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歌神張學友突破形象挑戰道德尺度演出

2016.03.27

 

 

沒有事實之全部,只有零碎記憶拼湊出真實的部分…

 

國際慈善機構香港區總幹事的杜牧師(張學友飾),靠其能言善道,成為明星級牧師,廣受信徒和下屬歡迎。初入機構當助理的Michelle(林嘉欣 飾),也被他所吸引。兩人互相欣賞,但礙於身份關係沒有正式發展。

 

後來,杜牧師決定到英國出任亞洲區總幹事,二人單獨到餐廳餞行。隨後駕車到山頂兜風,在兩情相悅下更熱吻起來,不過這一吻便改變了二人的命運。翌日,Michelle到警署控告杜牧師性騷擾,雙方對簿公堂,杜牧師最終身敗名裂,選擇遠離宗教,遁入俗世;Michelle則更沉迷宗教,並找到終生伴侶。

 

5年後兩人重遇,以為告一段落的事情,卻在你一言我一語間,發現大家仍未放下,事情在大家零碎的記憶下「重審」,卻得到一個法庭也未能給予的答案。

 

 

原著舞台劇《法吻》 公認的優質作品

 

《暗色天堂》改編自舞台劇《法吻》,劇本出自香港知名舞台劇編劇莊梅岩手筆,而舞台劇只有一個場景,就是5年後兩人重遇的房間內,男女主角由頭演到尾。

 

舞台劇於2005年藝術節首次公演,全劇只有三位演員及一個佈景,大部分情節就是由男女主角對質的戲份帶出,許多劇評都讚賞莊梅岩能透過精彩細緻的對白,讓故事層層緊扣,而且生動而具張力的語言,成功把複雜且微妙的案情有層次地鋪陳,順利贏得第十五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劇本」及「十大最受歡迎劇目」,更被翻譯成韓語,在首爾導演節演出。莊梅岩的劇本,擅於由生活出發,《法吻》的創作意念便是來自真人真事。她著名的劇本還有《留守太平間》《找個人和我上火星》《聖荷西謀殺案》《野豬》等。

 

性格決定結局

 

《暗色天堂》導演是林嘉欣丈夫袁劍偉改編自舞台劇《法吻》的作品,源於兩人在5年前看過演出後,非常喜歡,林嘉欣覺得這是一部單靠演技及對白去引領觀眾入迷的作品,她說:「就是一個場景,透過兩位主角的憶述,讓觀眾知道整件事的來龍去脈。我看後,覺得故事中有很多"What if"(如果),例如:若牧師當時立即道歉,會否甚麼事都不會發生?這是個探索人性的故事。」人性的展現,在於山頂上的一吻,吻了之後爆發出一個極大的誤解。Michelle(女主角)覺得自己沒錯,一夜之間卻覺得杜牧師是個壞人,要好好去懲治他。「結果告上法庭後,確實讓他身敗名裂,但Michelle也不好受,不停懷疑這個懲罰對牧師是否太嚴重?自己又是否過份了?所以5年後重遇,她想從杜牧師口中得到一個答案。」

 

林嘉欣覺得《暗色天堂》是人性的探索,但張學友看完電影劇本後,覺得是一個愛情故事,但礙於2人性格的弱點,沒辦法走在一起,最後演變成要對簿公堂的愛情故事。「杜牧師的性格近乎目空一切,覺得除了主之外,就只有自己。他只會事奉主,其他所有人和事都是Not Good Enough(不夠好)。面對愛情時,他是喜歡Michelle,但最終還是放棄她,選擇赴英國履行更高的職務。就在離開前,他們吃了餐飯,又駕車上飛鵝山兜風,還來了一個吻,但之後的事就完全忘記了。就是這些模糊的情節,讓Michelle頓覺身心受到極大的侮辱及傷害,決定報警告牧師性騷擾。鑑於角色身份的關係,令衝突在社會上無限放大。」

 

 

學友比嘉欣更早認識導演

 

林嘉欣與張學友這次再相聚合作,是一種緣份。當林嘉欣知道丈夫袁劍偉會操刀將這舞台劇改編成電影版時,並不覺得一定要演出,但她早早就認定了是張學友是杜牧師的不二人選。

 

林嘉欣說:「事有湊巧,張學友前年找我幫忙到台灣拍MV,當時先生剛動筆寫這份劇本,於是在閒聊間便向他提起。當時他沒有一口應承,直至同年的聖誕節,他突然致電我,說看完劇本後很喜歡,答應演出。我當場尖叫起來,這是一份最好的聖誕禮物,也就是由那刻開始,我便跟先生積極展開前期工作。」

 

旁人會覺得,張學友肯答應演出,曾和他三次合作的林嘉欣功不可沒,其實學友跟導演袁劍偉也認識非淺,早於90年代,導演還在無線擔任MV導演,合作的歌手有彭羚、周慧敏等多不勝枚舉,其中較稔熟的有張學友,後來兩人也曾在1995年的台灣演唱會合作過。直到2013年,由學友召集的《梅艷芳.10.思念.音樂.會》,也有邀請袁劍偉擔任視覺效果導演。「認識了20年多,中間有段時間少接觸。最好笑是當我知道林嘉欣結婚,只了解對像是位廣告導演後,直至2013年籌備梅姐紀念Show期間,有人提議找他幫手,再次見面,才知他就是林嘉欣的老公。」

