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趙薇、古天樂、鍾漢良首次合作六小時內各有所謀三人演技交鋒

2016.06.09

 

 

重刑犯中槍受傷,在警察羈押下,由醫生進行治理。「三」,正是指三類身份、三種立場的三個人物,進行的一場人性搏奕。

醫生面對信心危機,偏執要證明自己;警察誓要掩飾執法的過錯,以權謀私;罪犯盤算利用人與人的矛盾,反客為主,越押逃亡……

一場醫院風雲,猶如社會現實縮影,彰顯人生百態,當每個人都以為手執的是正義之旗,堅守立場各不退讓,衝突矛盾因此產生。大難降臨,最終是帶來互相毀滅還是同舟共濟,全在一念之間。

杜琪峯繼《PTU》、《大事件》、《毒戰》後,再設人性考驗佈局,開拓銀河映像警匪新經典。

 

 

一個醫生、一個悍匪、一個警察,一夜的驚心動魄。

佟倩(趙薇 飾)從大陸來港,憑實力當上腦外科副主管,成績傲人,讓她極為自負。最近卻手術失準,被病人當眾斥罵,她只好逼得自己更緊,精神緊繃……

重犯張禮信(鍾漢良 飾)頭部中槍,被送進醫院,卻奇跡地醒來,更冒生命危險,堅拒做手術取出彈頭。因為他知道留院時間是最好的逃走機會,他必須盡力拖延……

總督察陳偉樂(古天樂飾)急於盤問建功,讓下屬拔槍逼供,竟意外開了槍。原本只要張禮信一死,便死無對證,可惜事與願違。他為了掩飾過錯,漸漸變得不擇手段……

佟倩不能再讓病人死去,千方百計要為張禮信做手術;張禮信傷情惡化,但他必須利用醫生抗衡警察,把握機會逃亡;陳偉樂將計就計,不惜在醫院開戰,殺人滅口。同時,張禮信的同黨已潛入醫院,放置炸彈,無辜病人全都成了警匪博奕的籌碼!

三人因一己執念而愈走愈偏,人性也愈來愈扭曲,引發諸多隱瞞、利用與欺騙。醫院將成戰場,危機一觸即發……

 

 

 

《三人行》的創作靈感,出於杜琪峯一直對拍攝醫院裡的手術場面感興趣,今次概念首先由幾場重點手術而來,故事範圍逐點擴至一間醫院以及當中出現的人物角色。

 

影片跟杜琪峯導演過往作品最大的分別,是整個故事全部集中一間醫院內發生,在劇力和空間層次上極具質感。事實上,杜琪峯早在《辣手回春》已經用上黑色喜劇手法拍過以醫生為題材的作品,今次《三人行》則以銀河映像最為擅長的警匪類型,探討危機中的人性衝突。

 

為達至完美拍攝效果,攝製組特地前赴廣洲番禺片廠,不惜功本,斥資過千萬製作費,搭建出戲中兩層高的維多利亞醫院。雖是片廠布景,製作人員以精益求精態度,採用大量真實醫療器材置景,大至醫療儀器,手術床、磁力共振機器,小至一把手術刀以至藥水瓶,均如實呈現出來,由零開始建構出一所具先進規模又現代感十足的醫院,打造出如同實景拍攝的真實感。

 

醫療手術力求真實

醫療場面在華語電影中並不常見,《三人行》涉及繁複的腦部外科手術,為如實呈現手術過程,拍攝期間邀請註冊專業醫生李世偉任駐場顧問,戲中飾演腦科醫生的趙薇、張兆輝,以及其他飾演麻醉師、護士等醫護人員的演員,事前均需要接受兩星期醫學培訓,對整個開腦步驟,由剖腦到縫合過程,都要做到深入了解,即使一個最基本的手勢、一句用語,均需得到醫生的認可才進行拍攝,專業求真的程度,媲美專業醫療紀錄片,讓觀眾可以透過影片更感受到醫生在進行手術期間的緊張氛圍。

 

 

《三人行》主要由三個角色帶出電影主題,包括趙薇飾演的腦外科醫生佟倩,鍾漢良飾演的重犯張禮信,及古天樂飾演的總督察陳偉樂。這三個人因著身份立場分歧,併發出一場人性角力。

在過去杜琪峯的作品中,不乏類似主題,如《鎗火》保護龍頭大哥;《PTU》的警員失槍;《大事件》的警賊困獸鬥,均由一宗事故中去探討人性層面。而《三人行》中所有人全困在一間醫院中,面對情況更加嚴峻,當中產生的衝突亦更為強烈。

杜琪峯:「如何在一個壓迫的處境中,例如一間醫院,一張病床,依然能夠發揮出劇力,對創作人來說,是相當吸引和富挑戰性的。」

 

現實縮影

人生如戲,警察、悍匪、醫生在戲中因這件醫療事故讓關係劍拔弩張,就算醫院裡的其他人也不能獨善其身,彼此層層緊扣。

 

醫院裡每天都有人出出入入,每人都有他們的人生故事。如戲中有年輕人因為手術出了差錯導致癱瘓,也有生死看透,選擇遊戲人間的老病人,還有夫妻面對了生死突變。加上警察林雪、歐錦棠,身份不明的謝天華、黃浩然,所有人看似跟此場醫院風雲無關,但他們的存在亦非人生中的偶然。

 

電影猶如社會縮影,當人人都有既定立場觀點,惟身處複雜的人際關係環中,一個錯誤的決定,足以如骨牌倒下般改變大局。

 

杜琪峯:「當故事只集中在一個場景中,如何發展劇情,需要很多人物和事件的出現,來建構出角色的關係和內容主題。以往在《鎗火》、《PTU》、《放.逐》、《文雀》已是如此設計,我比較喜歡用一群人去建立情節,當一班人聚集時,自然會有不同角度。《三人行》寫三個背負不同責任或意圖的人,在一個困境中產生的衝突,在意料之外的危機爆發時,所面對的人性抉擇。」

 

 

即興演出VS長鏡頭實驗

杜琪峯創作作品,向來著重在拍攝現場得到的靈感和演員之間的互動,因此在開拍前往往僅有故事大綱,未有完整劇本,對演員來說固然有極大挑戰,需有大量的即興演出。作為銀河映像的接班人,《三人行》監製游乃海不但要統籌拍攝,更要確保每場戲的劇本能交出最佳水準。游乃海明白到這種特殊拍攝方法,能做到跟故事和人物一同成長,建構出令觀眾信服的畫面。

 

《三人行》另一重點場面,就是壓軸一場醫院爆炸及槍戰,杜琪峯挑戰創意高峰,採取一個長逾十分鐘的長鏡頭(Long Take)進行攝製,並讓演員以慢動作形態動作來拍攝,這種充滿實驗性及別樹一格的手法,無論對演員和攝製人員均是重大挑戰,比起《大事件》序幕的長鏡頭槍戰,更加複雜及高難度。

 

因這場戲涉及演員及工作人員幾近200人,故所有演員均接受肢體動作訓練,以展現出完美無暇的默契。正式拍攝前,主要演員包括古天樂、趙薇、鍾漢良、林雪、歐錦棠、張兆輝以及多位台前幕後,一共采排了4天,在現場配合鋼絲、軌道等專業拍攝技巧,最後成功完成一個極為突破的動作鏡頭,再次發揮香港電影人的無窮魄力和創意。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