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今年最重要的「反戰」電影 《沒有煙硝的日子》直指烏俄戰爭的一記有力迴聲

2022.12.23

 

本年度最重要的反戰電影《沒有煙硝的日子》,終於要在年底與大家見面。從年初的日舞影展勇奪世界電影類最佳導演獎,便一路過關斬將,從柏林影展大觀單元的天主教人道精神獎,再到伊斯坦堡國際電影節、曼谷世界電影節的最佳影片,最後是代表烏克蘭參加今年奧斯卡的國際電影獎,台灣影癡終於可以在高雄電影節的首映後,在戲院看到這部作品。

 

《沒有煙硝的日子》將背景設在2014年頓巴斯戰爭時期,剛好與今年爆發的第二次俄羅斯入侵呼應,戰爭一直以來都不只是國與國之間而已,烏軍與親俄的烏東民兵,更是關鍵的導火線。電影刻畫平凡百姓在面對戰火無邊,所必須承受的生活壓力,以及每一步重大的選擇。導演說這部片是她對戰爭的發聲,將鏡頭化為一種戰鬥工具,她不過度強調暴力,認為戰爭的視覺影像容易消弭反戰的訊息,反而選擇用一種黑色幽默的基調,去凸顯戰爭的荒謬。這場世人注目,甚至各國民眾投入支援的烏克蘭抗俄行動,從年初至今還未完全停火,藝文圈為了聲援烏克蘭也不遺餘力,這部電影放在歲末年終看,頗有一種歸納與警惕之意。

 

 

電影最有意思的是將主角設定為即將分娩的女性,與充滿雄性陽剛,由男性主導的戰事煙硝,形成強烈的對比,裡面出現不停想方設法要妻子離開的丈夫與弟弟,立場相異,共通點就是要讓女性缺席,一邊想投靠俄羅斯,一邊想撤離邊境,炮火從戰地濃縮在家庭裡;而為母則強,堅守家園不肯離去的女主角,成了電影裡最勇敢的力量,真正自由意涵的象徵,在父權世界仍能展現韌性,也讓結尾最後一場戲,擲地有聲,鏗鏘有力,將女性等於犧牲品的形象,反轉成強烈的生存意志。

 

你能想像有天一架波音客機就這樣墜落在你家門口,或是槍砲把你家的客廳炸出一個大窟窿嗎?窟窿外上演的兩軍交戰,宛如兩夫妻日常生活下的電影。電影將於12月30日跨年檔全台上映。

 

 

▼《沒有煙硝的日子》正式預告

 

 

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請上:

《沒有煙硝的日子》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71783

《卡卡洛普.電影》頻道:https://movie.gamme.com.tw/ 

《卡卡洛普.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kalopo.movie/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