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神片「抓狂美術館」震撼又娛樂CNN精選地表TOP8最尷尬的「抓狂藝術」

2018.01.17

 

 

被譽為「暗黑驚喜」、「狂到下巴掉下來」的神片《抓狂美術館》,即將於本週五1月19日上映,為了宣傳電影《抓狂美術館》上映,美國CNN網站日前精選出八大「抓狂藝術」,抓狂程度各有千秋、不相上下,哪一個最讓你啼笑皆非呢?

 

 

《抓狂美術館》不按牌理出牌的劇情,光怪陸離又一針見血的對白,不僅榮獲金棕櫚大獎,更一舉獲得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六項大獎,並風光挺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九強,奪獎呼聲極高。 電影中最重要的主角—「廣場」,是一正方形地面裝置藝術,作品2015年於瑞典的韋納穆設計博物館展出,由導演魯本奧斯倫和製片共同創作完成。原本理念以此「廣場」宣揚利他主義,突顯社會根基的懸殊對比,現在這個正方形廣場仍然保留在原址,並且變成抗議、表演和求婚的熱門場所。

 

 

但假設這個「廣場」被錯誤使用呢?史上不惶許多當代藝術走歪的例子。導演將他自己的創作以電影形式賦予新意,諷刺「以藝術之名」,並嘲弄現代人必須搞好人際與社會關係的壓迫,讓人看了大呼過癮。《抓狂美術館 》將於1月19日於台北、台中、高雄盛大上映。

 

 

 

 

◆ CNN網站 精選 地表TOP8抓狂藝術 ◆

 

拜拉爾《第三個我》"The 3rd I" (2010)

2010年12月5日,美國藝術家拜拉爾(Wafaa Bilal)進行一個「第三隻我」計畫,他將迷你數位相機植入後腦杓,並宣稱這台相機每一分鐘會拍攝一張照片,除了上傳到網路上,也會在卡達現代藝術博物館裡同步播放。事隔三四個月,拜拉爾被迫終止此計畫,因為身體對植入物産生排異反應,造成他得持續忍受極大疼痛。

 

西亞李畢福《他不會分裂我們》"He Will Not Divide Us" (2017)

好萊塢男星西亞李畢福(Shia LaBeouf)對藝術也有自己的想法。2017年他與夥伴在1月川普就職上任當天,於紐約動態影像博物館外牆設置了一台攝影機,這個野心蓬勃的直播計畫叫做《他不會分裂我們》,歡迎經過的路人與遊客在攝影機前複誦這句標語,此計畫原本打算持續四年不間斷,結果2月就被迫拆除,因此地變成了一個犯罪快閃聚集地,甚至造成多起的逮捕事件。後來他一度將裝置移至新墨西哥和利物浦,但都沒有好下場。

 

強森《永遠的瑪麗蓮》"Forever Marilyn" (2011)

2011年7月,雕塑藝術家強森(Seward Johnson)以不鏽鋼和鋁材質雕刻出一座高八公尺、重1.5公噸的「瑪麗蓮夢露」大型公共藝術,以她在電影《七年之癢》裡最經典的裙子飛起來姿勢,佇立在芝加哥棕櫚泉市的公園。原本是性感優雅的夢露變成巨大雕像後反而走了樣,成群的人們決定在她的裙底下一睹春光並拍照留念。

 

赫斯維克《在槍響前開始》"B of the Bang" (2005)

為了慶祝在2002年的大英國協運動會,英國建築暨設計師赫斯維克(Thomas Heatherwick)在曼徹斯特設立了一個184尺高的金屬尖芒狀藝術裝置,它的概念和作品名稱取自英國短跑選手克里斯帝(Linford Christie)名言,說他不僅僅在鳴槍「砰」時開始比賽,而是在「ㄆㄥ」的「ㄆ」時就起跑了!誰料到揭幕的前六天,其中一支芒刺竟然脫落,一個月後,另一根芒刺也鬆脫而被消防隊移除。到了2006年,因結構問題再度拆除六根。2009年,曼徹斯特市議會決定控告赫斯維克工作室,這個裝置藝術終於被全部拆除。更尷尬的是,2012年它的金屬材料變賣了約台幣60萬,但原本花了約5000萬。

 

格里諾《華盛頓雕像》"George Washington" (1832)

就算再怎麼緬懷美國開國之父,把他捧成神是明智之舉嗎?1832年,為紀念華盛頓誕辰100周年,美國國會出資兩萬美元,邀請雕塑家霍拉格里諾(Horatio Greenough)為華盛頓建造雕像。他用了近10年功夫,以古希臘雕刻家菲迪亞斯製作的著名天神宙斯雕像為靈感,在1841年完成了一尊半裸上身、裹著羅馬長袍,劍鋒指向自己的彆扭雕像。這座華盛頓引起了大眾嘩然,引來大量嘲諷和批評,說華盛頓怎麼進澡堂了。1908年,受盡訕笑的華盛頓被移至史密森尼學會博物館收藏,到今天為止,它變成了美國國家歷史博物館的看點之一。

 

徹爾尼《Entropa》"Entropa" (2009) by David Cerny

2009年,捷克接任「歐洲聯盟」輪值主席國,委託捷克藝術家徹爾尼(David Cerny)創作可以凸顯歐盟各成員的個別特色、兼顧歐洲邁向統合的象徵意義的裝置藝術。原本的概念是匯集歐盟27國藝術家的作品組構一個大型裝置。然而事實上,所有的作品由徹爾尼完成,他只找來兩名合作夥伴,三人包辦了整組作品,結果與最初規劃差距甚大。許多國家甚至被套上負面的刻板印象,因此遭到許多國家的抗議。據徹爾尼指出,這件搞得歐洲沸沸揚揚的玩笑之作,靈感來自英國的諷刺喜劇團體「Monty Python」,主要是想測試歐盟各國的幽默感。

 

朱昱《吃人》"Eating People" (2000)

中國畫家和表演家朱昱在2000年震驚藝術圈,他在艾未未策展的「Fuck Off」展覽上,展出《吃人》作品,直接將人類的胚胎煮熟後吃掉。立即他就收到了極大的抨擊,在英國Channel 4的紀錄片裡,他宣稱試圖探討「沒有宗教禁止食人主義,我也找不到任何的法律禁止我們吃人」。他的作品照片迅速被廣泛傳遞,有報導指出朱昱受到FBI和英國警方的調查。幾年後—儘管諸多網站都破解他的作品說是假的胚胎—他至今仍堅持那些都是真正的人類胚胎。

 

布萊恩"Above the Below" (2003)

2003年,魔術家大衛布萊恩(David Blaine)花了44天,將自己關在倫敦泰晤士河堤旁懸吊起來的玻璃屋裡。在進入玻璃屋前,他事先吃了大量食物將自己灌飽,之後44天就只靠液體維生。但這個實驗過程非常辛苦,觀賞者向他丟高爾夫球、裝滿顏料的氣球、整盒的臭蛋等等。甚至有人試圖將他供食的水管切除。有人想要嘲弄他,將漢堡綁在遙控直昇機上在玻璃屋外盤旋。在他離開玻璃屋時,他說出的第一句話是:「我愛大家。」然後就直接去醫院報到了。

 

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請上:

《抓狂美術館》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19806

《卡卡洛普.電影》頻道:https://movie.gamme.com.tw/ 

《卡卡洛普.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kalopo.movie/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