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威尼斯影展入選!《錢鬥遊戲》揭露希臘國債危機秘辛

2021.10.22

 

希臘名導科斯塔加夫拉斯(Costa-Gavras)的最新作品《錢鬥遊戲》(英文片名:Adults in the Room)即將在台上映,本片入選第76屆威尼斯影展非競賽單元,內容改編自希臘前財政部長雅尼斯瓦魯法克斯(Yanis Varoufakis)的同名政治回憶錄,故事描述2015年,希臘國債危機越演越烈,新任總理阿萊克西斯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在人民期盼中上台,他起用身為知名經濟學家的雅尼斯瓦魯法克斯擔任經濟部長,試圖與提供金援的歐元集團進行談判……。

 

 

現年88歲仍創作不懈的希臘名導科斯塔加夫拉斯,長年關注政治題材,早年他以《焦點新聞》、《大冤獄》、《資本遊戲》等片聞名,他最新的作品《錢鬥遊戲》將目光轉移到家鄉希臘的國債危機上,光是雅尼斯瓦魯法克斯的回憶錄改編成電影劇本就花掉三年的時間。他受訪時提到,會選擇這本回憶錄進行改編,是因為它是對於這段歷史最準確的資料來源。他感慨表示,歐元集團提供希臘金援,其實是為了拯救自家的銀行,「今天(希臘的)債務比十年前還高,所以他們等於什麼也沒做。他們拯救了銀行,但他們摧毀了這個國家。」

 

 

 

科斯塔加夫拉斯表示,除了某些知名人物之外,他幾乎改掉了所有角色的名字。「我告訴全體演員,不要上網研究他們的角色。其中一位演員跟我說,他想見見他要扮演的角色,我說『不准!』,我們要自己創造這些角色。」這些角色的人生並不是科斯塔加夫拉斯關注的部份,「我對這些角色真正感興趣的是他們的功能,以及他們面對問題時如何行使他們的權威。所以,這不是一部關於他們的心理電影,而是一部關於他們的權威、他們的信仰、他們的意識形態的電影。」雖然題材乍聽很嚴肅,但是科斯塔加夫拉斯表示這部片並不沉悶,因為他是抱著做「秀」的心情拍電影,「人們會去看秀,他們不會去聽學術演講或政治演講,所以放進一些幽默元素是很重要的,如此才能看到事物的另一面。」

 

 

 

《錢鬥遊戲》故事描述2015年的希臘面臨經濟不景氣,國家瀕臨破產危機,歐元集團會議因此頻繁召開,然而,這些「閉門會議」卻成為毫無益助的殘酷循環,迫使希臘當局施行緊縮政治,不僅罔顧人權,更抹煞政府對人民的同理心;隨著國家經濟危機越演越烈,希臘財政部長雅尼斯瓦魯法克斯即將揭開歐元集團會議「門內」的醜陋鬥爭……《錢鬥遊戲》將於11月12日上映。

 

 

 

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請上:

《錢鬥遊戲》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42290

《卡卡洛普.電影》頻道:https://movie.gamme.com.tw/ 

《卡卡洛普.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kalopo.movie/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