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Alcatel-Lucent 形塑行動科技的未來

2011.02.15

Alcatel-Lucent宣布在行動與寬頻基礎建設方面有重大突破的lightRadio™創新技術,可使行動寬頻網路的使用更為流暢,並大幅簡化行動網路的複雜度。Alcatel-Lucent與其合作夥伴Freescale、HP於倫敦召開的大型媒體發表會上揭露這項解決方案。

由Alcatel-Lucent旗下的研發機構貝爾實驗室(Bell Labs)率先提出這項lightRadio系統,藉由減少現有的基地台和綿密的基站通訊塔(網路中成本最高、最耗電及最難維護的項目)等相關設備的數量與簡化作業內容,大幅降低因流量顯著成長而產生的科技複雜度、耗電量及其他營運成本。

lightRadio代表新的基礎建設,將通常位於基站通訊塔底部的基地台拆成單項設備,然後配置到天線及整個雲端網路中。此外,目前支援2G、3G與LTE系統之天線群可被結合,並組合於一個單一功能強大、由貝爾實驗室率先開創的多頻且支援多標準之寬頻主動式陣列天線(Wideband Active Array Antenna),可安裝於電桿、建築物牆面及有電源和寬頻網路的任何地方。

Alcatel-Lucent將於2011年下半年,對全新lightRadio產品系列的初期項目展開客戶測用活動,Alcatel-Lucent lightRadio™具有以下的優點:

• 環境改善:與現行的射頻存取網路設備比較,lightRadio可降低達50%的行動網路耗電量(貝爾實驗室的研究估算全球的基地台每年排放量約1,800萬噸的二氧化碳)。此外, lightRadio™技術可在任何地方輕易地架設小型天線,提供疏解目前如叢林般林立的大型基站通訊塔的替代方案。

• 解決數位落差:將基站縮減為只有天線,未來利用微波後置網路和壓縮技術,最終可於任何有電源(電力、太陽能、風力)的地方,均可使用行動寬頻網路。

• 為業者省下龐大費用:lightRadio對基地台、電力、營運及維護成本都會帶來助益,搭配小型基站和LTE使用時,可降低50%的行動網路總持有成本(TCO)(貝爾實驗室預估2010年行動業者投入在行動網路方面的TCO為1500億歐元)。

Alcatel-Lucent執行長Ben Verwaayen表示:「lightRadio是可解決多項重大問題的聰明方案,包括高昂的電費、行動網路上視訊傳遞的數量暴增,以及在缺乏網路處架設網路。」

France Telecom/Orange網路基礎建設與設計部門資深副總裁Alain Maloberti表示:「Alcatel-Lucent在行動寬頻方面的新展望及策略相當令人驚喜,新的無線網路基礎建設與創新的射頻提案內容可讓我們大幅節省營運成本,以及為未來的變動做出更充足的準備。我們期望與Alcatel-Lucent密切合作,發展及測試這項新的技術。」

Verizon Wireless的技術規劃副總裁Tom Sawanobori表示:「Verizon期盼深入瞭解lightRadio技術的優點,以及當我們持續擴展與改善LTE 網路時如何搭配這項新技術。」

Alcatel-Lucent亦先與中國移動及全球多家業者,規劃共同對lightRadio解決方案進行實地測試。

Alcatel-Lucent的研究指出lightRadio創造出的多重技術射頻市場商機1,於2014年市值將達120億歐元,佔總無線RAN市場的55%以上,2011-2018年間將創造逾千億歐元的市場。

Alcatel-Lucent的lightRadio產品組合採用多項Alcatel-Lucent貝爾實驗室研發單位與產業生態供應鏈系統的突破性創新技術:

市場影響 技術創新

新一代的主動式天線可形成垂直波束,將位於都會和郊區的基地台容量提升30%,支援所有技術(2G、3G與LTE),且一部裝置即可涵蓋多個頻譜帶。 lightRadio cube – lightRadio Cube為貝爾實驗室的獨家天線技術,是一項創新的雙工器、射頻、擴大機及被動式冷卻裝置,外型為一部可置於手掌內的小方盒。

lightRadio將過去的基地台零件整合至系統單晶片(SOC)內,即可在天線或雲端最適合的地方處理各項作業。 與飛思卡爾半導體(Freescale Semiconductor)共同開發系統單晶片(SoC),在完全可從遠端進行程式化設定的先進硬體內採用Alcatel-Lucent的智慧型軟體。

降低支援天線間流量與雲端集中處理所需的光纖對組數量和成本,大幅改善射頻網路的成本。 獨家壓縮演算法提供三倍壓縮IQ採樣訊號的係數。

透過「彈性」控制功能,配合「隨選載入(load to demand)」的需求,在分散共享式的硬體平台上傳遞,改善無線網路的成本、可用性及性能。 虛擬化處理平台:Alcatel-Lucent將利用創新的虛擬化技術,並與HP等廠商合作促進控制器和閘道器使用的雲端無線基礎建設。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