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尼泊爾布思議》3月12日大銀幕上映 她在遙遠國度掀起「月經革命」 用「布衛生棉」改變當地婦女命運

2021.03.08

 

 

導演楊力州監製的「怪咖系列」紀錄片,由向上科技教育基金會支持拍攝,攜手新世代導演,透過影像探討動保、同婚、移工、教育等不同議題,《尼泊爾布思議》(英文片名:Dear Period)是這個系列的其中一部作品。該片由長期參與楊力州工作團隊的新銳導演姚登元執導,鏡頭聚焦在尼泊爾掀起「月經革命」、致力於在當地推廣布衛生棉的「棉樂悅事工坊」創辦人林念慈,她曾被BBC選為「2017年全球百大女性」,是該年度入選者中唯一的台灣人。

 

 

 

30歲那年,不甘於平凡度日的林念慈,因緣際會下來到尼泊爾,發現當地婦女飽受月經所苦。除了因為傳統觀念,而在月經期間受到歧視之外,受限於經濟條件加上衛生觀念不足,讓她們習慣用舊布料或舊衣物充當衛生棉,因此經常染上各種婦女疾病。為了改變她們的處境,林念慈決定投入衛教工作,並推廣可重複利用的「布衛生棉」,進而創立「棉樂悅事工坊」,帶領當地婦女縫製布衛生棉,現在「棉樂悅事工坊」已經成為橫跨台灣和尼泊爾的跨國品牌。

 

 

 

《尼泊爾布思議》導演姚登元與林念慈認識多年,當初「怪咖系列」剛開始發展時,監製楊力州問大家:有沒有認識「既怪又是咖」的朋友?他立刻就想到了林念慈。「雖然我認識很多朋友也都是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念慈做的工作、以及她選擇的生活,都很特別且稀少;且這樣的工作與生活方式,幾乎沒什麼可參考的對象。所以馬上就覺得是她了。」

 

 

 

《尼泊爾布思議》拍了大約十天,劇組跟著林念慈的腳步,前往當地的布市場,到寺廟跟女兒們進行衛教,並參觀山上的布衛生棉工廠。尼泊爾帶給姚登元很多文化衝擊,他說,雖然那邊的生活環境很艱難,但人們還是樂觀面對。「馬路沒有柏油,路上坑坑洞洞,滿街充滿車子喇叭聲音;但我在那邊的期間,沒看到半次交通事故,是個意外跟秩序和平相處的國度。」 

 

 

 

姚登元希望《尼泊爾布思議》能夠讓看的人感到「哇!竟然有這種生活的選擇」。「其實人生可以有很多選擇,問題也不應該只有一種答案。」他認為,如果「怪咖系列」能夠讓人去思考心中想做但沒完成的事情,並且願意去嘗試,那麼這個題目就算是成功。《尼泊爾布思議》預計3月12日在台灣大銀幕上映。

 

▼《尼泊爾布思議》電影預告:

 

 

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請上:

《尼泊爾布思議》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41786

《卡卡洛普.電影》頻道:https://movie.gamme.com.tw/ 

《卡卡洛普.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kalopo.movie/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