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跨平臺戰略再邁一大步微軟智慧雲加速推動台灣企業轉型開源、跨平臺、DevOps與智慧雲Azure幫助企業客戶力拼互聯網商機

2016.05.11

 

 

 

從製造業、金融業、電信業、流通物流業、到零售業,從市場行銷到客戶關係,數位化轉型正為各行各業帶來巨大的變革和衝擊。面對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社群和行動化趨勢帶來的挑戰,企業需要更主動地加速自身業務模式的轉變,而開發者和開發團隊的創新能力、交付能力,將決定企業未來的競爭力與面對競爭所具備的敏捷性與靈活性。微軟總部全球資深副總裁潘正磊女士,繼去年來台分享「開放」與「敏捷思維」之後,今年再度來台,在「創新應用開發大會」上分享微軟跨平台與雲端創新的四大計畫,為企業帶來的商業價值:一、Xamarin為全球開發者創造行動跨平台發展的更多可能;二、支持多平台的.NET Core開源架構,以前後端一致開發倍增生產力;三、Azure智慧雲,更容易實現雲端的企業應用開發創新;四、以DevOps開發維運一體化,打造高效、敏捷、高品質的交付能力。藉由從前端的作業系統、Azure智慧雲端、到開發工具的跨平台開源計畫,具體實現協助企業的開發團隊更快速地完成各種創新應用,為企業帶來前所未有的市場競爭力。

 

企業力拼轉型 開發技術成為關鍵

 

隨著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物聯網及社群的崛起與演進,加上互聯網的市場商機方興未艾,全球正掀起轉型浪潮,企業中的開發團隊更成為帶動企業轉型的重要角色,快速完成為客戶量身訂做的需求,才能在競爭潮流中脫穎而出。在行動優先、雲端至上(Mobile First, Cloud First)的方針之下,Microsoft Azure智慧雲提供了各種開放服務,並能支援微軟以外的多種技術,更在執行長Satya Nadella喊出「Microsoft Loves Linux」之後,積極協助技術人員將Linux導入Microsoft Azure平台,顯示微軟在開源與開放的決心,致力為廣大的開發者提供快速且整合的作業平台。

 

「開發團隊的創新能力,決定了企業未來的競爭力;開發團隊的交付能力,決定了企業面對競爭的敏捷性與靈活性。」潘正磊表示:「企業最關心的是如何運用最短的時間與最低的成本,提升新的商業價值與用戶體驗。做為全球唯一提供完整開發技術的雲平台,Microsoft Azure及微軟的開放開源計畫,讓客戶在系統的開發與部署上擁有更多的選擇與彈性,不論是前端的作業系統、雲端平台或是開發工具,微軟都提供開源與跨平台的多種技術,能幫助開發團隊完成更多高價值的創新任務。」

 

 

開放開源成果交付 四大計畫為企業創造全新商業價值

 

微軟的開源政策,致力於打造跨系統(Any OS)、跨平台(Any Platform)、及跨開發語言(Any Programming Language)的開放環境,讓開發者只要使用單一的程式語言,就可以開發出能夠在不同平台上運作的應用系統。在潘正磊所帶領的團隊努力下,透過Xamarin、.NET Core、微軟Azure智慧雲以及DevOps開發維運一體化等四大計畫,具體兌現「擁抱開放」的承諾,並落地為企業客戶實現前後端系統一致化的研發管理,有效降低跨平台系統的開發人力成本與交付時間。

 

計畫一:Xamarin為開發者創造跨平台發展的更多可能

 

微軟在今年3月完成收購Xamarin是全球開發者共同關注的話題,這也是微軟為全球開發者拓展行動跨平台開發前景的重要計畫。各個版本的Visual Studio都將整合Xamarin功能,包括免費的Visual Studio Community版,此外還有供Mac用戶免費下載的Xamarin Studio Community版。藉由高階的Visual Studio Enterprise版本,企業更能夠一步邁向行動DevOps的新領域。

 

以往企業對於不同平台必須使用不同的開發技術與工具,不僅難以掌握開發過程與時程,在人才的訓練與招聘亦遇到相當的困難。Xamarin的併購讓微軟開發技術擁有橫跨 Android、iOS、Windows三大平台的行動開發能力。根據一份針對開發者的調查 顯示,Visual Studio的全球市場佔有率已達35.6%,為開發者首選的開發工具,並擁有最大規模的開發者社群。因此,在Visual Studio中整合Xamarin,能為開發者帶來最廣泛的便利,降低了每位開發者為每個平台開發應用的門檻,開發者也無須再支付Xamarin之使用費用,即可直接運用C# 語言為iOS、Android、Windows開發真正原生體驗的應用,大幅降低了開發團隊的技術成本。

