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高中肄業卻能辨識數千種植物 《花開富貴》帶你認識「植物獵人」洪信介

2023.06.02

(圖/車庫娛樂提供)

 

金馬導演楊力州監製的「怪咖系列」紀錄片,由隆中向上教育基金會支持拍攝,車庫娛樂發行,攜手新世代導演,透過影像探討動保、同婚、移工、教育等不同議題,其中由《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導演程紀皓執導的《花開富貴》(英文片名:All Money Back Me Home)聚焦於人稱「阿改」的「植物獵人」洪信介,學歷只有高中肄業的他,憑著對植物的熱愛,累積豐富的相關知識,更因為採集到稀有物種,而在台灣植物界闖出名號,如今,他在全球最大的熱帶植物保種中心「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擔任研究助理,貢獻所長。

談到為何會選擇洪介信作為新片的主角,程紀皓表示:「比起動物保育,植物保育原本在台灣就是一個很常被忽略的議題。」他說:「阿改對我來說,也是一個被這個社會忽略的人。一個被社會忽略的人關注一個被社會忽略的議題。這是一個相當衝突的事情。」而這也符合「怪咖系列」紀錄片的宗旨,程紀皓強調:「我們需要將這種被忽略的人事物,讓大眾認識。」

 

(圖/車庫娛樂提供)

 

《花開富貴》的拍攝時間非常緊湊,成為本片拍攝時的最大挑戰,期間還要跟著洪信介前往德國參加「卡塞爾文件展」(Kassel Documenta),程紀皓說:「當時最大的困境不是出國,是疫情。現在解封了,可能早已忘了那時候人人自危的心境。」在如此緊湊的行程中,程紀皓注意到洪信介經常穿著一件印有「All Money Back Me Home」(所有錢到我家)字樣的T-shirt,於是在訪談時問他是什麼意思,「起先他是不知道,但後來他自己搞清楚了,才發現這行字在英文上拼湊出來的意思,跟他一直想追求的『名利雙收』很有關連。」豪不避諱自己想要「名列雙收」,也是洪信介與眾不同的特質。

 

(圖/車庫娛樂提供)

 

談到拍攝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事,程紀皓表示,他在德國期間,跟程紀皓做了一次快問快答,「其中一題是問他說:你覺得你是稀有物種嗎?他的回答是: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他說:「這句話其實貫穿了關於植物保育的核心理念,其實也是怪咖計畫的基礎概念。讓我很感動。」關於希望觀眾能從《花開富貴》得到什麼,程紀皓認為:「其實就是單純希望觀眾可以了解,身邊的一草一木都有存在在這個世界的價值。不會因為那些植物不被人類利用,就沒有生存下去的權利。」

程紀皓畢業於於國加州州立大學藝術動畫學系,網路上的資料提及他曾因剪輯《鋼鐵人》預告而獲得《Hollywood Reporter》的「KeyArt Awards」肯定。程紀皓表示,這是他進入影像圈的啟蒙。該屆KeyArt Awards是跟派拉蒙影業合作的一個學生預告片剪輯競賽,競賽項目是《鋼鐵人》預告片剪輯,而這次競賽的時間剛好與程紀皓修的一門預告片剪輯課重疊,該課程的內容是要剪輯一部電影預告片,剪完之後老師會幫他們投稿KeyArt Awards,「我並不是真的幫《鋼鐵人》剪了預告片。」後來,程紀皓在沒有任何剪輯背景的情況下,在全美的學生之中脫穎而出,獲得第三名,他也因此決定拋棄動畫,轉往影像創作領域。

 

 

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請上:

《花開富貴》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76475

《卡卡洛普.電影》頻道:https://movie.gamme.com.tw/ 

《卡卡洛普.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kalopo.movie/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