未附說明書》等呼聲高的片子都一舉搶進,台灣影迷不必太惋惜。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