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虎媽」嚴管好?還是「靠爸族」溺愛佳? 教育方式南轅北轍,說穿了都是愛 《重點是,我愛你》解析兩代愛的方式

2014.01.24

說起爸媽的溝通方式,可能每人都有一缸苦水想訴說。有些爸媽碎念、有些管東管西,讓人十分苦惱。但不論他們的表達方法為何,其實都是愛的表現。2月7日上映電影《重點是,我愛你》中,墨西哥喜劇一哥《歐亨尼奧・德伯茲》飾演一位獨自扶養女兒長大的爸爸,為了女兒他克服自己的膽小懦弱,給女兒所有的愛;在過程中,他也面對並了解從小因父親嚴管而產生的陰影。

墨西哥知名景點「奎布拉達」(La Quebrada)是個知名的懸崖跳水景點,跳水者從高約100米的峭壁跳入狹窄的峽灣,水流湍急且險象環生。《重點是,我愛你》主角華倫廷的父親就是在他幼年時帶他到「奎布拉達」,要他從高處跳下,希望兒子克服恐懼成為勇敢的男人;沒想到這反而造成華倫廷的陰影,養成他膽小怕事、不負責任的個性。而華倫廷長大後面對意外獲得的女兒,卻一反父親的嚴格教育方式。他將女兒瑪姬的房間打扮成逗趣歡樂的城堡,定期以媽媽身分寫明信片給她,只為了讓瑪姬覺得自己在愛中長大,而非被母親遺棄;但最終,他卻得面對瑪姬對於這欺騙舉動的憤怒。兩代父親雖然作法不同,但其實都是愛的表現。

教育方式不同所引起的爭議與討論,是東西方許多書籍或電影常用到的題材。像是以嚴格教育方式引起爭議的耶魯大學教授「虎媽」,或是台灣這兩年的流行詞彙「靠爸族」,說穿了背後也都是愛的表現方式極端且不同,大家都想給兒女自己認為最佳、最多的愛。知名導演李安曾在訪問中提過,就算自己得了奧斯卡獎,父親還是希望他可以到大學教書。這樣的建議並沒有對錯,那也是種父親從自己角度傳愛的方式。

《重點是,我愛你》電影中以主角華倫廷為核心,對比兩代教育的衝突,鋪陳主角從「不懂愛」到「理解愛」的過程,讓人思考自己在生命的某個片刻,是否曾誤解或錯過某個愛的傳達,或是自己也選擇了錯誤的方式傳遞愛。愛的深度與寬廣透過電影傳遞,觀眾可於2月7日到戲院實際感受。

【重點是,我愛你】描述華倫廷是個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直到一名妙齡女子莫名地將女嬰留給了他並隨即飄然離去。華倫廷只好帶著天上掉下來的女兒離開墨西哥展開「千里尋母記」,最後在洛杉磯安頓下來。六年來在好萊塢以特技維生的華倫廷一點也不是個稱職的老爸,不過一路的摸索竟也讓他連滾帶爬地將瑪姬給養大,而瑪姬的日漸長大逼得他也不得不一同成長!就在此時,瑪姬的生母忽然出現並希望取回她的的撫養權,於是華倫廷終於有機會了結他六年前來到美國的目的,可是,與瑪姬日久生情的他,同時也意識到他可能失去他最親愛的好朋友───也是他一輩子心愛的女兒?

【重點是我愛你】2014年2月7日上映,更多《重點是我愛你》的最新消息以及相關活動,歡迎上《宝米數位》官方網站或上《宝米數位》facebook臉書官方粉絲團查詢。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