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國家電影中心與公視合作「時光台灣」系列短片創下佳績 鄒隆娜導演《虎父的妞妞未而立》入圍全球最大短片影展

2019.03.21

 

為活化歷史檔案、實踐老影像再生,國家電影中心與公共電視首度共同製作「時光台灣」系列短片,邀請14位中青世代導演運用本中心典藏影片,以全新觀點創作13部紀錄作品。去年於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首映、公視OTT影音平台播出後獲得廣大迴響,日前更接獲來自國際上的好消息。第65屆德國奧伯豪森國際短片電影節(International Short Film Festival Oberhausen)15日甫公布入圍名單,「時光台灣」其中一部新銳導演鄒隆娜的短片《虎父的妞妞未而立》,獲得該影展國際競賽提名,將與近40個國家優秀短片角逐高達八千歐元的首獎,要讓全世界觀眾一探本片台灣早期如《王哥柳哥遊台灣》的精彩畫面及珍貴台影影像史料。

 

德國奧伯豪森國際短片電影節於1954年創立,為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短片電影節之一,以各種藝術形式呈現短片多元樣貌,更是新導演的發源之地,包括「德國新電影教母」導演賀瑪‧桑德斯‧布拉姆斯(Helma Sanders-Brahms),以及女性主義電影大師香妲・艾克曼(Chantal Akerman)都曾在此影展初試啼聲,放映她們的第一部作品。《虎父的妞妞未而立》透過鄒隆娜導演的巧思,翻新與結合台灣早期典藏影像,獲得國際影展肯定,不容小覷當代影像及藝術領域對典藏資料運用的重視。

 

鄒隆娜導演繼《阿尼》入圍2016年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單元後,再度以《虎父的妞妞未而立》於國際舞台嶄露頭角。《阿尼》刻劃在台菲律賓漁工的處境,《虎父的妞妞未而立》則將創作焦點回到自身,講述她與父親之間的關係,透過老影片迴放,穿插她滿懷思念的旁白與日常聲音軌跡,遙想父親1950年代的世界面貌。鄒隆娜表示:「沒有人告訴過我面對親人死亡是多麼恐怖、傷口癒合遙遙無期的過程,因為赤裸地直接面對太可怕了,對我或對家人都是,但是或許這次影片製作過程,對我來說就是一次次清理傷口的直接療程,希望影片能給不同地域文化觀者一種同理相惜的陪伴。」得知入圍奧伯豪森國際短片電影節,導演鄒隆娜心情既開心又有點傷感,並開玩笑地表示:「因為父親生前最看重版面,希望等到有文章刊登後,再燒相關報導告訴他。」

 

「時光台灣」以修復電影及台影資料等老影像創作成每部20分鐘的紀錄短片,希望藉由跨世代創作者不同觀點,彰顯台灣影像重要的文化意涵。其中,廖克發的短片《螢火》獲選參展2018年馬來西亞自由電影節(Freedom Film Festival),傅榆《不曾消失的台灣省》、陳芯宜《恍惚與凝視的練習》、陳潔瑤《32公里~六十年》,也分別獲邀至英國台灣影展及冰島台灣影展放映。初次合作即有如此佳績,國家電影中心與公共電視皆樂觀其成,期望未來開啟更多合作可能,以各自典藏豐沛的影像資產,透過不同形式與當代對話。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