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我在故宮修文物】電影主題曲【當我在這裡】MV正式發布 由音樂人姚謙、精靈歌手陳粒、視障鋼琴家黃裕翔聯手打造

2017.09.12

 

 

描寫北京故宮文物修復師們匠人生活的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即將於10/6正式在台上映,導演蕭寒也將在9月底抵台宣傳。電影公司今天正式發布由音樂人姚謙作詞及製作、精靈歌手陳粒作曲及演唱、並由視障鋼琴家黃裕翔擔任鋼琴伴奏的電影主題曲【當我在這裡】MV,悠揚而充滿時代感的樂音搭配故宮修復師們靜靜工作的身影,震撼人心。

 

 

這是姚謙首次為紀錄片擔任音樂監製及編寫電影歌曲,而新銳民謠創作人陳粒也是第一次為電影主題曲獻唱。從2016年以來,包含《我在故宮修文物》主題曲在內,姚謙與陳粒已有三次合作。陳粒在2015年發布首張專輯《愛若》,24小時銷量突破3萬、1個月內破10萬大關。2016年獲得「亞洲新歌榜」年度最佳新銳音樂人獎,也在同年首度來台參與「愛愛搖滾帳篷音樂節」的表演。她的歌曲風格魔幻又帶有豪氣,加上不羈的個人魅力,奪得大批粉絲的關注,在短時間內竄升成現象級歌手。在製作此曲時,比起一般關於故宮的音樂創作中帶有的距離感,姚謙希望做出更個人、更貼近生活的電影音樂,因此刻意挑選了沒有電影創作經歷的年輕音樂人,而陳粒空靈的氣質與她歌聲中綿延不絕的生命力,讓她成為了不二人選。姚謙提到,在他將歌詞提供給陳粒之後,對文字具有極高敏感度的她,在一夜之間就將歌詞中的意境精準地轉換成旋律,令他驚嘆不已。

 

 

MV以鐘錶清脆的叮噹聲幽靜地揭開歌曲序幕,陳粒的空靈低吟搭配以黃裕翔的細膩琴聲,而歌詞「你在時間的那裡/而我在這裡/你已等候我多時/終於知己般相遇」,亦呼應修復師的匠人巧手讓時空交會的恢宏力量。跳脫一般認為故宮就應該搭配東方樂器的思考框架,姚謙在電影配樂中大量使用鋼琴,他認為鋼琴具有最低調的色彩,與他認為電影配樂應該具有的隱藏角色非常符合,讓他營造出能使觀眾靜下心感受影像的音樂氛圍。

 

 

《我在故宮修文物》走進古老的宮牆,揭秘中國頂級文物的修復技術,並透過青銅器、鐘錶、陶瓷、木器、漆器、百寶鑲嵌和織綉等諸多宮廷珍寶修復過程的技藝傳承,展現了文物背後修復師們與時間比畫搏鬥的匠人生活以及師徒情誼。

 

▼《我在故宮修文物》電影主題曲【當我在這裏】 MV | 10.6 修復時光:

 

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請上:

《我在故宮修文物》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18970

《卡卡洛普.電影》頻道:https://movie.gamme.com.tw/ 

《卡卡洛普.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kalopo.movie/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