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教育與學習的全新出路:養成動身體的習慣~

2014.03.21

不只是為了讓身體健康!動身體,讓孩子從小動得夠,動得好,就能有更強的學習動機和學習成果。

英國運動醫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中指出在共有約5,000名學童參與的實驗結果發現,運動與英,數,理科等考試成績間的關聯性。

研究結果顯示,每多運動17分鐘的男孩與多運動12分鐘的女孩,在成績表現上,會有所進步。Strathclyde和Dundee大學的共同研究發現運動對於女孩理科成績的提升尤其明顯。

研究中,規律運動的孩童,無論是11歲,13歲,甚至是16歲,在學科成績方面的表現會較優異。運動時所產生的主要化學物質有血清素,多巴胺,腦內啡和正腎上腺素,而這些物質對身體及大腦的最大益處,正是改善專注力及提升學習效果。

不僅國外的研究,雲門教室與遠見雜誌共同合作的《看見身體的影響力:身體白皮書Ⅱ──全臺青少年身體意識調查》的結果裡,同樣發現,動身體的習慣和學習動機之間的密切關係。

國外早有跨領域多項研究證明,運動有助於提高學習動機,專注力,還能促進情緒平穩。主要是因為運動會使人體耗氧量增加,促進血液循環,讓腦的思考活化,對記憶力和學習有實質幫助,讀書更有效果。但是受限於過去的升學制度,大部分的孩子都在「考試」與「成績」的限制下,無法培養運動習慣。

按理說,十二年國教正式實施可望解決長期以來智育考試掛帥的失衡狀態。然而從政府宣布十二年國教正式開始實施後,臺灣的許多家長和孩子們,卻開始陷入焦慮,疑惑的情緒中。從許多家長與孩子所提出的疑問裡,可以發現,許多人最在意的是「比序條件」,也就是「我的孩子究竟要如何能夠進入明星學校」,卻忘了思考十二年國教更深層的意義:如何藉由考試鬆綁,讓孩子能夠發現自己的天賦,適性發展?如何不再讓考試領導教學,不再一味追求所謂的「標準答案」和明星學校?

雲門教室成立15年,堅持在體制外努力,執行長温慧玟常聽到家長說:「聯考不會考律動,來上這個有什麼用?」「武術」少年課程的孩子,在校學業成績表現好,進入明星學校,就有人建議,應該在教室貼紅榜單,讓家長們都看到來雲門上課可以幫助孩子考試成績變好,温慧玟只能苦笑:「我們又不是在開XX補習班!」

不分中外的調查結果都證明,運動可以改造大腦。但温慧玟也特別強調,動身體並不只是為了變得更聰明,成績更好,而是讓孩子認識自己,覺察自己的身體,並從身體出發認識人生的道理,「例如要先蹲低才能跳高,先收拳才能出拳。」

温慧玟強調,動身體雖然是從身體出發,但並不只是身體,「運動不只可以改造大腦,還能讓孩子有選擇的權利。」她說,「透過找回身體的本能,可以找到自己的『樣子』,而不只是隨從別人或社會的框框。」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