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7成民眾甲狀腺健康異常 女性更要三碘不漏 重養生 選錯鹽 血檢正常 36歲輕熟女罹患甲狀腺癌

2016.05.06

▲女性應注重碘營養攝取+甲狀腺完整檢測

 

國內知名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針對102年~104年近13,000筆健檢數據發現,國人甲狀腺超音波異常比例高達7成,甲狀腺結節最常見。因此,聯安診所與台灣大學應用營養研究室合作,針對1,060位受檢者進行調查,發現7成碘攝取異常,其中女性居多。研究發現,碘攝取不足者罹患甲狀腺疾病的風險是足夠者的1.14倍,顯示碘攝取與甲狀腺健康息息相關,提醒國人千萬別忽視碘攝取與甲狀腺健康的重要性。

 

衛福部公佈甲狀腺癌連兩年位居國內十大癌症第九名,且發生率有攀升趨勢。聯安診所5/4日召開「新女性三碘不漏 甲狀腺健康」記者會,呼籲國人重視碘營養攝取與甲狀腺健康的重要性。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醫師於記者會中指出,針對102~104年甲狀腺超音波檢查結果,發現甲超異常比例平均超過7成,且逐年上升,其中結節的比例更高達近6成。研究中也發現,超過6成受檢者甲超異常,甲狀腺功能(血液檢查)卻正常。鄭乃源醫師提醒民眾,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癌最常見的形式,需透過超音波檢查才能發現,民眾要有完整檢查的正確觀念,甲狀腺癌的治癒率高,只要早期發現治療,癒後效果良好。

 

▲碘攝取要點+含碘豐富食材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102年度6歲以上民眾,有超過一半的人缺「碘」,顯示國人缺碘問題可能已捲土重來。有鑑於此,聯安診所特別與台灣大學應用營養研究室蕭寧馨教授合作進行「碘飲食頻率問卷」調查,發現超過7成受檢者碘攝取異常,且不足者6成為女性;進一步分析發現,碘攝取不足者罹患甲狀腺疾病的風險倍數是足夠者的1.14倍。鄭乃源醫師說明碘攝取和甲狀腺健康息息相關,日常生活中應適量攝取碘營養之外,民眾於健檢時更要重視甲狀腺檢測的完整與重要性,維護甲狀腺健康。

 

▲聯安診所-鄭乃源院長

 

嚴選更要鹽選 台灣女性缺多  30歲後達高峰 影響下一代智商

根據聯安診所與台灣大學合作的「碘飲食頻率問卷」調查數據發現,近6成民眾不知道,國人有缺碘的風險,也不清楚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缺碘。鄭乃源醫師表示,由於食安問題頻傳,民眾對於進口食材趨之若鶩,選購鹽品時也多著重天然、進口產品等訴求,卻忽略鹽中是否含「碘」。根據聯安診所走訪各大零售通路調查發現,進口鹽佔大宗且多數不含碘,市售含碘鹽僅佔1成,倘若民眾平日又鮮少攝取含碘食物,很可能置身於甲狀腺疾病高危群而不自知。鄭乃源院長表示台灣女性缺碘高峰期為30-39歲,比例高達34.03%,而根據台大蕭寧馨教授的研究,缺碘不僅影響孕婦健康,且會導致新生兒的腦部發育受限,造成孩童的IQ低落10分以上。鄭乃源醫師提醒準備或已經懷孕婦女應特別注重碘營養的攝取,為寶寶建立健康的基礎。

 

▲聯安診所 資深營養師 徐景宜

 

選錯鹽 偏挑食 連續幾年功能檢查正常 輕熟女竟罹患甲狀腺癌

記者會上同時邀請甲狀腺癌症案例,36歲的姚小姐是公司的一級主管,平日工作以決策性為主,壓力甚大。姚小姐平時注重養生,盡可能都挑選天然或進口食材烹調,每2~3年會固定做一次健康檢查。由於還年輕,加上以往健康檢查都顯示甲狀腺功能正常,即使知道甲狀腺癌已經進入國內十大癌症第九名,卻從未考慮進一步檢查甲狀腺結構狀況。在聯安的建議之下,姚小姐的甲狀腺超音波檢查竟然發現左右兩側都有結節,其中左側最大的結節約1.2公分,經確診為甲狀腺乳突癌,日前已經切除,由於發現得早,術後狀況良好。姚小姐表示自己從未想過竟然會罹癌,而且還是功能指數一切正常的情況下罹患甲狀腺癌,罹癌後更驚覺身邊也有年輕的女性朋友曾面臨相同的甲狀腺問題,因而現身說法,提醒女性朋友不要輕忽甲狀腺健康問題,完整的檢查才是健康之道。

 

▲案例-姚小姐

 

鹽品+飲食+檢查 三碘不漏 打造健康盾”甲” 維持健康最佳狀態

鄭乃源醫師提醒國人若想維持甲狀腺健康,應掌握鹽品+飲食+檢查,三碘不漏的原則。

  1. 買鹽多看一碘:選用包裝標示加碘、含碘,成分標示含碘酸鉀、碘化鉀之「加碘鹽」。
  2. 食材多吃一碘:每週攝取適量含碘的食材,如海帶、海帶根、海帶芽等。
檢查完整一點:甲狀腺血液+超音波都要做才完整。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