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謝盈萱表演潔癖逼出影后的誕生抗拒成名怕失去自我

2018.09.12

 

 

本屆釜山影展四日下午公布了入選名單,得知《誰先愛上他的》獲選「亞洲電影之窗」單元的當下,正在和發行商開宣傳會議的導演徐譽庭完全來不及「有感想」,就趕緊請同事將喜訊轉達給男女主角邱澤與謝盈萱,希望兩人努力喬檔期,也祈禱釜山放映時間千萬別跟謝盈萱雙料入圍的金鐘獎撞期,非常希望兩位演員能隨片參與這個亞洲電影的盛會。

 

台北電影節獲獎後,謝盈萱在家閉關了三天,除了欣慰終於有獎金可以付房租之外,她一直問著自己「怎麼辦?」,她說:「其實我一直很抗拒出名這件事,因為很害怕失去自我。」但,人生就是這麼的弔詭,之前一部電影,導演想找她演出,而資方卻對卡司不夠知名有疑慮、想要換掉她,可是拿到「影后」獎後,謝盈萱就接到確認演出的通知了。

 

 

被過去合作過夥伴以太敬業、太一絲不苟、鬼見愁……等各種形容詞標籤過的謝盈萱,從扛地板、搬器材什麼都要做的「小劇場演員」到「劇場女神」,直至今年以電影《誰先愛上他的》在台北電影節封后、金鐘獎雙料入圍,整整歷經了17年,但她到現在還寧可過著戶頭不到一千元的苦日子,卻堅持「挑本」、以及完成「願望清單」的「潔癖」。

 

 

挑本這件事情,謝盈萱自有一套奇妙的邏輯,她從不挑角色大小,但是角色一定要有趣,所以即便日子再苦,也願意耐心等待那個「好好玩」的角色;龜毛的她還替自己擬了一份「必須合作的願望清單」,就算酬勞再低,只要可以和嚮往的合作伙伴一起「玩」,她就在所不惜。所以當《誰先愛上他的》製片聯繫她時,她說她真的在家裡狂叫了三分鐘,不只因為一次完成了願望清單裡的呂蒔媛編劇、以及慕名已久的劇場導演徐譽庭,更包括她是個很瞭解自己的演員:「對電影來說,我沒有知名度、沒有票房,尤其我的嗓音低沈,是被很多導演詬病的地方,我真的真的很佩服譽庭姊的勇氣,堅持找我演女主角!」。

 

 

無巧不巧的,徐譽庭第一次看到謝盈萱在舞台劇的表演時,就暗暗記下這個名字,也列入了合作清單,而讓徐譽庭說服投資方、決定大膽啟用謝盈萱的原因,正是謝盈萱最耽憂的「聲音」。徐譽庭表示:「劉三蓮太吵了,我需要一個低沈的聲音才不會讓觀眾被轟炸,更重要的是,劉三蓮是個很容易就過頭的角色,我需要一個懂得『做功課』的演員!」。

 

 

台北電影節首映之後,許多觀眾都留言讚嘆謝盈萱表演細膩。喜劇通常流於誇張、外顯,但謝盈萱卻在充滿能量的舉手投足中的潛台詞裡,展現了劉三蓮的潔癖、疑心病、神經質,謝盈萱為此做足了角色功課,她觀察了各形各色的大嬸,找出她們的特色:飽滿的肺活量、莽撞付出、以愛之名的無所畏懼,以及小氣!所以,劉三蓮竟然連兒子裝藥膏的藥袋都折好收進口袋,甚至在「劉三蓮的家」經美術組置景完成後,謝盈萱要求劇組讓自己進去「睡一晚」,堅持在正式拍攝前熟悉場景空間,讓她片中的「家」沾上女主人的氣息。甚至為了展現劉三蓮對自己的憤怒與厭惡,謝盈萱對自己下了重手,一場以梳子重重打在自己腦袋上的戲,當場濺血!

 

 

而劉三蓮向諮商師告白那場最讓觀者動容的戲,是全片的殺青戲。謝盈萱說,開拍前導演徐譽庭走向她,蹲在她面前低聲對她說:「盈萱,劉三蓮的委屈,就交給妳了。」,那場戲一次OK,徐譽庭甚至捨不得喊卡,另一位工作人員在Monitor前看完後暗暗的嘟囔了一句:「我好像看見了一個影后的誕生。」。

 

▼【誰先愛上他的】首支預告,11月2日(週五) 先愛先贏

 

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請上:

《誰先愛上他的》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24152

《卡卡洛普.電影》頻道:https://movie.gamme.com.tw/ 

《卡卡洛普.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kalopo.movie/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