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呼籲從運動及節制飽和脂肪量做起

2014.01.31

或許大家都常聽到身邊的朋友說:「我的健檢報告說我膽固醇太高了!」、「我的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有紅字耶!怎麼辦?」,但您知道膽固醇有幾種,及其代表的意義嗎?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連續七年針對台灣三大都會區民眾進行代謝症候群與三高認知度的電訪調查,今年更進一步調查國人膽固醇的相關知識,結果卻發現雖然民眾聽過代謝症候群與三高的比例達到歷年最高,但膽固醇的知識卻是令人吃驚的低,這對於在2012年已合佔十大死因30.3%的代謝症候群衍生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等,其預防工作無疑讓人很憂心。

心臟病、腦中風高居十大死因第二、三名,但民眾對血脂肪及膽固醇卻霧煞煞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2013年持續對台北、台中、高雄三大都會區1,000位民眾進行代謝症候群與三高認知度的的電訪調查 ,今由基金會蔡克嵩董事代表發表。結果顯示聽過代謝症候群的民眾已達70.6%,聽過三高的民眾也高達94.4%,兩者都創7年來的新高,然而無法說出代謝症候群內含哪些指標(完全答錯或不知道)者卻依然高達85%,顯見要民眾及早預防這些指標,以遠離代謝症候群及三高慢性病還是有段漫漫長路。

因代謝症候群的五項指標中,血脂就佔了二項(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而血脂異常也是心血管疾病最大肇因,所以本次基金會也進一步調查國人對血脂肪的知識,結果是令人驚訝的低。雖有近9成(88.4%)民眾聽過血脂肪或膽固醇這名詞,但聽過的人當中,無法指出血脂肪有哪幾種的民眾也佔了近八成(76.5)。至於民眾常聽常驗也常掛嘴邊的血脂肪-膽固醇,能回答出「壞的膽固醇」(因會造成血管硬化,故俗稱壞的膽固醇)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好的膽固醇」(因能清除血管上的斑塊,故俗稱好的膽固醇)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比例,也僅一成多(13%及11.7%);而能說出一般人總膽固醇應維持在200mg/dL標準值的雖勉強有22%,但三酸甘油酯應維持在200mg/dL標準值卻只有5%。總結來說,雖有近9民眾聽過血脂肪或膽固醇,但超過8成都是有聽沒有懂 。

對此現象,蔡克嵩董事表示雖不難理解民眾記不得或分不清膽固醇的種類與標準值,但因血脂異常而造成的心血管疾病與腦中風與已是國人健康的心腹大患-每天有39人死亡 ,且還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及第三名,基本知識還是需要的。與其異常或生病才上網查詢、看書或依賴醫師,還不如及早了解,也才能做好預防工作,而民眾對膽固醇知識如此不足,著實令人憂心。

及早提高好的膽固醇,降低壞的膽固醇值,才能有效降低腦心血管疾病風險

關於民眾低迷的膽固醇知識,血脂動脈硬化學會吳造中理事長說明,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是動脈血管硬化最重要的原因之一。研究顯示,LDL-C每下降1%就能夠下降1%心血管疾病風險,若能將LDL-C降低50%,更可降低35%中風風險 ;而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則是血管中的清道夫,每增加1%就能下降1%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而三酸甘油酯則是食物中脂肪的運輸工具,其濃度很容易受到飲食的影響,過高容易造成脂肪肝。因此民眾除了注意總膽固醇之外,也應該要認識這三個膽固醇指標,尤其是讓好的膽固醇HDL-C在體內多一點(>40mg/dL),壞的膽固醇LDL-C在體內低一點(<130mg/dL) ,才不會忽略健檢報告中這些膽固醇項目紅字其背後的意義,莫待血管已阻塞,甚至是無預警的倒下時才後悔沒及早預防。

至於該怎麼控制好血脂肪?根據基金會的調查報告發現民眾對此也不大清楚。有5至6成的民眾認為多喝水、保持心情愉快、多曬太陽(66%、65.2%、54%)等方式可增加體內好的膽固醇、降低壞的膽固醇。當詢問哪類食物含有高膽固醇,高血脂患者不應多食時,民眾排名第一的選項竟是牛肉,還高於內臟與帶殼海鮮。吳理事長強調,真正能降低壞的膽固醇同時提升好的膽固醇,最好的方式就是運動,所以很贊成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推動「3D健康生活」中的Do Exercise原則-維持動態生活與運動的習慣。至於其他兩個Do,即Do Control-控制好代謝症候群的五個指標,與Do Healthy Diet-選擇健康的飲食,也是不能省的生活型態。知易行難,吳理事長表示如果35歲以上的民眾或者是已有高血脂紅字前科的民眾現在還不拿出執行力,未來很難遠離代謝症候群或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