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一個持久的合作關係,誕生傳奇的腕錶

2011.09.14

一件傑作的誕生,往往結合幾種合適的情況。1983年,雅典錶能夠成功地重新推出市場,主要是由於兩個熱愛鐘錶的男人的一次偶然相遇。羅夫‧史耐德是位富有遠見的商人,而路德維格歐克林博士是個出色的鐘錶大師,前者提供完美的條件,讓歐克林博士實踐他的藝術,他倆攜手合作研製出多款的傳奇腕錶。

沒有畫布,一個畫家不能施展畫功;沒有紙,一個作家不能寫出文章。自古以來,當想像力與現實生活相遇,或是天才藝術家找到一個贊助人,富創意的作品便會誕生。雅典錶就像一件藝術品,自重新推出以來,全賴兩位非凡的男士:羅夫‧史耐德是一位勇敢、富有遠見的商人;而路德維格‧歐克林博士是個製錶和設計天才。前者給予後者鼎力支持,協助他發揮其精湛製錶技藝。在最近的幾十年間,為雅典錶創製出一些引人注目的腕錶,這兩個好朋友成功復興品牌過往的輝煌成就,使雅典錶成為最有活力的瑞士鐘錶製造商之一。

一切始於1983年,羅夫‧史耐德決定收購當時面臨困境的雅典鐘錶廠,所有腕錶都需要重新創作和研製。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史耐德認識即將完成腕錶製作及古董時計復修見習的歐克林博士,當時只有31歲的他已經鑽研考古學、古代歷史和希臘語。五年之前,歐克林博士還不想結束學術生涯,便暫時離開巴塞爾大學,到 Jörg Spöring位於琉森市的工作室當學徒。

路德維格‧歐克林博士是個前所未見的天才,他在梵蒂岡渡過了部份學徒時期,研究一個於1725年為帕爾馬和皮亞琴察公爵夫人Dorothea Farnese von Pfalz-Neuburg所製作的鐘。這名為「法爾內塞鐘」具有特殊機械裝置,能顯示太陽和月亮的不同位相和位置。他花了四年時間拆開每件零件、復修、然後重新組裝。這法爾內塞鐘曾於1903年送給教皇利奧十三世作為禮物。歐克林博士表示:「我只是應用考古學的知識,檢查這樣的一個鐘,就像發掘寶藏一樣,每一次打開一層。」

一個出色的職業生涯就這樣開始,歐克林博士以法爾內塞鐘作為論文主題,為他取得伯爾尼大學哲學和應用科學的歷史博士學位。那時候,他走遍義大利、德國、奧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尋覓由18世紀僧侶製造的天文鐘並解剖其中25個。他為每一個天文鐘進行詳細測量、計算和翻譯,沒有人曾經進行過這不朽的工作。路德維格‧歐克林博士後來在幾所大學教授他的作品,其中一間是蘇黎世的Ecole Polytechnique Fédérale學院。

羅夫‧史耐德在未遇到路德維格‧歐克林博士之前,已經見過他其中一個早期作品「星盤掛鐘」,並被它深深吸引。後來,史耐德在Jörg Spöring工作室見到歐克林博士復修的法爾內塞天文鐘,從中取得靈感,由那時候開始,他決心將這鐘縮小製作成為全世界最複雜的腕錶之一。他堅毅的決心成功創製出傳奇的「時計三部曲」:《伽利略星盤腕錶》、《哥伯尼運行儀腕錶》、《克卜勒腕錶》。這三枚腕錶讓鐘錶愛好者留下深刻印象,確認雅典錶捲土重來,成為瑞士錶壇其中一個有份量的名字。

這是一段美麗友誼的開始。20多年來,路德維格‧歐克林博士在雅典錶獲予全權發揮他的鬼才,他策劃創作多個製錶歷史的里程碑。其中一個是《GMT±萬年曆》,包含一個可以往前及往後調校的不平凡雙時區萬年曆;《Sonata響鈴錶》配備全球首個24小時倒數計時鬧鈴;而《Freak奇想》卡羅素,以機芯運轉來顯示時間,《Freak奇想》展示了許多創新發明,更是第一只採用矽為擒縱輪材質的腕錶。

歐克林博士每個突破都得到羅夫‧史耐德和公司的全力支持,讓他可以將專業的製錶技術發揮極致。他從歷史取得靈感:「在我廣泛的研究過程中,我遇到巧妙但長期被遺忘的構思及技術解決方案,如外擺線齒輪 (epicycloidal gears) 。這豐富的技術知識是品牌基因的一部分,散佈在我留給雅典錶完成的幾十個項目之中。」

2009年巴塞爾鐘錶展發佈的《月之狂想》天文腕錶是個很好的例子。在完成「時計三部曲」的 17 年後,《月之狂想》完全擁有歐克林博士的才華。整枚腕錶由雅典錶廠自製研發,代表宇宙裡太陽、地球和月球之間的相互影響,顯示由萬有引力引起的潮汐漲退,以及準確的月相盈虧。《月之狂想》不僅採用最先進的技術,用矽製成擒縱裝置和平衡擺輪,還配備專利快調裝置,讓佩戴者快速向前或向後調教時區。

路德維格‧歐克林博士將雅典錶從寂寂無聞中拯救出來,羅夫‧史耐德將錶廠轉化為成功企業,更認定前者是位超級製錶天才。雅典錶廠掌握很多獨特的製錶技術, 成為品牌最珍貴的秘密。這知識不斷積累,讓雅典錶可以創製出新作品,正如大部份的藝術品一樣,可以流傳萬世。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