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混血美食電影《情牽拉麵茶》日本拉麵x新加坡肉骨茶 跨國拍戲無隔閡 齋藤工愛上新加坡

2019.04.26

 

首度與天后松田聖子合作 讓齋藤工無法呼吸?

《情牽拉麵茶》6月7日 食在思念

知名的美食歷史學家班羅傑斯(Ben Rogers)說過:「食物是在語言之後,最重要的文化認同載體」,食物超出食物本身,它形塑了我們是誰,引領了我們的生活。最重要的是我認為食物代表一種統合的力量,它有神祕力量,能將人們凝聚在一起。

 

為了慶祝日新建交50周年,導演邱金海以作為食物是最完美的呈現工具,選擇了日本與新加坡最具代表的兩項美食—拉麵與肉骨茶,兩個國家都對美食瘋狂,有許多能觸動人心的故事。在《情牽拉麵茶》中,藉由食物這個主題,呈現了接受、寬恕與和解。我想慶祝兩國關係,不僅在人與人之間,也藉由人們與食物之間。這更提醒我們,食物不僅提供了營養,食物能溫暖我們的心與滋養我們的靈魂。《情牽拉麵茶》將於6月7日在台上映!

 

 

日本拉麵遇上新加坡肉骨茶 混血美食化解跨海家族情結

第68屆柏林影展「美食單元」閉幕片,亦入選第31屆東京國際影展,曾以《魔法阿爸》角逐坎城金棕櫚獎的邱金海最新溫情作品《情牽拉麵茶》,為新加坡、日本、法國聯合製作電影,啟用日本、新加坡兩地一線實力演員,齋藤工、松田聖子、李國煌、歐萱、伊藤剛志等人合力共演。

 

故事描寫齋藤工飾演一名年輕的拉麵師傅真人,他的父親是日本人,母親是新加坡人,然而母親早逝,徒留兒時回憶。在父親亦過世後,真人偶然找到母親留下的紅色筆記本。筆記本裡,有著滿滿的舊照片以及母親的各種沉思,迫使真人決定揹起行囊,前往新加坡,希望將自己的生活能與父母過往的點點滴滴拼湊起來。在松田聖子所飾演美食部落客美樹的協助下,他找到經營肉骨茶查的舅舅(李國煌 飾),與仍在世的外婆。外婆在歷史包袱與家族仇恨下,始終無法諒解遠嫁日本的女兒。真人決定向舅舅學習燉煮道地肉骨茶,他希望能用料理化解家族心結,他的一心一意逐漸打動外婆。真人與外婆試著從廚房找到救贖,療癒彼此破碎的心。當新加坡肉骨茶遇上日本拉麵,一碗拉麵茶,美味中百轉千迴的是愛、溫暖與原諒、和解。

 

《情牽拉麵茶》於第31屆東京國際影展首映時,700張電影票,不到一小時45分鐘就完售,展現影迷對本片的高度注目。而日本媒體更稱讚邱金海導演,把演員拍得像是真的廚神一般。本片更將在全球40國發行映演。

 

 

跨國拍戲無隔閡 齋藤工愛上新加坡

《情牽拉麵茶》是齋藤工第一部在海外拍攝的電影,齋藤工表示,「我和新加坡的邂逅,是從與邱金海導演的戲緣開始。聽說他在找新片男主角,我便參語了試鏡,是透過Skype接受面試,很榮幸地被選中。我一直都關注亞洲的電影導演,很想與他們切磋。邱金海導演在坎城影展很有名氣,我很欣賞他對日本的視角。尤其對製作和描述日本漫畫家辰巳嘉裕的動畫片《昭和感官物語》,覺得很有深度。」

 

本片為新加坡、日本和法國三國合拍攝的作品,齋藤工表示,「拍攝過程中,語言基本上完全沒有障礙。」他更感性地表達,「毫不誇張地說,在《情牽拉麵茶》劇組中我仿佛也跟真人一樣,度過了一段尋找夥伴、家人的時光。這些時光,讓這部作品對我而言,變得意義深重起來了。」

 

齋藤工,自模特兒入行進入演藝圈,向來被媒體封為「性感男神」、「會行走的荷爾蒙」、「天菜」,但他不僅是演員也是導演,在《情牽拉麵茶》回歸質樸演技,詮釋從日本高崗市到新加坡的尋根之旅的男主角真人,他的失落與渴望演得絲絲入扣,料理人專注神情也很到位,改走文青路線。

 

 

齋藤工表示「我不了解拉麵與肉骨茶的歷史背景,讀了劇本後,才知道這兩種標誌性美食,原來都是源自藍領階級的食物。《情牽拉麵茶》這故事把地方美食從根源意義上串聯在一起,這樣連結也延伸到日本與新加坡。真人這個角色,也是這樣一個融合的象徵。所以我覺得這故事非常有趣與深刻,它每個元素背後都有意涵。」

