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法國影壇的良心」 助攻妻子勇奪威尼斯影后

2020.05.23

▲愛莉安・艾絲柯莉德主演丈夫執導《當愛再來的時候》,細膩演出勇奪威尼斯影后。

 

武漢肺炎依舊全球肆虐,病魔不僅帶走了許多寶貴生命,活著的人們也面臨經濟蕭條、長期失業等問題。下週五上映的法國電影《當愛再來的時候》,便提前透過電影聚焦經濟弱勢人民的生活困境,作為導演御用女主角的愛莉安・艾絲柯莉德(Ariane Ascaride)也因飾演片中堅強的母親,首度入圍威尼斯影展便拿下影后殊榮,成為的代表作。

 

《當愛再來的時候》為法國導演侯貝・格迪吉安(Robert Guediguian)最新作品,電影由家族迎接新生命作為開場,本以為能一家和樂地走入幸福新生活,但多年未聯絡的出獄親人也在此時重回家庭,加上意外接連而來,讓家中經濟支柱產生破口,各種情愛糾葛、新仇舊恨也逐漸浮上檯面,家庭風暴難以收拾。導演侯貝・格迪吉安從影近四十年來,始終堅持用創作跟社會對話,希望能用電影對社會拋出大哉問,讓觀影的人跟著故事發展,一起直接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這個世界才有進步的可能。

 

 

格迪吉安的代表作包含《法外見真情》、《愛情不罷工》、《海邊別墅》等,風格質樸寫實,常常生動描繪主角們極具戲劇張力的情慾、衝突、狂戀等,辛辣豪放跟他片中的勞工角色形象相符。但片中精彩的接地氣劇情刻畫,卻又不讓觀眾用有色眼鏡觀賞的奇觀意圖,反而像是跟著鏡頭與主角們成為家人朋友一般懷有同理心。也因為他的電影大都聚焦在關懷底層人民上,所以格迪吉安也被媒體譽為「法國影壇的良心」、「法國的肯洛區」等封號。

 

除了題材的選擇獨樹一格,侯迪吉安電影的最大特色,在於導演習慣與固定的演員老班底合作,包含了她結婚超過35年的妻子愛莉安・艾絲柯莉德。兩人相識於大學校園,才子佳人惺惺相惜,男孩女孩於1975年結為夫妻,自此艾絲柯莉德便成為格迪吉安的唯一女主角。從1981年的出道作《最後的夏天》開始,一直到2019年角逐金獅獎的《當愛再來的時候》,愛莉安・艾絲柯莉德總在丈夫的電影當中閃閃發亮著,時而內斂、時而奔放,透過細膩演技詮釋,綻放勞工階級婦女的生命力。

 

曾憑藉《愛情不罷工》拿下法國凱薩獎影后的愛莉安・艾絲柯莉德,此次在新片《當愛再來的時候》飾演一名堅強的母親,因為丈夫過失殺人入獄,需要自己一個人扛下撫養女兒的責任,在經歷過下海、再婚、生第二胎,最後終於苦盡甘來升格外婆,沒想到接連而來的意外卻讓得來不易的幸福日趨破滅。艾絲柯莉德充滿層次又不浮誇的演,讓這位偉大母親變得立體。《當愛再來的時候》也帶著她與導演丈夫首度站上威尼斯影展紅毯角逐大獎。最後如願抱得威尼斯最佳女主角大獎,艾絲柯莉德上台領獎時也不忘感性表示:「這個獎要獻給那些一輩子睡在地板上的艱苦人。」展現她始終如一關懷社會的胸襟。

 

《當愛再來的時候》即將於5月29日在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澎湖等戲院上映,片商因應疫情與電影主題,即日起於光點華山、誠品電影院或東昊填表購買預售票,可於5/29~6/14至指定戲院兌換美德醫療TTA週拋型口罩乙盒。更多電影資料請參考東昊臉書。

 

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請上:

《當愛再來的時候》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35626

《卡卡洛普.電影》頻道:https://movie.gamme.com.tw/ 

《卡卡洛普.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kalopo.movie/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