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第66屆柏林影展揭曉 前景娛樂勇奪金熊最風光

2016.02.23

 

一年一度的柏林電影節在台北揭曉,前景娛樂在本屆柏林影展大放異彩,由《海上焰火》(FIRE AT SEA)奪得最佳影片金熊獎最高榮譽,《愛情合眾國》(UNITED STATES OF LOVE,中文片名暫譯)勇奪最佳劇本銀熊獎,《尋愛偵探阿洛伊斯》(ALOYS,中文片名暫譯)則拿下電影大觀單元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榮獲本屆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的義大利紀錄片《海上焰火》(FIRE AT SEA),為導演吉安弗蘭科‧羅西(Gianfranco Rosi)繼上部作品《一條大路通羅馬》(SACRO GRA)勇奪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後的最新傑作,電影首映後反應極佳,聲勢一路領先到底,除了順利拿下最佳影片外,在會外賽也拿下天主教人道精神獎、國際特赦組織電影獎以及柏林晨報讀者評審團獎,堪稱今年柏林影展鋒頭最健的作品。評審團主席梅莉史翠普也在頒獎時大讚此部電影在目前這個世界氛圍必須存在的重要性,感動且佩服無比。《海上焰火》藉由義大利小島上的兩段平行故事來講述人的宿命。一邊是每天無所事事、在隔代教養下成長的頑皮男孩學習成長、如何面對大海,義大利島民人煙稀少,不見任何青壯年,暗示了男孩也終將離開這座小島;同時在另一方面,每年卻有成千上萬的非洲與中東難民冒死渡過大海,將這作島嶼視為唯一的存活希望。導演花上數月時間居住在離義大利南岸200公里外的蘭佩杜薩島,捕捉當地的歷史、文化,以及這座6千多人口的小島每週需面對數百位非洲、中東移民生死交迫的現況。

 

 

獲得本屆柏林影展最佳劇本銀熊獎的波蘭電影《愛情合眾國》(UNITED STATES OF LOVE,中文片名暫譯),是年僅35歲的新銳同志導演湯瑪士瓦西萊斯基(Tomasz Wasilewski)執導的第三部電影。本屆首次進入競賽就拿下最佳劇本銀熊獎。導演的前兩部作品《泳敢愛》(FLOATING SKYSCRAPERS)與《床上的陌生人》(IN A BEDROOM)分別在金馬影展與台北電影節放映過,相信影迷們並不陌生。電影講述1990年的波蘭,共產主義殞落後興起自由的浪潮,四位不同年齡、不同人生階段的女人,想改變她們各自的命運,追尋她們自己的渴望。典禮上導演也特別感謝四位優秀女演員具有爆發力的精湛演出,讓這部片增色不少,而許多影評更提到導演頗有奇士勞斯基之風,波蘭影壇似乎找到了一名新一代的接班人。另外這部片特別找來《4月3週又2天》的攝影師掌鏡,重現柏林圍牆倒塌後共產世界封閉的社會氛圍,替這部電影增色不少。

 

也將由前景娛樂引進的《尋愛偵探阿洛伊斯》(ALOYS,中文片名暫譯)也在柏林影展的平行單元電影大觀(Panorama)奪得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這部來自瑞士導演托比亞斯諾雷(Tobias Nölle)的處女作,描述私家偵探阿洛伊斯失去相依為命的父親後,他努力保持若無其事的平靜,直到他接獲神秘女子的來電勒索,意外展開一場具有疏離奇想風格的心理遊戲,不禁讓人聯想起文青偶像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跳脫世界常理的迷人風格。

 

《海上焰火》、《愛情合眾國》、《尋愛偵探阿洛伊斯》由前景娛樂代理發行。多年來致力發行世界各地最優秀電影作品的前景娛樂,持續成為台灣觀眾與世界影壇的媒介,讓台灣觀眾大飽眼福。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