 

面對雲端運算與行動裝置趨勢興起的新興物流服務挑戰,嘉里大榮需要能夠快速完成客戶下單及內部管理的App,開發跨Android 與iOS平台的App成為嘉里大榮的當務之急。「對外,我們需要快速且靈活地提供客戶所需要的App;對內,開發工程師可以只用一種開發語言就完成內部所需的管理平台系統。」嘉里大榮物流公司資訊處副處長陸浩翔表示:「原本的開發團隊都是使用Visual Studio平台及C#語言進行系統開發,Xamarin讓開發工程師可用熟悉的C#語言,在一個月內開發完成一個跨不同平台的App,不僅降低了重新學習新程式語言所需負擔的成本與開發時間,也讓嘉里大榮可運用有限的開發人力,快速反應客戶的需求。」

 

 

計畫二:支持多平台的.NET Core開源架構,以前後端一致開發倍增生產力

 

.NET Core無疑是Build 2016開發者大會的另一個受到關注的議題。自2014年微軟宣佈.NET開源後,即全力推動.NET Core運作的跨平台發展,讓廣大的開發者可以在Windows以外的系統環境中,複製或者延續他們在.NET技術上的投入和累積。

 

.NET Core是.NET 架構最核心的部分,在包括了程式設計語言的編碼器及運行環境的基礎上,加入了對ASP.NET Core 以及對通用Windows 應用(Universal Windows Apps)的支持,重新封包成一個輕量化、模組化的框架。.NET Core從一開始就是為開源、跨平台所設計,所有 .NET Core 的原始程式碼均已公開在 GitHub 上。.NET Core的跨平台特性讓.NET得以運行於Linux和Mac系統環境,因此可以在跨平台開發場景中,實現前後端的開發一致性,提升開發效率。

 

網易遊戲最新推出的行動遊戲《絕代雙驕》就選擇了.NET Core作為主要的技術架構。「這款遊戲採用了同樣是.NET基金會成員的Unity引擎開發前端(用戶端),而透過.NET Core架構開發後端(伺服器端) 並順暢運行在網易的Linux伺服器上。」網易公司雷火遊戲事業部產品總監周鋒表示:「以前,需要分別使用2種開發語言進行前端和後端的開發,其中需要大量的業務邏輯轉換工作來實現前後端的對接。現在,.NET開源直接實現了前後端的一致開發,從而將人員和時間減少了30%,而且其單一伺服器就能支持1萬人同時線上遊戲的效能,完全滿足了遊戲運行的需求。」

 

 

計畫三:Azure智慧雲,更容易實現雲端的企業應用開發創新

 

身處在行動優先(Mobile First)、雲端至上(Cloud First)的世界,微軟不但打造了行動端的跨平台開發工具,更在雲端提供了多樣化的服務,為開發者實現高效的創新。微軟是唯一能夠全面滿足每家企業、每個開發者多樣化需求的雲服務供應商—從核心的基礎架構即服務(IaaS) 到平台即服務(PaaS),再到軟體即服務(SaaS)—並且支援使用任何語言為任何平台進行開發。微軟智慧雲Azure已經覆蓋全球30個區域。其超大規模優勢讓開發者和企業能夠集中精力去創造新一代的精彩應用,而完全不必為底層的雲基礎架構與眼花撩亂的技術標準費心。全球前500大企業中,已有85%企業使用Microsoft Azure服務。 Azure具備了許多整合式的創新服務,開發者可自由地在雲端平台上建構包括物聯網IoT、串流媒體Media Service、社群媒體的大數據分析…等各種應用與服務,無須擔心整套程式運作所需投入的軟硬體成本。透過開放的雲端平台,企業任何的創新技術與想法皆能輕易實現,因此大幅降低企業轉型之門檻。

 

◆ Azure IoT服務建構端到端的物聯網解決方案:要建構端到端的物聯網解決方案,需要涵蓋多種不同的技術:從設備的連接、管理到資料接收和資料流程的處理,從結構化資料到非結構化資料,從資料儲存到資料處理,從事件監測到資料洞察—這些都需要掌握大範圍架構與服務設計的能力。針對物聯網應用情境,微軟智慧雲Azure提供了Azure IoT Hub、Azure IoT Suite、HDInsight等一系列相關功能和服務。以此為基礎,微軟提供了完善的物聯網解決方案架構設計模型,包括如何設計命令與控制,如何設計即時監控的數位儀錶板機制,以及如何利用HDInsight與機器學習來萃取資料洞察等。微軟的技術和經驗可以幫助企業研發團隊大幅簡化建構端到端物聯網平台的過程。

