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漫畫]時代巨輪下的悲歡離合─《凡爾賽玫瑰 完全版》風華絕代的愛情,第一集登場!

2021.08.16

 

《凡爾賽玫瑰》是池田理代子老師於1972年開始在集英社少女雜誌《Margaret》上連載的作品,共出版10本單行本,後續亦有文庫版、外傳與此次的完全版版本推出。作為一部具有橫跨數個世代影響力的作品,其成就自然難讓他人望其項背。如2009年獲法國政府頒發法國榮譽軍團勳章,以表彰作品對宣揚法國文化的貢獻,在日本國內也有世界知名的寶塚歌劇團改編表演,可說是殿堂之作也不為過。除了歌劇形式的改編,1979年亦有日、法合作拍攝真人電影,更獲准進入凡爾賽宮拍攝,製片與攝影團隊也為一時之選,如在電影新浪新浪潮引領風騷的安妮·華達與其夫雅克·德米。雖然劇情稍有更動,但仍不減其劇情的動人之處;在2004年與2011年更跨界改編為手機遊戲與柏青哥機台!聯名商品自然不計其數,從化妝品到食品皆有,可見此部作品的影響力是多麼龐大,締造無數輝煌紀錄!

 

而在作品本身,《凡爾賽玫瑰》與一般常見的少女漫畫有所不同,池田理代子老師將男女間的情愛巧妙地與法國大革命的歷史背景結合,愛恨情仇與時代氛圍彼此交纏映照,一顰一笑與一次突來的悸動,都宛若投入水中的石子,在歷史長河上激起陣陣波瀾。而正因為以歷史作為背景與角色架構的元素,偏向於史實的描述讓原創角色更顯生動,虛、實角色間的互動增添了宿命論的氣息,我們會開始掛心最後的結局,想知道所喜愛的角色能否逃離逐步邁向動盪的法國。如此的悲劇氣息宛如幽魂揮之不去,使角色間的愛戀都染上些許惆悵,也不禁感嘆在時代巨輪下,再堅貞的愛情也宛若蚍蜉撼樹,難以動搖,縱然徒勞無功,卻也綻放出異常輝煌的光芒。

 

 

誕生於1755年的生命──

將在不安與遲暮的輝煌中,開出絢爛華美的生命之花!

以歷史為本的作品,往往會有在寫實與虛構間拿捏尺度的困擾,偏向其中一方都會讓作品本身產生變質,但當然也不乏偏重一方卻十分傑出的作品。而《凡爾賽玫瑰》則是拿捏得恰到好處,剛好以實際人物與虛構人物作映照,書中正好以兩位主角─瑪麗‧安東妮德皇后與奧斯卡兩人的命運作為故事發展的骨幹,不過份虛構,卻也獨樹一格地詮釋歷史。瑪麗的愛情,不只是於歷史上的簡短敘述,透過一格格的畫面,還能夠窺見有血有肉的悲苦角色。而對照的奧斯卡,身為女子卻以男兒身投身部隊,更甚而開創自己的未來。雖然是虛構的角色,但能視為對瑪麗的投射,在時代的束縛下,其實是無力而無助的,僅有虛構的角色能夠奮力一搏。而這樣宛若淒美愛情的化身,加上少女漫畫特有的細膩與華美畫風,確實有著獨特的吸引力,甚至拓展了對於少女漫畫的想像,令人感到不可思議…池田理代子老師成功把愛情的磅礡與刻苦銘心,化為對遲暮帝國的讚歌,再次呈現那浪漫絕世的時代。

作為一部經典的少女漫畫,《凡爾賽玫瑰》在畫風上自然與現代讀者會有距離感,但細究其背景的刻畫與衣物的描繪,仍為一時之選。再加上塑造極為成功的角色形象,在時代威逼下必須以男兒身處世的奧斯卡,無不成為無數女性心中的薪柴,讓堅強、獨立的火苗屹立不滅,也對於相關議題有了初步的探討,在早期的作品來說尤為可貴。或許現在看來,會有些彆扭與過度浪漫,但對於情感的深刻刻劃,也讓它成為一部經典作品!而此次為了慶祝《凡爾賽玫瑰 完全版》第1集上市,特別製作特設網站,為龐大、磅礡的世界觀做了基本梳理,讓大家能對故事背景有一定的了解,也有人物關係表能對照,據說點擊會有小驚喜唷!就讓我們一同回味那最美好卻也最動盪的時代吧!!ლ(•ω •ლ)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