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全台青年站出來!《富都青年》強勢問鼎金馬獎

2023.11.13

(圖/甲上娛樂提供)

 

金馬影后李心潔首度出任監製、王禮霖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富都青年》席捲國際影展9項大獎、榮獲金馬獎7項大獎提名,不但吳慷仁、陳澤耀分別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導演王禮霖更入圍最佳新導演,實力派演員鄧金煌也入圍最佳新演員,強勢問鼎金馬獎!導演王禮霖特別帶著吳慷仁、陳澤耀於本週起舉辦校園巡迴放映活動,場場都是秒殺爆場,學生們看完電影後踴躍提問拍攝幕後花絮,飾演哥哥的吳慷仁和弟弟陳澤耀分享他們在開拍前特別深入富都當地市場工作,慷仁學殺雞、澤耀當翻譯,和來自各國的移工一起相處生活,意外發現這群他們在自己的生活圈同樣有很多開心的時候。電影忠實呈現馬來西亞社會底層樣貌,吳慷仁更發自內心地說:「這是一部很寫實的電影,但不是在賣慘。」片中飾演聽障者的吳慷仁無法說話,全靠眼神、肢體動作詮釋角色,令現場觀眾無比動容。今日(10日)導演王禮霖也帶著吳慷仁、陳澤耀出席金馬影展影人場活動座談,與期待已久的影迷互動,嗨翻全場。

 

(圖/甲上娛樂提供)

 

向來關注社會議題的導演王禮霖為與學生近距離互動,本週起舉辦北中南校園巡迴放映活動,迴響相當熱烈,在片中吳慷仁、陳澤耀所飾演的兄弟檔從小就沒有公民身份證,在馬來西亞繁華市區裡最破敗的富都地區生活,無法享有福利之外更要隨時躲避警察盤問,兩兄弟個性迥異也時常鬥嘴,但兄弟之間依然互相扶持,催淚劇情讓不少學生淚腺潰堤,紛紛哭著說:「看到情緒高點的時候,真的控制不住眼淚!」。電影不只兄弟情深,也探討移工、國籍身分問題,在監製李心潔的支持下,導演王禮霖為本片做了詳盡的田野調查,讓電影既貼近現實又觸動人心。導演王禮霖透露:「電影中有一場戲,自己寫完劇本時就哭到不行!」讓還沒有一睹為快的觀眾直呼期待。

 

(圖/甲上娛樂提供)

 

片中吳慷仁飾演在馬來西亞社會底層生活的聽障者,坦言因為皮膚白皙、乾乾淨淨的模樣,剛到富都地區時很明顯被視為客人看待,為融入當地移工族群,常和陳澤耀勤跑菜市場和移工相處,長期相處下不只兄弟培養出感情,和關係好的移工也能有說有笑,吳慷仁笑說:「有次我和移工們去上廁所,剛到那裡生活的時候,都不會被正在掃廁所的清潔阿姨驅趕,拍到最後,我就像當地生活的人,清潔阿姨也認不出來,大聲喝斥趕走我和旁邊的移工朋友,那時候我就覺得我真的成為他們的一份子了。」吳慷仁在台灣就學習手語技巧,到馬來西亞後也認真上課學習當地專用手語,陳澤耀陪著他一起學,最後意外也學會手語,陳澤耀說:「我和哥哥一起上課,久了就學會手語,片中有一場戲,我自然而然用手語演出,演完發現現場的大家都哭了,導演和監製心潔姐都哭成一片。」兄弟情感不言而喻。

 

(圖/甲上娛樂提供)

 

今日出席金馬影展影人場,和影迷相見歡,吳慷仁、陳澤耀穿著一身帥氣正裝,兄弟檔同時現身引發影迷興奮尖叫!現場被問到入圍第六十屆金馬獎的此刻心情,導演王禮霖格外感動:「對我來說入圍就已經等於得獎了,金馬獎是電影人的夢想,總算等到這一刻。」陳澤耀說:「得知入圍當下心情很激動!特別是導演,我和導演合作十幾年,聽到他入圍最佳新導演,我眼眶都紅了,輪到我的時候,我忍不住喊出來!謝謝金馬讓我來到這個大家庭,非常溫暖,這是屬於所有電影人的家。」首度入圍就直攻影帝的吳慷仁說:「有趣的地方是,我是演出馬來西亞片入圍金馬,這就是電影的魔力,演員不知道自己會因為哪個角色而踏入金馬的殿堂,很開心大家把心愛的作品端出來,彼此分享電影的美好、祝賀對方,那種愛就是澤耀說的,金馬的大家庭把所有愛電影的人聚集在一起。」未能搶票成功的觀眾也別灰心,電影將於12月1日全台上映,片商甲上娛樂推出限量典藏預售套票組,每套520元,限量300套,內含3張導演王禮霖、演員吳慷仁、陳澤耀的親筆簽名明信片以及2張電影交換券。詳情請洽博客來售票系統。

 

(圖/甲上娛樂提供)

 

《富都青年》故事講述沒有公民身份證的阿邦(吳慷仁飾)和阿迪(陳澤耀飾),在混雜移工聚居的富都老社區裡苟且偷生。他們無法享有一般國民福利,無法申請護照,連銀行戶頭也開不了。哥哥阿邦是位聽障者,任勞任怨也認命,只求一份安定生活,弟弟阿迪則不甘向命運低頭,從而違法販賣假證件,他一心只想賺到錢就帶著哥哥離開這個厭惡的地方。原本就過著不平等生活的兩人,因為社工佳恩的熱心,並自願協助追查原生父母和出生證明的資料,但她的好意卻導致一場意外發生,同時也讓阿邦跟阿迪再次陷入水深火熱的命運...。

 

 

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請上:

《富都青年》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74279

《卡卡洛普.電影》頻道:https://movie.gamme.com.tw/ 

《卡卡洛普.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kalopo.movie/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