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魏如萱挑戰極限《四月是適合說謊的日子》跨越19度音域,親手操刀拍攝單曲封面

2021.04.22

 

新科金曲歌后魏如萱(waa wei)三度攻蛋秒殺,將在7/10、7/11舉辦《HAVE A NICE :DAY》2場台北小巨蛋演唱會,創作力驚人的她,又公佈大件事,今(22日)宣布將於6月推出全新個人第七張專輯《HAVE A NICE DAY》,而近日上架新歌由裘德譜曲的《四月是適合說謊的日子》超級高難度,居然足足橫跨19度音域,這也是魏如萱首次挑戰如此廣的音域,當時整整唱了3小時才破關,回首怎麼熬過來的?魏如萱自己也納悶:「我也不知道怎麼熬過來的耶,我就是拿了一隻鉛筆,握得很緊,唱的時候揮來揮去,然後回神過來已經體溫飆高大冒汗了!」有趣的是,魏如萱一開始不知道這首歌是19度「大魔王」,征服後很爽快,她說:「這是我第1首音域有跨到這麼廣的歌,很難唱,但非常好聽、也是後勁很強的一首歌。」至於始作俑者裘德也在副歌跟waa合唱,據聞他非但沒有跟女歌手說加油鼓勵的話,只打趣的說:「跟魏如萱合唱,可以跟朋友炫耀了!」讓waa是又好氣又好笑!

 

《HAVE A NICE DAY》專輯也將是魏如萱加盟何樂旗下的首張專輯,何樂音樂則表示:「四月除了是適合說謊的日子,也是最適合迎接金曲歌后魏如萱加盟的日子,未來魏如萱x何樂音樂,天天都HAVE A NICE DAY!」魏如萱也宣布即日起啟動預購「限量Say Cheese!版」,包含只賣不送的「I’M Fine Single Use Camera」限量訂製款即可拍相機,內含27張底片,按下快門 Say Cheese!紀錄微笑的時刻,每天都是HAVE A NICE DAY!粉絲千萬不要錯過!

 

李睿哲是魏如萱親表弟,在上一張專輯為她寫了《既然不再假裝自己不是多愁善感的詩人》歌詞,備受矚目,這次魏如萱再度邀請他出手,寫了《四月是適合說謊的日子》,他才華洋溢,整首歌詞就像是一首現代詩,製作人陳建騏也相當喜歡,又跨海找到「金曲31」入圍最佳國語男歌手的大黑馬「裘德」為其譜曲,在先有詞的狀態下,更加深了作曲者裘德創作的難度。製作人陳建騏形容這首歌詞,對於作曲者而言相當困難。「除了必須先理解詞意,也願意將自己沈浸在一團霧霾中,在不對稱的句子裡,理出自身寫曲的邏輯。」然而,當收到裘德熱騰騰完成的旋律,聽到他親自唱的demo,讓陳建騏和魏如萱愛不釋手,立馬買單,不停replay。還讓建騏老師進一步提出邀請裘德合唱的想法!

 

 

有趣的是,當唱了自己寫的跨19度音域的《四月是適合說謊的日子》,裘德自己也差點舉白旗投降,承認自己寫了一首真的很難唱的歌,魏如萱和裘德分隔兩地錄音,魏如萱表示自己通常錄音中間不會休息,但配唱這首歌過程中她就破例要求:「不行,我要出去休息一下」,自承唱得很累,唱到後來發現不知為何手上握著一支鉛筆,「一直在半空中揮來揮去。我真的記得那枝筆我握了很久,握的很緊,唱到滿身大汗。」裘德則是在家裡錄音時,發現喉嚨狀況不對勁,錄出來的效果「有房間裡的空氣」,他勇於面對自己製造出的「大魔王」,直奔專業錄音室配唱,這次多了點煙的氣味,麥克風抓到更多細膩的紋路,讓陳建騏相當滿意,他形容:「四月的空氣不在空間裡,在她和他的喉頭。」

 

魏如萱和裘德緣起於金曲獎,但有趣的是,兩人從未面對面遇過彼此,平時以樂會友,用通訊軟體互相關注,waa說:「裘德就是像一個遠方的朋友…私底下聊天」被問到除音樂還聊什麼,魏如萱說:「就亂聊啊,他什麼都會聊,甚至到工作造型。或者我叫他不要熬夜打電動,皮膚會比較好。」waa分享身邊有很多很愛吃草莓的男生,像是建騏老師、韓立康等,等聊開才發現裘得也是草莓一族,「原來他也很愛吃草莓!」waa稱讚他是很隨和的人,說話都漾著笑意。問為何他都笑笑的?魏如萱笑說:「不知道欸,但他常常跟我說我是他的偶像、女神,可能他因此感到開心吧!」


四月是適合說謊的日子 歌詞版MV:

 

魏如萱《四月是適合說謊的日子》單曲封面和歌詞版MV都出自她個人概念及拍攝,單純用鋪滿白色的物體局部綴以日曆般的天數,用以代表將時間和愛具象成文字,waa提到單曲封面表示,對於「說謊、謊話」這件事在個人的價值觀裡像是排泄物,「因為每個人都不喜歡說謊,就很想要把它沖到馬桶裡。」又提到畫面裡「我愛你」三個字,在歌詞中的意思「親愛的我討厭你從不對我說謊」,「歌中的那個人連我愛你都不說,所以「我愛你」就被沖到馬桶了。」MV影像的部分,是有一天跟小孩在遊戲區玩,一邊陪他玩的時候,看著我買給他的萬花筒,用眼睛看的時候覺得很漂亮,就想說不知道用手機拍下來變成影像時,可能也會很好看。那只是很自然的動機,就把它拍了下來。現在大家看到的影像是有再處理過以及把速度放慢的。「有時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也常隨機會出現的花紋花樣,而謊話就像是漂亮的花。」對於正為新專輯如火如荼趕工的她,目前還差一首歌的進度,「我覺得壓力真的會讓人成長。時間非常的趕,尤其現在是當媽媽,時間都不夠用,有一點分身乏術。我現在也是很緊張,但我想會很好的,所以希望專輯發行大家也會很滿意!」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