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瘋狂邁爾士 | Miles Ahead 紐約影展閉幕電影口碑爆棚 強勢問鼎明年奧斯卡金像獎

2016.08.07

 

 

★爵士大師邁爾士戴維斯 最不為人知的傳奇崛起首度公開

★《鋼鐵人》系列唐奇鐸 x 《星際大戰》系列伊旺麥奎格 同台飆戲

★當《進擊的鼓手》遇上《瞞天過海》 今年最爽的鬥智音樂電影!

 

 

「別叫我傳奇,我叫邁爾士戴維斯」

 

 

黑暗王子邁爾士戴維斯 首度公開傳奇背後的秘密與絕對瘋狂

擁有爵士才華的音樂家邁爾士戴維斯(唐奇鐸 飾)是眾多樂迷追逐的對象,但這位自命不凡一生傲氣的傳奇人物卻忽然銷聲匿跡,所有記者都想拼命打聽他的下落。一名滾石雜誌的作家(伊旺麥奎格 飾)為求獨家新聞不擇手段,竟偽裝成超死忠樂迷闖入邁爾士的住所,兩人培養出亦敵亦友的微妙關係;卻因為一捲母帶意外遭竊,讓兩人捲入一場飛車追逐的亡命之旅!

 

許久未發表新作品的邁爾士,全世界都想知道那捲母帶裡有怎樣的驚人之作?而邁爾士賭上性命也不願意曝光的究竟是哪種音樂?只要音樂不要命的爵士大師,瘋狂之下錄製的母帶,原來藏著一個屬於他人生裡最大的秘密…

 

 

「如果你要說故事,用自己的調調!」

擁有「黑暗王子」封號,爵士大師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傳記電影《瘋狂邁爾士》(Miles Ahead),找來漫威電影美國隊長系列中的羅德上校-唐奇鐸(Don Cheadle)飾演爵士大師邁爾士,熱愛爵士樂的唐奇鐸更自編自導自演完全演出,還找來實力派男星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飾演一名為求獨家不擇手段的記者。堪稱戲精的兩人會如何詮釋這段爵士大師不為太多人知的傳奇之路,也讓這部《瘋狂邁爾士》備受影迷期待!

 

不同於一般的傳記電影,《瘋狂邁爾士》著重在邁爾士戴維斯這位爵士大師「人」的一面。誠實地帶領觀眾看見這位當代傳奇的爵士大師是如何走過各種挫折,重新站上舞台的一段旅程。《瘋狂邁爾士》忠實還原邁爾士戴維斯的人性面,透過劇情讓我們看見他對音樂的絕對瘋狂!

 

本片在紐約影展放映後深獲好評,外媒誇讚飾演邁爾士的唐奇鐸,不只是單純演出了一場好戲,更透過劇情安排,精準傳達出如同邁爾士音樂帶給人的瘋狂不羈。而唐奇鐸的演技更被《紐約時報》稱「將在明年奧斯卡金像獎佔有一席之地!」身為邁爾士戴維斯資深樂迷的身分也隨電影曝光,自編自導自演的唐奇鐸運用許多唯有樂迷才懂得的細節來打造這部作品,戲裡戲外都讓人佩服不已!

 

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為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音樂人之一。他是酷派爵士樂創始人,也是最早演奏咆勃爵士樂的爵士音樂家。邁爾士戴維斯橫跨了咆勃( bebop )、酷派( cool Jazz)、硬咆勃( hard bop )等時期,是40至60年代的爵士樂巨擘之一,更是大家認可的「最偉大爵士音樂家」。他對音樂的狂熱至今仍深深影響著每個音樂愛好者。電影《瘋狂邁爾士》由Maison Motion美昇國際影業發行,將於今年8月26日全台正式上映。今年夏天歡迎所有樂迷一起進戲院見識邁爾士的狂!

 

唐奇鐸 Don Cheadle

飾演 爵士樂傳奇人物 邁爾士戴維斯

 

 

金球獎得主唐奇鐸因演出《鋼鐵人》系列電影「羅德中校」一角備受影迷喜愛。1964年出生於美國,5歲起就對表演產生濃厚興趣,1985年以《Moving Violations》中的漢堡店服務生初登大銀幕,1995年與丹佐華盛頓共同演出的《藍衣魔鬼》讓他入圍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男配角,並奪得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的最佳男配角獎,從此開啟他的星途。

 

他在《劍魚》、《扭轉奇蹟》、《瞞天過海》、《絕地救援》、《衝擊效應》中皆有稱職演出,2004年擔任主演的《盧安達飯店》讓他的事業攀上高峰,不但入圍當年度各大影展獎項外,更讓他問鼎奧斯卡、金球獎、美國演員工會獎影帝;近年來他最為人所知的,是在《鋼鐵人》和《復仇者聯盟》系列電影中的「羅德中校」,這個角色讓他成為家喻戶曉的知名演員。

 

儘管如此多的獎項紀錄已經驗證了他不可多得的才華,但他並不將自己侷限於此,他除了曾以錄製華特莫斯里的懸疑小說《Fear Itself》入圍葛萊美獎最佳誦讀專輯,他在電視影集《謊言堂》的出色演出,並獲得金球獎最

佳男主角的肯定,但他在本劇中不僅只是作為演員,甚至擔任了執行製片,正式跨足幕後工作發展,開始為他首部執導的劇情長片《瘋狂邁爾士》鋪路。

 

爵士樂傳奇人物邁爾士2006年入選搖滾名人堂成為他拍攝電影的契機,他形容一切就像是個應該做的事情,終於到了該做的時候,儘管有許多人嘗試想把這位傳奇樂手的故事改編成電影,但像他一樣完成這項功課的人並不多。

