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2020自由影展」帶你穿越歷史與記憶對話

2020.11.25

 

北美線上「2020自由影展」十一月起四個單元,前三場影展大師X導演對話工作坊分別觸及了普世價值,探討自由、愛與生死的意義,接下來這個周末,11月27日(五)至29日(日)將放映歷史與記憶單元,影展選播《超級大國民》 、《還有一些樹》 、《神仙代言人》 、《看不見的台灣》四部意義深刻的精選影片。

 

影展策展人蕭明華表示,這四部片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沒有直接關連,卻都代表了亞洲社會中被歷史所片面化或是遺忘的屠殺記憶,播放順序,剛好代表了一個社會從受到壓迫,被迫遺忘,到集體崇拜,最後經歷社會轉型正義和歷史和解的四個階段。中國故事〈神仙代言人〉和〈看不見得台灣〉,同樣是民間宗教中的靈界傳訊者,卻反射出了當下不同體制中華人文化意識的內在區別。四部影片分別涉及了了台灣一九五零年代的白色恐怖,馬來西亞種族主義 1969年的種族衝突事件,中國大陸的文革遺緒毛崇拜,和台灣1661年漢人鄭成功佔領台灣,對平埔原住民西拉雅人的傷害。策展人蕭明華並邀請廖克發導演和林明謙導演,一起舉辦工作坊,共同探討《亞洲歷史創傷:被遺忘的記憶與和解之路》,現場並有英文口譯。

 

 

系列第一部片是資深導演萬仁是1980年代台灣「新電影」浪潮的重要人物。萬仁的電影常常關注與批判台灣社會現象,「超級系列」,即《超級市民》、《超級大國民》、《超級公民》是他的代表作。《超級大國民》這趟台灣 60年代白色恐怖「救贖」之旅,勇奪1995 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最佳電影音樂。台灣1987年宣佈解嚴後,萬仁1996年的《超級大國民》以1950年代「白色恐怖」的影響為主軸,講述在那個時代參與政治讀書會而被判無期徒刑的老人許毅生內疚於自己當年出賣好友,害其被槍決,出獄後探訪難友的沉重心路歷程。

 

「斧頭所遺忘的,樹木會記得。」今天的馬來西亞,由於種族政策的原因,種族依然可以造成人與人之間仇恨和隔閡的原因。馬來西亞導演廖克發的紀錄片《還有一些樹》嘗試給予觀眾思索,「種族」一定是過去種族衝突與當下種族隔閡的解答嗎?

 

該片從一封來自1969年信開始追溯,在信封上發現一個由四種語言寫著的警告「不准散播謠言」。1969年是這個謠言的開始 – 也是馬來西亞以種族為名的暴力和歧視政策的起點。本片從獨立前的原住民被奴役的黑暗歷史,直到1969年513的種族衝突事件。《還有一些樹》紀錄了這些人不被談及和允許的記憶。這部影片於2019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音效設計、配樂 提名,同年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2020自由影展將大陸導演許慧晶執導的另一部影片《神仙代言人》納入影展最後一個單元「穿越歷史,與記憶對話」。該片描述在中國鄉里間,老一輩開國革命者的附身傳說。身為外鄉人的理髮師翠珍,十年前的一場大病,使她有了「神力」成為了毛澤東附身靈媒。

 

在《神仙代言人》影片中這些年,鄉里新神換舊神,很多人自稱是毛澤東附身靈媒、毛主席宣傳員附身靈媒,毛岸英、朱德、周恩來、楊開慧等等老一輩革命家和開國元勳成為新的神靈,毛澤東要做萬教歸一的統領,並在陰間成立西方極樂世界。翠珍不認同這些觀點,她只想按照神靈的指示把靈媒和村民召集起來給主席每年過一次盛大的誕辰活動。翠珍為毛澤東籌辦生日祭奠的過程一波三折,誕辰活動也成了各路靈媒權利和地位的爭奪戰。翠亭執意一人攬下主辦權,他人的反對,爭的其實就是那一點點因主席上身所得來的尊重和光芒。有人評論這部影片「不是《神仙代言人》揭露了荒謬無稽的世界,而是這世界本來就荒謬無稽。」

 

2020自由影展閉幕片《看不見的台灣》以半趣味半神秘的手法,帶領觀眾深入台灣的公廟文化、通靈現象,像是一場有趣的另類法會。該片導演林明謙是台大哲學系畢業的高材生。2016年春節,當時導演林明謙正逢家庭事業的低谷,本想藉拍攝通靈人紀錄片的機會躲進別人的人生故事,沒想到某次拍攝,卻被媽祖一語道破家中最難解的結,因此被牽引走上一段「神展開」的旅程。一開始是做好事超薦台南震災的亡靈,藉此「等價交換」讓導演的家族難題獲得化解,後來更受命幫「國姓爺」牽線西拉雅祖靈「阿立祖」,希望舉辦法會超薦三百年前因戰亂喪命的原住民亡靈們。本次片中紀錄下的「通訊管道」(可能是神明或其他靈體),有九皇子(玉皇大帝的第九個兒子)、國姓爺(鄭成功)、媽祖娘娘、千歲爺、阿立祖(西拉雅族的祖靈代表)、荷蘭祖靈代表以及其他的非神界靈體不計其數……

 

用導演自己的話來說,所謂的「看不見的台灣」,有兩層意義:第一層,是我們這些凡夫看不見的靈體世界;第二層,就是因為本次的紀錄過程,讓劇組看到了很多不曾進入我們「視界」的各種社會人物的身影。有興趣的觀眾,千萬不要錯過這部被選為2020自由影展閉幕片的《看不見的台灣》。

 

自由影展主辦方自由書院是 美國 501(c)3 免稅類 的教育類非營利組織,於 2019年在美國麻州成立。核心成員是美國不同領域的學者、科學家與藝術家,使命是通過對話的方式實現自由。自由書院是一個探索知識、藝術和文化自由的地方,沒有物理屏障或實體邊界,讓人們可以建立深刻的對話,以恢復人們的主觀性。通過聆聽,觀看他人的故事,思考自己的存在,走向人類的終極自由。

 

 

自由書院將東亞傳統中深層自由意象和自由創作,嘗試跨越語言、文化障礙,與當代的自 由民主(Libera democracy)與主體行動(Vita activa)進行對話。通過舉辦自由影展(Freedom Crossing Film Festival),旨在為人們搭建橋樑,讓人們體驗不同文化,見證不同的生活方式,並突破自我意識、嘗試理解他人,成為捍衛世界自由價值與自由社會的基石。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