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BL漫]那些難以忘懷的過往─《回到往日》揪心上市

2020.10.08

彷彿時間靜止般,揮之不去的昔日記憶與感情

 

以搞笑的對話與場面見長,且又能在這之中自然帶出情感的らくたしょうこ老師,曾出版《島與彰的秘密生活》、《我不談糜爛的戀愛!》(近期發行)、《雨上がりの僕らについて》(全2集)等作,這次的作品《回到往日》描繪了主角們美好與苦痛交織的往日記憶,帶著這些一步步走向未來的故事。


故事描述回到母校擔任教師的高森,在和其他老師的聚會上,與高中時暗戀的同學‧神藤意外重逢。一直無法忘懷對神藤感情的高森,其實知道神藤的秘密──曾和依然在母校任職的女老師交往。察覺對方現在依舊無法斬斷對老師的思念,高森說出了:「你當學生的替身,我當靜川老師的替身。跟我做愛吧」的驚人之語……。


「你可能越了解我就會越討厭我了。」
雖然一開始神藤誤會高森是個對學生有特殊想法的變態教師,而後高森還故意讓誤會繼續,而開啟雙方互相利用的關係。但其實書中不斷提到的「美化過的回憶」、「自身加諸在他人身上的期待與印象」等都十分現實,讓人相當有共鳴。像是神藤一直認為靜川老師如女神般溫柔秀麗,但第一次進入對方家裡、看見充滿生活感又帶點雜亂的空間後,卻發覺老師不過也是個普通人。隨著成長,他才發現自己沒有好好了解對方,以及那句「你可能越了解我就會越討厭我」的涵義。


在美化印象這點,高森亦然。當他說著「心目中的神藤果然仍停留在高中閃閃發光的模樣」、「你真的變了好多」時,神藤回答的「不是我變了」;以及高森時不時看見的學生時期神藤的身影,也道出其對於神藤的部分印象,不過是種被美化過的偶像崇拜而已。


包括神藤在內的所有人,都開始向前邁進,而自己卻只因沉醉於憧憬與回憶就留在學校。因此感到痛苦的高森,故事最後主動將學生時期的制服丟棄,和神藤兩人玩著仙女棒的樣子,讓人相信他的時間也逐漸轉動了起來──並非忘卻了過往,而是懷著這份記憶,正視著現在並繼續走下去。


人總是對於自己喜歡或是感興趣的事物抱有美好的想像,這並非壞事,但若因此變得看不清現實,將自身的想法強押在他人身上,甚至迷失了自我,最終不僅會傷害他人,也會傷害自己。成為情侶後,高森已非看著以前憧憬的那個神藤,而是去了解,並真正喜歡上了真實的他。雖然內容有著不少輕鬆搞笑的部分,但實際是能令人反思非常多的一部作品。《回到往日》已於9/30上市,誠摯推薦給大家!

 

東立出版社最新訊息請鎖定東立月訊、雜誌及官方網站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