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強勢問鼎金馬12項大獎 《濁水漂流》11月19日全台上映

2021.11.07

 

獲得第 58 屆金馬12項提名,強勢問鼎多項大獎的《濁水漂流》,由導演李駿碩執導及編寫劇本,描述在街頭露宿者的故事,邀請同為影帝吳鎮宇、謝君豪、許久不見的影后李麗珍、億萬票房女星蔡思韵、潛力男星柯煒林聯合演出,卡司含金量超高,還入圍2021年鹿特丹國際影展「大銀幕」競賽單元,在金馬獎入圍公布後引起高度討論,《濁水漂流》在金馬所放映的場次,開賣當日就迅速售罄,可見觀眾對於電影的高度期待。《濁水漂流》在今日公佈即將於11月19日在台灣正式上映,電影預告及海報也一併公開,海報以佈滿高空吊臂的香港為背景,演員們聚集在街頭的木屋前,搭配上每個人若有所思的表情,不但明顯展現不同的角色性格,更令人好奇這些露宿者們的背後故事。

 

 

《濁水漂流》改編自真人實事,描述一群在香港深水埗天橋底下聚居的露宿者,被社會忽視及邊緣化,在遇到被侵犯尊嚴的情況下,要如何在狹縫中生存,並為自己爭取一絲尊嚴與公義。電影預告的開頭,從高空俯視繁華的香港,配上演出露宿者的吳鎮宇緩緩地說出:「深水埗是窮人住的地方。」開啟街友對於這種別無選擇生活的無奈,影片中還可以看到包括謝君豪、李麗珍、朱栢康及寶珮如在內的露宿者,遭到食環署及警察清場的混亂及衝突場面,而蔡思韵飾演的社工「何姑娘」則協助他們在被驅趕後,對政府的行為要求賠償,街友們在法院外舉起「騷擾露宿者不人道」的請願標語,街友們雖看似同仇敵愾,卻不難看出人人自危的心態,直到吳鎮宇飾演的輝哥在旁人質問下,似乎沒有妥協餘地並憤怒的拋下一句:「政府做錯事就要道歉。」難得如此頹廢及病容感扮相的吳鎮宇,引起不少影迷的關注,而他堅定不移的言論,更讓人好奇身為露宿者的他們,要求政府道歉的堅持是什麼。

在海報的編排上,也可以絲絲看見每個角色的背景故事,海報中間蹲著充滿憤怒並堅持要求政府道歉的輝哥,其他的露宿者卻感覺各有心思,除了善良熱心的社工「何姑娘」直視著前方,似乎堅定不移的要協助這一群露宿者討回公道,身為露宿者的牆頭草「大勝」、越南華僑難民「老爺」、清潔洗碗大姐「陳妹」、坐輪椅的「阿蘭」,以及坐在高處的「木仔」,他們不約而同的都仰望著天空,看似自由卻一樣有各自煩惱的他們,所爭取的尊嚴到底跟我們有什麼不同,發人深省。

 

 

11/19別無所求

無家可歸的輝哥(吳鎮宇 飾演)剛出獄,就回到烏煙瘴氣的深水埗街角,與越南難民老爺(謝君豪 飾演)、洗碗工陳妹(李麗珍 飾演)、毒癮極深的大勝(朱栢康 飾演)、半身不遂的阿蘭(寶珮如 飾演)等街友們再次重遇。才剛回歸露宿者的生活,當晚卻遇上食環署人員突擊洗地及打掃環境,在未告知的情況下,強勢將露宿者的家當清掃丟棄,憤怒的輝哥與警察當街起衝突,卻也拿不回自己的所有物,這一群家當盡失的街友在剛畢業的社工何姑娘(蔡思韵 飾演)的幫助下,眾人決定與政府打官司,不僅要申請索償,更要求政府道歉。

失去木屋居所的輝哥與街友們,在另覓居所時,認識了一個口齒不清的年輕街友木仔(柯煒林 飾演),輝哥把對亡兒的情感投射在他身上,邀請木仔加入他們的行列,一群人合力搭建小木屋群相依為命。但天橋底下畢竟是個龍蛇混雜的地方,與政府的官司才看見一絲曙光,無情的命運卻又再次向他們襲來,街友們看似平靜又透明的生活再度被打破,眾人被迫四散。在公義和賠償來臨之前,又有多少街友能捱過寒冬?

 

 

▼《濁水漂流 Drifting》電影預告:

 

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請上:

《濁水漂流》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50726

《卡卡洛普.電影》頻道:https://movie.gamme.com.tw/ 

《卡卡洛普.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kalopo.movie/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