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是枝裕和《小偷家族》揚威坎城影展 勇奪最佳影片金棕櫚獎

2018.05.24

 

 

2018年坎城影展,賽前呼聲最高、由日本導演是枝裕和執導的最新震撼力作《小偷家族》,眾望所歸奪下最佳影片「金棕櫚獎」成為最大贏家。這是是枝裕和第三部獲得坎城影展獎項的作品,也是繼1997年今村昌平執導的《鰻魚》之後,日本電影睽違21年再度獲得金棕櫚獎,他也成為影史第四位獲得金棕櫚獎肯定的日本導演,無疑成為他的導演生涯代表之作!當他上台領獎時,除了表示這個影展為他帶來繼續拍攝電影的勇氣與希望之外,更也緊張地自爆:「我的腿正在發抖」。此外,評審團主席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力讚本片:「完全擊中我們的心。」《小偷家族》台灣版權也已經由采昌國際多媒體購入,不僅將正式入選台北電影節「作者視角」大師單元,隨後也將在7月13日於台灣震撼獻映。

 

 

《小偷家族》眾望所歸奪金棕櫚獎 是枝裕和「雙腿發抖」緊張領獎

風光奪下本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小偷家族》,導演是枝裕和以日本發生過的真實社會事件為啟發,透過一個專門以順手牽羊為生的家庭,來刻劃家族與血緣關係。本片自坎城影展首映之後,一直被視為奪獎最大熱門,《好萊塢報導者》(The Hollywood Reporter)力讚:「一部關於日本雙面社會苦中帶甜的寓言。」《綜藝》(Variety)更直呼本片:「迷人又感人,將偷走藝術影迷與一般觀眾的心。」更有許多影評美譽本片融合《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的社會關注,以及《我的意外爸爸》的血緣探討,手法甚至超越他過去的所有作品,簡直就是他的集大成巔峰代表作。

 

 

當評審團主席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宣布《小偷家族》奪得金棕櫚獎當下,全場不僅歡聲雷動,就連評審團們都跟著起立鼓掌!接獲金棕櫚獎的是枝裕和,首先在致詞時透露「我的腿正在發抖」,之後也開心地說:「能夠站在這裡真的很幸福。」他繼續表示:「每次參加坎城影展,我都會告訴自己,會因此獲得繼續拍攝電影的勇氣與希望。電影有能力將對立與衝突的人們與世界給串聯起來,而這份勇氣與希望,我也希望能早點傳遞給先返回日本的工作人員與演員們,以及不能參與這次影展的導演們,還有將坎城影展視為目標的年輕電影人們,謝謝。」當他致詞完畢,全場再度響起如雷般的掌聲,氣氛溫馨融洽。

 

 

日本暌違21年再奪金棕櫚 凱特布蘭琪力讚《小偷家族》非凡完美

現年55歲的是枝裕和,2004年曾以《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將男主角柳樂優彌送上坎城影帝寶座,接著2013年也以《我的意外爸爸》獲得坎城評審團獎肯定。這回他以第14部執導劇情長片《小偷家族》,強勢奪得最佳影片「金棕櫚獎」肯定,無疑是他導演生涯的巔峰代表之作。值得一提的是,本片也是繼1954年衣笠貞之助導演《地獄門》、1980年黑澤明導演《影武者》、1983年今村昌平導演《楢山節考》、1997年今村昌平導演《鰻魚》之後,第五部獲得金棕櫚獎肯定的日本電影,同時也讓是枝裕和成為睽違21年,第四位奪下金棕櫚獎的日本導演。

 

對於本片榮獲金棕櫚獎肯定,評審團主席凱特布蘭琪也在典禮結束後的記者會上表示:「金棕櫚獎必須將各種不同的元素合而為一,不論表演、導演、場面調度、攝影等等都必須非凡傑出,這真是一個困難的決定,雖然許多影片都讓我們有這些感覺,但《小偷家族》卻完全擊中我們的心。」

 

 

這部揚威坎城影展,榮獲最佳影片「金棕櫚獎」肯定的《小偷家族》,同時確定入選本屆台北電影節「作者視角」大師單元,更將在7月13日於台灣震撼獻映。本片劇情描述在東京下町林立的高樓大廈之間,不合時宜地殘存一個破舊平房,裡面住著年邁的母親初枝(樹木希林飾演)、治(Lily Franky飾演)與信代(安藤櫻飾演)夫婦,以及他們的兒子祥太(城檜吏飾演),還有信代的妹妹亞紀(松岡茉優飾演)。這家人仰賴初枝的老人年金過活,當年金不夠用時,就會靠在外頭順手牽羊來補貼家用。雖然他們處在社會底層,但每天依然快樂地過生活。某個冬天,治帶回一位在附近公寓被凍僵的少女百合(佐佐木美優飾演),加入他們原本就貧困潦倒的家庭。以此事件為契機,這個原本融洽的家庭,逐漸四分五裂,彼此心中隱藏的秘密與願望也逐漸明朗…。欲知本片最新消息,請上電影官方部落格與臉書粉絲團查詢。

 

 

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請上:

《小偷家族》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22391

《卡卡洛普.電影》頻道:https://movie.gamme.com.tw/ 

《卡卡洛普.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kalopo.movie/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