 

◆ Azure Media Service實現端到端的串流媒體服務 :Azure Media Service 是一組功能豐富的串流媒體服務,可以讓企業建立自己的線上串流媒體平台,提供現場直播或是隨需點播服務。Azure Media Service提供了涵蓋多媒體編碼、動態封裝、DRM版權保護、媒體索引和搜尋以及跨播放機調配的眾多技術與功能。利用這項雲服務,無需成為專家也能按照實際業務需求,搭建起自己的網際網路串流媒體服務。

 

◆HDInsight加速雲端的社群媒體大資料分析:微軟智慧雲Azure 提供了一系列可以用來蒐集、儲存和處理社群分析及資料洞察的雲服務,包括平台級別的Azure Mobile Services、Azure Web Sites、Azure Social Engagement、HDInsight等。

 

 

計畫四:以DevOps開發維運一體化,打造高效、敏捷、高品質的交付能力

 

行動網路的快速發展給企業應用開發帶來了極大的壓力,「迭代運算」、「敏捷開發」成為業界關注的熱門話題,DevOps開發維運一體化,也因此成為軟體工程領域最流行的趨勢。今天企業的創新想法與優勢,需要開發團隊更快速地實現出來;而開發團隊也認識到,當他們實現敏捷轉型之後,將在企業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成為網際網路競爭中的關鍵價值。因此,DevOps,不僅是單純地縮短開發過程、實現頻繁的交付,更要隨時聽取維運部門、業務單位與客戶的回饋,對產品進行快速敏捷的改進和更新。

 

為了幫助開發與維運團隊順暢對接,實現持續交付、持續監控、持續學習與進化,在Visual Studio 2015 以及 Team Foundation Server中增添了許多革新性的功能。以 Scrum 的敏捷反覆運算開發方法為基礎,能夠快速幫助用戶推進軟體發展過程。「從敏捷專案規劃、統一進行版本管理、版本比較、進行各種測試與品質管制、自動化佈署與交付,推進到開發過程與維運階段的雙向管理,落實軟體發展的生命週期管理,提高團隊協作效率,」潘正磊表示:「這是微軟全球開發團隊我們真正自己在用的東西,融合了所有微軟敏捷轉型的成功秘密,相信一定能幫助企業客戶實現開發維運一體化,深化專案管理透明性與可預測性,獲得更大的成功!」

 

在DevOps開發維運一體化的過程中,微軟 智慧雲Azure是重要的加速器,它提供了雲端的測試環境,可以方便地進行壓力測試、維運監控等功能。借助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s,開發者更可以利用雲端的開發平台,加速DevOps轉型。

 

針對跨平台行動應用的DevOps,Xamarin的跨平台行動研發技術體系已經融入Team Foundation Server,可以覆蓋從敏捷的反覆運算規劃、增量交付、持續整合、自動化測試到交付部署的全部過程。根據IDC 2016年全球雲端市場上IT趨勢預測報告顯示,2018年將有60%以上的新應用程式,為了實現更快的創新及商務的機敏性,而使用雲端服務,及雲端本機應用架構,這項數據足以顯示DevOps目前的成熟化趨勢及其所提供的開發維運一體化功能,將為企業提升產品的品質與系統的交付效率。

 

 

微軟華人女性最高主管 帶領全球開發精英團隊 協助企業夥伴加速轉型創新

 

微軟的使命是幫助全球的每一個人和每一個組織,都能實現更多、成就更大。而微軟開發平台要做的,是為每一位開發者、每一個平台帶來靈活、高效、前景廣闊的新工具、新服務、新可能。從Xamarin到.NET Core,從微軟雲上的開發平台和服務,到創新的DevOps模式,微軟希望能為全球的開發者、合作夥伴和企業提供更廣泛的選擇與靈活性,讓每個人都能充分發揮創意,共同開闢更廣闊的未來。

 

微軟持續將一塊塊技術拼圖建構出完整的開源戰略,致力為開發者打造彈性智慧的平台,在技術已然成熟並交付企業端之下,為台灣產業創新提供更多支援,降低企業開發時間和成本。潘正磊女士身為微軟公司華人女性最高主管,率領全球逾兩千位頂尖雲端架構師與開發工程師,致力提供更加完整、跨平台、快速且簡易的開發平台,攜手企業夥伴創造更高的商業價值,為企業轉型注入創新的力量。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