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漫畫]一代經典的紀念作《天才小釣手 愛藏版》波光粼粼的盛夏時光── 登場!

2021.06.22

☆難以超越的殿堂級作品☆
影響無數世代的釣魚漫畫代表

 


《天才小釣手 愛藏版》是矢口高雄老師於《週刊少年マガジン》連載的作品,自1973年連載至1983年,橫跨12年的期間締造了數千萬本的銷量,單行本數更高達了65本之多;也於1980年改編成動畫,足可見其作為經典的地位。甚至可以說開創了釣魚漫畫的潮流與釣魚風潮。在現今仍偶有釣魚漫畫出現,裡面無不出現《天才小釣手》的縮影,就彷若盛夏的青春至今仍深深地影響著我們,儘管是早已逝去的時光,卻將感受刻入心髓。


作為一部迄今已48年的作品,《天才小釣手》過時了嗎?想必然答案是否定的,儘管他是因應日本於20世紀時蔚為風潮的釣魚之樂而生的作品(這在作者關於此作的感想內可以略見一二),矢口高雄老師正身處於該風潮之下,成功打造了一部跨時代的作品,而其根本原因在於,矢口高雄老師描寫得並不是時代,而是自己本身──他將自己喜愛釣魚的這件事化為純然的感情,也因此而脫離了時間與空間的桎梏。也意即時空背景被本人的感性所覆蓋,就像是再現了他當時的內心悸動一般,故事也不再是一個事件,而是成為了一瞬間的感受。

 



「我只是喜歡釣魚而已…」
「莫忘初衷…」
《天才小釣手 愛藏版》的故事以Y川上的釣香魚大賽揭開序幕,各方好手無不虎視眈眈,為了就是一釣成名,奪得比賽的冠軍,而在其中一名老人三平一平更是奪得冠軍的大熱門,前冠軍的頭銜讓眾人無不佩服。然而就在公布名次的時候,一平卻以一魚之差輸給了一位少年,原來他正是一平的孫子‧三平。儘管祖孫二人獲得了獎項,卻有三名釣客向他們發起了挑戰,他們並不相信年輕的三平能夠擁有如此優異的技術,三平雖然不樂意捲入紛爭,但為了一勞永逸地解決這件事,仍答應了比賽,但他提出了一個雙方賭上覺悟的條件……


故事的發展會是如何呢?就暫且賣個關子。其實《天才小釣手 愛藏版》的故事結構圍繞著「釣魚」展開,看似非常簡單,但其中卻蘊含著難以估量的情感,濃縮在精練的故事體裁中一次爆發,這從後續的短篇中可以看出來,矢口高雄老師將自己的所見所想都投注了在這部作品裡,無不滿溢著熱情,還在漫畫中開闢了釣魚專欄,分享自己關於釣魚的心得與知識,在復古的畫風下更為親切。當然,會有許多早期漫畫的呈現手法,但都無掩作品本身的價值,反而能讓人切時感受《天才小釣手》質樸的魅力!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天才小釣手 愛藏版》並不照著故事順序,而是以魚的種類作為編排,由矢口高雄老師挑選集結,對於舊讀者來說會是一種新的閱讀滋味,而新接觸到的讀者也能更輕易進入老師的釣魚哲學內,體驗到那獨特的熱情與對釣魚的喜愛!讀者們絕對不能錯過!ლ(•ω •ლ)

 

東立出版社最新訊息請鎖定東立月訊、雜誌及官方網站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