 

對於老友初嘗導演一職,張學友坦言從沒擔心過,「我相信一個導演對藝術的感覺比是否有經驗重要。電影是分工非常仔細的創作,他有一班經驗豐富的幕後班底,在片場也看見他非常清楚自己想要甚麼,準備功夫好足,有很多參考資料,所以我從沒有擔心他講故事的能力。」

 

 

林嘉欣︰「能夠憑直覺盡情去演,是一件很痛快的事。」

 

因為要照顧兩個小孩,林嘉欣有好幾年時間沒有正式拍一部電影,但期間對演技的訓練一直沒有鬆懈,演舞台劇、上演戲工作坊等,盡量保持狀態。「因為演戲就如鍛鍊肌肉,不加緊練習自會生疏,所以就算休息期間,也不敢怠慢。」

 

無論有沒有練習,林嘉欣在導演眼中一直都是位專業的演員,所以,在角色處理上,導演完全任由她去發揮,希望演得順心。「角色關係是故事的關鍵,Michelle在戲中既是杜牧師的同事,也是教會上的教友,當中有很多曖昧情節,各自都對這種關係有不同想法。我有跟導演深入討論,相信二人是有機會發展,只是她那趟跌得太傷,把心一橫要男的比自己更難受。」到底這推斷,又是否符合導演拍這套的初衷?「導演在這並沒有立場,反而很信任我和張學友,不斷問我們投入角色後,會怎去理解二人的關係。有時我都覺得頗危險,我既是演員又是他的太太,又對這部電影製作知得太多,不知道自己的觸覺是否準確,但對演員來說,能夠憑直覺盡情去演,又是一件很痛快的事。」

 

 

天堂密碼

 

導演袁劍偉向來以影像決定重點,對畫面上每一細節都異常敏感。於是他想到除了拍好演員的戲份外,還可以加入甚麼元素,令畫面具有牽動觀眾情緒的能力。於是他特意在佈景,甚至小道具上著墨,由一幅畫到一件小擺設都有其隱藏意義,希望在影像以外帶來延伸故事,讓觀眾思考。沒細看,不會察覺,但能看透的,會有所驚覺。

 

 

悔罪之詩《聖經》詩篇51篇

 

電影中有一整段戲,林嘉欣會一直唸著一節經文去讓自己得到安寧,而這篇經文就是《聖經》詩篇第51篇,是以色列大衛王所寫的悔罪詩。因為他曾經看中一名有夫之婦,並強行接入宮與她發生關係。後來得知她懷孕,更命人設計殺害其丈夫烏。這罪行不但使別人痛苦,罪惡感更形影不離地跟隨自己,從而令他感受到罪惡之可怕,於是向神求助,希望可帶他離開困境。

 

導演想借這篇經文,帶出Michelle成功令杜牧師入罪後,其實自己都沒有好受過,需要不停靠近宗教慰藉,以獲得救贖。全篇經文約500多字,部分用字比較艱深,但林嘉欣堅持要整篇背上,演繹時還要一邊背誦,一邊將情緒推至崩潰狀態,過程非常辛苦。

 

 

孔雀的傲慢

 

杜牧師這角色是充滿自信,甚至去到恃才傲物的程度。這種態度,間接衍生出這案件。導演為表達這關鍵,除了在對白和動靜上都為學友滲進點點傲氣,就連辦公室內都特意擺放不少孔雀擺設。除了因為導演覺得孔雀是世上最驕傲的動物之外,林嘉欣也想起曾經有位6世紀的法國畫家,畫了一幅以不同動物象徵七宗罪的作品,其中都是以孔雀代表傲慢。這個不謀而合,正好放進電影內令它更具戲劇性。

 

畫像密碼

 

戲中最主要的場景,是5年後,兩人在一間書房內的會面,繼而帶出纏繞不清的絲絲記憶。在這裡,導演刻意放了一幅油畫作背景,對畫作不認識的人,會當作只是一幅裝飾道具而已。其實畫作背後的故事,跟《暗色天堂》有種隔世相連的感覺。作品出自17世紀荷蘭畫家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林布蘭)手筆,名為《Lucretia》,所畫的故事發生在公元前500多年以前,羅馬國王的一名王子,在駐兵期間對一名叫Lucretia的少婦起色心,於是用劍脅持並強姦對方。事後Lucretia不甘受辱,選擇了斷自己生命。而Lucretia的丈夫更號召群眾,成功推翻這個政權。這是個關於聖潔的故事,導演覺得畫中主角與戲中Michelle的遭遇很相似,唯一不同是她沒有選擇自殺,反而用手段報復。

 

▼[暗色天堂]正式預告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