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邱澤、徐譽庭開鏡前夕「釘孤支」  杯酒破冰撤心防 破繭而出登影帝

2018.09.23

 

曾以《必娶女人》、《最後一次溫柔》雙料入圍金鐘的邱澤,完全沒料到自己會在影壇先登帝。回想起電影《誰先愛上他的》拍攝過程,邱澤笑說自己一度好恨導演徐譽庭,因為她一眼就看穿了自己一直想突破的障礙——當個「好演員」!

 

 

邱澤是相當用功的演員,開拍前劇本肯定通透熟背之外,聰明的他甚至可以事先揣測出導演的走位與鏡位,甚至連服裝、道具的連戲、如何配合燈光角度,他皆會事先做好一切的功課,完全是因為初入行時總是被罵:「你會不會當演員啊!」,因此,他不只努力的學會別讓劇組等自己的眼淚,甚至努力的學會什麼叫Fi達、Mo達(指攝影機左右兩側),什麼時候臉該借一點角度給攝影師,銘記連戲動作方便剪接……等等「好演員」的知識,以達到精準的演出、精準的配合各項技術。

 

 

沒想到開拍前的讀本到排戲的前製階段,徐譽庭就感覺到了邱澤那些精準的「用功」,箝制了他藏在身體裡的強大爆發力,於是,在邱澤不知情的情況下,徐譽庭打了電話給他的經紀人,取得了一個共識:「我會把阿澤打入谷底!」。

 

 

從此開始的一個月排戲,邱澤非常痛苦,因為不管他怎麼做,徐譽庭都說「不好!」,兩人進入了非常可怕的冰山期,搞得另一位導演許智彥每天都很緊張!而徐譽庭也完全不能預料自己的狠招,到底能不能確實做到讓邱澤「盡廢武功」的效果。

 

 

直到開拍前兩天,劇組設了「開機酒」宴請所有即將一起揮汗的工作人員,當晚,徐譽庭邀邱澤續攤「單挑」,邱澤忐忑赴會,在徐譽庭被規定不能喝酒的工作室裡,一排酒排開在會議桌上,兩人對面而坐,氣氛肅颯,徐譽庭開口第一句話就是:「你知道這裡不能喝酒,但為了你,我開戒!」。

 

 

邱澤說自己那一刻才開始撤下了心防,然後徐譽庭播放了李英宏為邱澤劇中角色打造的主題曲Demo,邱澤形容那首歌就像有一股電流穿透了自己,所以當徐譽庭說:「你不用做『好演員』,你只要放心的做『我的演員』。」時,自己的眼淚就再也忍不住了。

 

 

開拍之後,邱澤發現自己真的完全不能事先做「功課」,因為徐譽庭深知「砍掉重練」比一張白紙要困難數倍,所以每夜都會苦思明天怎麼「對付」邱澤的新招數:飛頁新劇本、藏道具、替換對手演員、設計複雜的走位、任何鏡頭都十遍起跳……讓邱澤累到忘記「服務」技術問題,最狠的是,每一場哭戲,徐譽庭都說:「不准哭!」。

 

 

 

許多演員都視哭戲是演技的表彰,但在徐譽庭的眼裡,有很多時候那些哭只是演員的技術,卻不是角色的心痛。所謂的「不許哭」,只是讓邱澤放下壓力「別怕,沒人在等你的眼淚」而專注在當下的情境裡。當邱澤以「個人魅力讓人印象深刻,表演流暢,為角色增添說服力」而榮獲第20屆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之後的某夜,邱澤私訊了徐譽庭:「謝謝阿姊,原來『不准哭』是這麼痛的感覺!」而徐譽庭也回覆他:「我其實沒做什麼,我只是用了一些方法,讓邱澤自己跟自己戰鬥!」。

 

 

 

片中邱澤在公車上因寂寞而放聲高唱、由李英宏量身定做的主題曲「峇里島」,被首映觀眾譽為「揮之不去、餘韻強大」,將收錄在《誰先愛上他的》電影原聲帶中,今起將展開預售,詳情請洽博客來網站。

 

▼【誰先愛上他的】首支預告,11月2日(週五) 先愛先贏

 

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請上:

《誰先愛上他的》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24152

《卡卡洛普.電影》頻道:https://movie.gamme.com.tw/ 

《卡卡洛普.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kalopo.movie/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