 

拍攝完畢,回到日本之後的齋藤工也時常想起新加坡的美食,他表示,「新加坡的飲食文化最能反映新加坡人的創新,比如在小印度吃的咖哩魚頭,這道菜是在新加坡誕生的,印度沒法找到這道菜。新加坡和東京一樣,是一個能融合本身特色的飲食交叉口。我記得以前去歐洲,時間長了就會想吃亞洲菜,但在新加坡絲毫沒這個感覺,新加坡的食物多元化,百吃不膩。」

 

齋藤工一向喜歡旅行,更因拍攝本片結緣,被新加坡旅遊局委任為新加坡旅遊大使。齋藤工表示,「要引領日本年輕人走入新加坡,體驗多元文化,發掘「全新」的自己。」

 

 

首度與天后松田聖子合作 讓齋藤工無法呼吸?李國煌曾是迷弟 奉聖子為偶像

而被封為「永遠的玉女」、「不老女神」的松田聖子,睽違八年接演電影,更是首度演出日本、新加坡兩國合拍電影,她大讚導演邱金海,其表示,「導演會一直和我們溝通,關心我們,確認我們是否都沒問題。他全心全意為我們著想。拍攝時,他時常迸出一些即興的靈感,但都會經過大家同意且可實踐的想法,這點讓我學習不少。我讓自己自然而然去接受導演的建議,且一點都不需要去擔心,他真的是個很棒的導演。」

 

松田聖子與齋藤工首度合作,片中雖然兩人並不是戀人,而是朋友,但面對這位大前輩,齋藤工表示,「她的聲音讓我幾乎停止呼吸,她是我的繆思。」松田聖子的魅力,不僅讓天菜齋藤工被迷倒,新加坡喜劇天王李國煌也自曝是聖子姊的迷弟,李國煌表示,「松田聖子很親切、很專業,也印證了越大牌的明星沒有架子。不過,當我跟她說起當兵時很迷戀她的往事,她羞說不想聽太多以前的事情。」

 

本片於柏林影展映演時,松田聖子也在舞台問候時展現了流利的英文,獲得台下觀眾掌聲如雷的喝采。其實拍攝本片的時候,松田聖子先前因日本巡演不慎扭傷腰與背,她是負傷到新加坡拍攝電影,邊拍邊治療疾患,十分具有專業精神。

 

齋藤工和松田聖子電影中是忘年之交,兩人下戲更時常相偕大啖新加坡平民美食「咖哩魚頭」。兩人對戲期間,松田聖子感念齋藤工細心與體貼的照顧,讓新加坡的外景拍攝得以順利完成。而松田聖子也對齋藤工內斂的含淚演出,大表讚賞。

 

兩地演員,卻跨越了語言與文化隔閡,親如一家人,展現日本與新加坡電影界未來的合作潛能。《情牽拉麵茶》透過全方位演員齋藤工的尋根之旅,用食物串起兩代的情愛糾葛與他失落的親情。當新加坡肉骨茶遇上日本拉麵,激盪出兩代的情與愛,融合兩種文化的酸甜苦辣之味。

 

 

★ 新加坡x日本x法國 三國聯製作品,展現多元文化的融合

★ 日本永遠的玉女松田聖子,睽違八年的電影作品

★ 日本性感男神 齋藤工,動人演技一展樸實新樣貌

★ 新加坡x日本高崎市首次跨國合作電影,以新加坡肉骨茶和日本拉麵描繪感人的家庭故事

★ 2018 柏林影展 美食電影單元閉幕片

★ 2018 東京國際影展

 

「每一碗拉麵都有一分的思念。」

 

真人(齋藤工 飾)是日本高崎市一名年輕的拉麵師傅,在父親(伊原剛志 飾)過世後,真人偶然找到由早逝的新加坡母親(歐萱 飾)留下的紅色筆記本。筆記本裡,有著滿滿的舊照片以及母親的各種沉思,迫使真人決定揹起行囊,前往新加坡,希望能自己的生活與父母過往的點點滴滴拼湊起來。在美食部落客美樹(松田聖子 飾)的協助下,他找到經營肉骨茶店的舅舅(李國煌 飾),與仍在世的外婆。真人與外婆試著在廚房找到救贖,療癒彼此破碎的心,當肉骨茶遇上拉麵,激盪出兩代的情與愛,兩種文化的酸甜苦辣之味。

 

▼《情牽拉麵茶》電影預告:

 

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請上:

《情牽拉麵茶》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26107

《卡卡洛普.電影》頻道:https://movie.gamme.com.tw/ 

《卡卡洛普.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kalopo.movie/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