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親愛的小孩》不只是悲劇 導演透過鏡頭呈現伊朗婦女的不平待遇

2020.06.22

 

「悲劇不是戲劇,而是我們的生活,生活在中東的人民,都或多或少有過悲劇的親臨體驗。電影《親愛的小孩》不只是悲劇,是我試圖處理讓我們如何避免悲劇持續發生。」

 

 

 

《親愛的小孩》是導演瑪娜茲莫哈瑪迪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她藉由過時的社會禮教,來反應伊朗極度父權體制下,一個家庭可能會如何地被殘酷拆解。電影從劇本完成到拍出來耗時五年。因為宗教與傳統,使得中東人民常過著悲慘的生活,導演想透過這個劇本說出,伊朗人民、尤其是女性,是如何受到經義的誤釋與不合時宜的禮俗,上演一齣又一齣心碎的故事。電影拆成兩個章節,第一個章節叫〈兒子〉,描繪的是母親的身影,寡婦萊拉辛苦工作以求糊口,讓兩個小孩能溫飽,卻在裁員壓力下,不得不接受巴士司機的求婚,交換條件是不行把12歲的兒子一起帶過去,只因司機本身有著差不多年紀的女兒,怕惹人非議;第二個章節叫〈母親〉,相反地呈現兒子阿米爾的視角,被母親遺棄到聾啞生收留機構的他,一心相信媽媽絕對會實現承諾帶她離開這個地方,但往往事實沒有期待的簡單。

 

 

 

作為一個伊朗長大的電影從業人員,同時又是女性工作者,莫哈瑪迪的身份註定她辛苦的一生,多次為人權奔波,數度遭到逮捕入獄,但她信守著自己的承諾,要用她的鏡頭拍出伊朗人民真正的生活,尤其是嚴重遭受不平等待遇的女性。日前伊朗再度發生14歲少女因為與男友私奔,而遭父親「榮譽處決」斬首的新聞事件,直至今日,不管社會多進步,不管多少人權鬥士四處抗爭,伊朗女權的低落依然是不爭的事實。

 

 

 

 

《親愛的小孩》描述一對母子,如何在父權體制下,一點一滴被自以為是的大人幫倒忙下而撕裂的故事,傷痕不一定能撫平,但這樣的故事必須一直被說下去。電影將於端午連假在台上映,片商也將推出「買票送愛心」,凡在博客來平台上購買預售票,即捐錢給兒福機構的活動,詳情請洽水元素文創臉書粉絲專頁。

 

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請上:

《親愛的小孩》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36052

《卡卡洛普.電影》頻道:https://movie.gamme.com.tw/ 

《卡卡洛普.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kalopo.movie/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