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LG OLED電視:HDR的完美舞台

2016.06.11

 

 

過去幾年來,除了解析度、色彩再現能力以及畫面更新速度提升,電視畫質不斷發展創新。這些改變提升了使用者的觀賞經驗。然而,如果要顯示更寫實的影像,畫質的其他要素在傳達導演的創作意圖上,也同等重要。

 

 

因此,不只要提升空間解析度與色彩再現率,還需要更高的對比率與先進的高動態範圍(HDR)影像技術。LG推出了OLED TV系列,擁有由UHD聯盟認證的Ultra HD Premium(高階超高畫質)標章,以達到產業組織認定的解析度、高動態範圍、峰值亮度比、黑階、廣色域及音頻質量等標準。

 

 

什麼是HDR?高動態範圍(HDR)vs. 標準動態範圍(SDR)

 

一般而言,業者以標準動態範圍(SDR,Standard Dynamic Range)傳輸內容時,在後製、數位母帶製作、分配、輸出,到最終播放的過程中,品質會不斷降低。然而,高動態範圍(HDR,High Dynamic Range)內容在播送時保留了原始對比率及顏色,這項畫質上的進步歸功於HDR成像技術發展,其中包含HDR支援的顯示器。

 

 

< SDR vs. HDR >

 

HDR內容包含有關亮度和更大範圍顏色的資訊,支援HDR技術的顯示器可讀取這些訊號,並顯示出更廣色域和亮度的影像。從最暗的黑到最亮的白,人眼可辨識的光譜和對比遠大於舊有的SDR內容;透過HDR,圖像保留原本鮮明對比與鮮豔色彩,近似於人眼在現實世界中所看到的影像。

 

OLED電視對比更鮮明:HDR的優勢

 

想像一張夜空的圖像,住在城市的人大多不知道夜晚的天空應該有多黑,這是由於人為光害的緣故,殘留的光使城市的居民更難看到夜空中黯淡的物體。現在,OLED電視能夠呈現完美絕黑的影像,使用者彷彿置身北極、沙漠中央等邊境,仰望一片星空。

 

電視亮度越高,畫質不一定越好。雖然液晶電視(LCD電視)具有比OLED電視更高的亮度,但液晶顯示器(LCD)輸出HDR內容的能力其實十分有限。為了提供充份的亮度,液晶電視使用背光面板,使螢幕維持一定亮度。因此,LCD電視表現暗色的能力相對限縮,在此方面並無優勢。

 

 

OLED面板可自體發光,有能力可以輸出非常低亮度的極黑並達到幾乎沒有極限的明暗對比;相反的,LCD只能在一個大致的對比範圍內顯示影像。OLED電視擁有極佳的動態範圍(大於20檔),而LCD只有14檔。OLED有能力在最暗的區域顯示逼真的細節。在下面兩張比較的圖當中,可以看到在極度的黑暗中仍然可以看到存在於螢幕上3尼特(nit)的灶神星(太陽系最大的小行星),到0.031尼特(nit)的織女星。

 

獨立顯色技術(OLED) vs. 背光區域調整技術(LCD)

 

OLED的獨立顯色技術更加強了LG OLED電視系列的HDR成像技術。LCD電視的背光顯示器只能局部調整亮度,不同的是,在OLED面板上,每個像素的明暗都可以獨立調整。OLED電視因此可以輸出乾淨、鮮豔的顏色及光影細節,甚至包括細小的亮點與墨黑的區域相鄰的圖像,例如無數星星點綴黑色宇宙的圖像。

 

在一些比較OLED和LCD的測試當中,若在絕對的黑色螢幕上顯示小圓點或白色對角線,會發現具有顯著的差異(如下圖)。由於背光面板造成光線滲出,LCD電視在黑色背景中有光線薄暈與滲透的問題。呈現全黑的圖像時,LCD面板在上下邊界有漸暈的效果。與此相比,OLED完美通過了所有視覺測試。

 

 

LG OLED電視獲得許多正面評價,被譽為完美的顯像科技。專家認定OLED的純黑色澤,是一個讓電視色彩更豐富的平台。可自行發光的OLED面板也為播放HDR內容提供了極佳的舞台。LG 2016 OLED電視也支援由全球領先的電視台、電影製作公司消費類電子產品製造商,如 HDR10 和 Dolby Vision所制定的業界標準HDR格式。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