 

 

不同於一般的傳記電影,唐奇鐸不單只是呈現一位音樂天才的崛起過程,他希望《瘋狂邁爾士》像是音樂一樣,讓人從電影中呈現的人生片段感受到邁爾士的人生,而並非像是「指導手冊」般告訴你如何活得像邁爾士。

 

「為了做一部具有娛樂性的『搖滾』電影,我想用非傳統的顛覆方式來描寫這位傑出音樂家,而不僅只是用記事的方式來呈現她人生起伏。而這個創作過程讓我覺得更貼近邁爾士。」唐奇鐸談到這部由自己自製自導自演的作品時這樣說。

 

 

伊旺麥奎格 Ewan McGregor

 

 

飾演 《滾石》雜誌記者 大衛布列登

英國男神影帝伊旺麥奎格1971年出生自蘇格蘭,可說是同世代男星中最出色的一位,堪稱是英國中生代男星的變色龍,不受斯文的外型限制,自1993年踏上大銀幕至今已有超過70部的作品,他在1996年的《猜火車》中狂放不羈的演出讓他接連獲獎,而跨足好萊塢的《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在電影市場廣受歡迎,也確立了他在國際影壇的地位。

 

他的代表作品眾多,在《紅磨坊》中精采結合歌舞演出的表現,讓他獲得金球獎最佳男主角提名,其後演出的許多作品包括《大智若魚》、《絕地再生》、《命運決勝點》、《浩劫奇蹟》、《八月心風暴》等,也都獲得票房和口碑上的雙贏,近年來他演而優則導,自導自演改編自美國作家菲利普羅斯的代表作《美國牧歌》,本片預計將於年底上映。

 

伊旺麥奎格在本片飾演《滾石》雜誌記者大衛布列登,他為了追求獨家新聞不求手段,闖進了主角邁爾士的家中,兩人卻培養出亦敵亦友的情誼,而一切卻在邁爾士新作母帶遭竊開始有了改變。但有趣的是,在真實世界哩,大衛並非是《滾石》的記者,甚至只是一位虛構的角色!

 

不同於過往傳記電影,單純僅是呈現偉人的生平,《瘋狂邁爾士》藉由一件虛構事件,讓觀眾看見了邁爾士這位傳奇樂手的精神所在,對於伊旺來說,在傳記電影中飾演一位從未出現在真實世界中的虛構角色是件很特別的事情,伊旺認為不同於演出此類電影時,要觀看很多真實人物的訪問或是樣貌,好讓自己更加接近這個角色,或許唐奇鐸必須要這樣子做以更接近本人,但他的演出比較像是忠實地將劇本上的角色添上血肉,好讓觀眾能夠增加真實感。

 

 

邁爾士戴維斯 Miles Davis

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音樂人 搖滾名人堂終身會員

在爵士樂的發展史上,邁爾士戴維斯絕對是不可忽略的重要人物之一,有人形容他「憑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好幾次改變了爵士樂的生態。」聽來或許誇張,但卻是相當貼切的評價。

 

邁爾士戴維斯1926年出生在美國伊利諾州,因為擔任鋼琴家的母親有感於黑人音樂不受當時的上流社會肯定,於是希望兒子能學小提琴,卻沒想到邁爾士反而因為牙醫父親送他的小喇叭,讓他開始學起了小號,開啟了他的爵士之路。

 

65年的傳奇一生當中,邁爾士光是葛萊美獎就拿過9座,包括1座終身成就獎,並且榮登3年公信力《Down Beat》雜誌讀者票選「最佳小號手」的肯定,他在2016年榮登「搖滾名人殿堂」終身會員,堪稱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音樂人。

 

憑一人力量引領數次重大變革,徹底扭轉主流爵士樂

邁爾士一舉一動都像是對當下時代的反動,每首音樂作品都象徵著另一個新時代的開始,個性善變的他,每次出手都讓聽眾耳目一新的聆聽感受,他在咆勃爵士(Be Bop)已替爵士樂樹立風格之際,40年代晚期創造了酷派爵士(Cool Jazz), 50年代中期牽引硬式咆勃(Hard Bop)熱潮,而後延伸出調式爵士(Modal Jazz)和交響爵士(Orchestral Jazz)的支派。

 

在60、70年代,他帶動後咆勃(Post Bop)與融合爵士(Jazz Fusion)的風潮,而後參與「激進爵士運動」,卻也有所變、有所不變地演奏標準搖擺樂。他的每一次演出,都成為樂迷和樂手追捧的對象,引起一陣爵士風潮。

 

儘管邁爾士曾一度沉醉於毒癮,但為了重新登上爵士樂的頂點,他沉潛只為戒除毒癮,在外界以為他已成為無力在沙灘上爬起的前浪時,他卻又再度回到樂壇,將爵士樂的精神融入搖滾樂中,替爵士樂和搖滾樂撞擊出新的能量,將搖滾、放克、非洲之音甚至電子合成效果廣泛運用,領導爵士樂革新潮流的中堅力量,使他重新站上浪頭上,攀上音樂人生的另一巔峰。

 

電影《瘋狂邁爾士》不特意鉅細靡遺地將他的生平悉數告訴觀眾,畢竟樂迷們都已經知道太多了,但他奇妙的經歷卻是不分樂迷皆能有所共鳴,套一句他常說的話,那就讓大家先聽音樂再說吧,《瘋狂邁爾士》將會讓人無法自拔,深深迷戀於這位爵士樂手的傳奇人生中。

 

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請上:

《瘋狂邁爾士》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3072

《卡卡洛普.電影》頻道:https://movie.gamme.com.tw/ 

《卡卡洛普.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kalopo.movie/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