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金都》鄧麗欣精湛詮釋婚姻矛盾大齡女 強勢問鼎香港金像獎影后

2020.04.27

 

轟動各大國際影展,獲獎好評不斷,並被譽為「年度最精彩香港電影」的《金都》,英文片名《My Prince Edward》一語雙關有玄機,不僅直指「金都商場」所位處的「太子(Prince Edward)」地區;巧合的是,女主角鄧麗欣的現任男友,剛好暱稱就叫作「王子」,並與對方譜出一段相差六歲的浪漫姊弟戀。導演黃綺琳透露,當她看到鄧麗欣在電影《破事兒》中的演出,就認定她是本片女主角的首選,而鄧麗欣也非首度演出愛情電影,不過這回的角色更加複雜,不僅要準備跟朱栢康結婚,同時更要與另一位男子離婚,讓她為了這左右兩「男」而焦頭爛額。不過她也透過成熟內歛的演出,完美詮釋對愛情與結婚意義的反思,精湛演繹導演所想要呈現的主題,也讓她繼前作《空手道》之後,再度以本片強勢問鼎香港金像獎影后。《金都》即將在5月8日搶先全球上映。

 

 

鄧麗欣力挺香港新導演  笑言《金都》角色:「這種個性最麻煩」

以「金都商場」這個實際存在的平民化婚慶聖地為背景的《金都》,劇情描述大齡婚紗女店員,為了應付男友逼婚,被迫去收拾早年捅下的婁子,也讓每天離不開婚嫁話題的她,開始反思自己的人生方向。由於女主角的戲份吃重,也讓導演黃綺琳對女演員苦惱了很久,最後才選擇跟鄧麗欣合作,並透露找她演出的契機:「她跟我一樣是80後,是一個很草根的演員,不是那種出生中產階級的有錢人。之前對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在《破事兒》中的一支短片〈大頭阿慧〉,雖然角色非常複雜,但她卻演繹得十分自然。」據悉,當鄧麗欣看完本片劇本之後,就答應接演,而黃綺琳也成為她第一次合作的女導演。

 

不斷在戲路上尋求突破,更不排斥與新導演合作的鄧麗欣,也透露黃綺琳其實私下非常害羞,雖然性格內斂,卻有很多想法,也讓她感受到女導演特有的細膩:「新導演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她們對電影很有熱情。本片是我在《藍天白雲》之後,第二次接拍『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的電影,同樣給我很大衝勁。每個人都堅守自己的崗位,為達成目標而奮鬥,我很喜歡那種感覺;加上本片是導演她自己寫的劇本,所以對各種層面都非常清楚。」也因為她所飾演的角色「阿芳」,是個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同時又想要有些改變的女性,這也讓鄧麗欣笑說:「阿芳這種個性最麻煩,如果我有像她一樣的朋友,一定會對她的矛盾感到不耐煩!」

 

 

香港眾導演齊聲推薦《金都》  勇奪香港電影評論學會雙料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金都》去年在金馬國際影展放映時,全場歡笑不斷,更有觀眾直言本片是「在影展中看到最棒的作品!」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更大讚:「朱栢康的難度介於寫實和喜劇之間,他演一個媽寶,但表演讓人看到複雜細微度和令人同情。」不僅如此,許多香港導演也紛紛力挺本片。《逆流大叔》導演陳詠燊便稱讚:「感情真摯、人物細膩;以輕巧調子,去探討香港人沉重的婚姻壓力。劇本極具感染力,能以小人物去談大世界。高手之作。」《翠絲》導演李駿碩也力挺:「黃綺琳準確拿捏輕喜劇的節奏,對白幽默充滿睿智,各種細節計算精密,而劇情主導的結構亦能達致雅俗共賞。」此外,本片也強勢奪得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編劇」與「推薦電影」兩項大獎肯定,主辦單位並肯定本片:「站在年屆三十的女性角度,面對婚姻的人生抉擇,以聰明機智的劇本和輕鬆幽默的筆觸,探問何謂幸福與自由。善用金都商場的空間和位置,以這個毗鄰中港過境巴士站的婚禮主題商場為出發點,透過兩段真假婚姻道出其中的矛盾與掙扎,充滿生活實感,觸發都市男女共鳴。」

 

這部轟動各大國際影展,獲獎好評不斷的《金都》,台灣確定將搶先香港與其他國家,於5月8日起正式上映。本片劇情描述座落於香港太子、以販售廉價婚禮商品聞名的金都商場,莉芳(鄧麗欣飾演)在其中的婚紗出租店工作,並與店主小開Edward(朱栢康飾演)交往多年。人人都認為Edward是她的真命天子,每次聊天的話題,勢必都圍繞在兩人何時結婚。某天,Edward終於鼓起勇氣求婚,莉芳卻只能在親朋好友的見證壓力下,勉強擠出笑容答應。因為在結婚之前,她還有個必須先完成的秘密任務,就是要找到「過去的那個人」,想辦法先跟他離婚…。原來莉芳從來就不是單身?而這位「前任」如今又身在何方?同時要面對結婚、離婚的莉芳,面對左右兩「男」,該如何找到平衡?欲知本片最新消息,請上電影官方部落格與臉書粉絲團查詢。

 

▼《金都》正式預告:

 

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請上:

《金都》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35056

《卡卡洛普.電影》頻道:https://movie.gamme.com.tw/ 

《卡卡洛普.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kalopo.movie/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