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女性生理期就是不祥?【偉大的印度廚房】大膽挑戰印度傳統陋習

2022.06.15

 

電影【偉大的印度廚房】宛如印度版【82年生的金智英】,講述一位年輕女性在印度社會下從相親、結婚、到覺醒甚至反擊的全過程,同時也探究印度父權制度下的社會如何磨蝕人性,將印度女性的一生束縛在廚房的現況。本片導演吉歐貝比是一名土生土長的印度男性,本片是他自編自導的作品。身為男性的他坦言自己婚前就對烹飪相當有興趣,婚後更是時常進出廚房,與太太共同分攤家務,堪稱新好男人代表。被問及拍攝本片的緣起,他表示:「當我進到廚房才意識到廚房的工作是如此繁重、永無止盡。身為男性,進出廚房是一種選擇,但對印度女性而言,卻毫無選擇的餘地。對她們而言廚房簡直像個監獄。」因此,他決心拍攝一部以「在廚房中的女性」為主角的電影。他在拍攝前訪談了自己的妻子、姊妹、好友,將她們分享的廚房故事,以及日常中所遭受到的不平等待遇一一置入劇本。擅長烹飪的他,更親自與好友一起下海,料理片中出現的一道道傳統印度料理,從烤餅、咖哩到香料鍋煮奶茶,都是他的心血傑作。

 

 

除了刻劃女性整日在廚房忙進忙出的辛勞,導演吉歐也帶出印度傳統家庭對女性的種種不平等對待,包含禁止女性外出就業、因生理期而被視作不祥強制隔離、必須等男人們用完餐後才得以上桌用餐等荒謬陋習。他更大膽將2018年轟動印度社會的「印度神廟禁女令」爭議新聞置入片中。本片也因涉及這個敏感議題,而一度遭到傳統宗教團體大力抨擊,遭國際知名串流媒體如亞馬遜、網飛等拒絕。對此,導演吉歐表示自己只是陳述印度女性所面臨的真實處境,而非反對宗教。所幸本片後來成功在小眾平台問世,獲得廣大印度女性熱烈迴響,導演吉歐表示,自己收到許多印度女性觀眾的私訊,「她們激動地向我述說感動,因為這就是屬於她們的人生故事。很多女性甚至為此寫了生平第一篇長篇影評,我很高興這部電影因她們的回饋而完整。」【偉大的印度廚房】將於7月8日在台上映。

 

 

原本光鮮亮麗的舞者,嫁做人婦之後,廚房成了她僅有的天地。早上第一個起床張羅一家子的早餐,丈夫和公公用餐時與婆婆一起服侍在側,等收拾完男人們留下的一片狼藉後,再回到廚房獨自吃著剩菜。午餐為丈夫準備好營養均衡的便當更是必備的美德,讓丈夫吃著油膩的外食簡直是罪過。說也奇怪,男人在外吃飯會記得餐桌禮儀,在家卻總是像巨嬰,菜渣、飯粒永遠掉滿桌。在經歷一整天的忙碌,筋疲力竭的她還得應付丈夫例行性的房事。不知是幸還是不幸,一個月總有那麼幾天可以不用進廚房,適逢生理期的女人被全家視為不祥的存在,她被要求在河裡洗澡,分開吃飯,睡在柴房的地板上,等待著大姨媽過去,再回到日復一日的廚房戰場......她該如何在這場戰役中,重新奪回人生的主導權?

 

 

▼《偉大的印度廚房》電影預告

 

 

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請上:

《偉大的印度廚房》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60800

《卡卡洛普.電影》頻道:https://movie.gamme.com.tw/ 

《卡卡洛普.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kalopo.movie/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