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蛇蠍女」宮澤理惠搞不倫 靠《紙之月》笑傲7大影后頭銜

2015.05.08


由日本直木賞獲獎作家角田光代同名暢銷小說改編,《聽說桐島退社了》吉田大八導演的最新話題作品《紙之月》,題材瞄準驚世駭俗的銀行詐欺盜領案件,也是女主角宮澤理惠睽違七年、再度擔綱主演的話題力作。「名著」加「名導」加「名演員」鐵三角陣容,果然讓本片拿獎拿到手軟,不僅榮獲日本奧斯卡11項大獎提名,更讓宮澤理惠橫掃7大影后寶座,再創演藝生涯巔峰!值得一提的是,宮澤理惠堪稱本片幸運星,導演吉田大八透露如果沒有宮澤的演出,本片拍攝計畫就會瀕臨流產。此外,劇組配合劇情遠赴泰國取景,卻不幸遇到當地反政府動亂遊行。劇組原本打算只拍攝當地風光,但在宮澤的建議之下,導演也順道拍下曼谷街頭的示威群眾,因而讓本片紀錄到珍貴歷史畫面。


睽違7年再主演 宮澤理惠靠《紙之月》影后寶座坐7遍

改編知名犯罪小說的《紙之月》,以日本泡沫經濟崩解作為時代背景,細膩勾勒職場的詭譎人際關係,以及女主角從壓抑走向解放的幽微心理;作品巧妙透過女主角自欺欺人的拜金心態,印證出金融體制的虛浮與偽詐,由演技派的宮澤理惠飾演此一要角,可說是一時之選。現年42歲的「美魔女」宮澤理惠,早期以《遊園驚夢》、《黃昏清兵衛》等片奠定演技派女星地位,雖然近年偶有電影作品,卻都是擔任配角。不過宮澤理惠不主演則矣,一主演便一鳴驚人,繼《獵戶座的散場電影》之後,睽違七年再度主演《紙之月》,於片中大膽飾演因為婚姻生活不美滿,開始不惜一切與大學生展開禁忌不倫戀,甚至鋌而走險盜領鉅額款項的銀行職員。

其實宮澤理惠早就得過日本奧斯卡影后肯定,這次搭擋以《聽說桐島退社了》橫掃日本奧斯卡多項榮耀的吉田大八,也讓她興奮表示:「希望能跟具備領導能力的吉田大八導演合作,從電影中發現另一個全新的自己。」而等宮澤看完自己的演出之後,她也驚訝表示:「多虧導演,讓我做出連自己都沒有見過的表情,我真的大吃一驚。」就連搭擋演出的「AKB48」前成員大島優子,都力讚宮澤:「她真是一位如絲般纖細,並散發獨特魅力的女性,我完全被她的魅力折服。」而宮澤也沒有辜負大家對她的期望,將女主角因為物慾而一夕變臉的扭曲心態,給詮釋得絲絲入扣。讓她在榮登東京影展影后寶座之後,寶座還沒坐熱又接連登上報知電影獎、日刊體育報電影大獎、山路文子電影獎、橫濱電影節、東京體育報電影大獎等影后寶座,更繼2002年《黃昏清兵衛》之後,二度囊括日本奧斯卡影后。也讓她笑傲眾家日本女星,成為日本今年拿最多影后獎的女星,也讓本片成為她演藝生涯獲獎最多的代表作品!


宮澤理惠飛奔曼谷逐《月》 意外捕捉歷史抗議畫面

宮澤理惠加盟《紙之月》演出,像是為劇組注入一劑強心針,宮澤理惠更像是本片的幸運星,不僅狂拿演技獎項帶動電影知名度,就連拍攝期間都因為她的意見,而讓電影變得更好。曾執導《結婚詐欺師》、《野薔薇理髮院》、《聽說桐島退社了》等片的吉田大八,由於幾部前作都偏小規模製作,以致於本片可說是他至今最大規模的拍攝計畫,也讓導演在籌備期間壓力不小。在無法找到女主角的迫切情況下,本片拍攝計畫其實差點付諸流水,慶幸宮澤理惠及時首肯加盟,為劇組保住這張女主角王牌,才得以順利拍攝。

不僅如此,劇組從2014年1月27日在東京開機,3月12日拍完在日本國內的戲份。接著因應劇情需要,從3月29日至30日遠赴泰國曼谷拍攝最後的殺青戲。沒想到到了曼谷,卻遇到當地反政府動亂遊行,讓劇組在草木皆兵的情況下,緊繃地進行拍攝。原本導演只打算拍拍當地風景,然而宮澤理惠卻覺得這個畫面不拍,以後就拍不到了,便索性建議導演一起捕捉曼谷街頭的示威民眾,也讓本片意外紀錄到當地珍貴的歷史畫面。

這部拿獎拿到手軟,被譽為「人人髮指犯罪奇片」的《紙之月》,即將在5月29日於台灣上映。台灣片商為了讓觀眾「複習」導演吉田大八的幾部前作,特別與光點華山珈琲時光合辦「吉田大八電影放映會」活動,於5月16日及23日連續兩個週六的晚間19:30,分別放映《野薔薇理髮院》及《結婚詐欺師》,只要到光點華山珈琲時光消費滿最低消費,就能免費觀賞電影,機會難得,敬請把握!

本片劇情描述原本在銀行兼差,後來順利考上約聘職員的平凡主婦梨花(宮澤理惠飾演),由於工作細心又體貼,深得上司與客戶的信賴。對於自己能分擔家計,也讓梨花感到頗有成就,不過遲鈍又大男人主義的丈夫(田邊誠一飾演)卻對此事不置可否。無法得到愛人肯定,加上婚姻早就缺乏激情,梨花感到生命如同死水般絕望不已。一次偶然邂逅,讓她認識了稚氣未脫的男大生光太(池松壯亮飾演)。塵封已久的心底悸動,加上對逃離婚姻枷鎖的渴望,驅使她展開一場走鋼索般的不倫之戀,甚至鋌而走險盜用銀行鉅款,只為解救欠下大筆學貸的年輕愛人。一次次越界所激起的漣漪,終使她沉入慾望的漩渦;在蒼白如紙的月色照耀下,她能否逃離這場金錢所砌起的浮華幻夢?人生齒輪出現微妙的運轉偏差,最後竟迎來讓人驚愕不已的結局…。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