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COLORS 79 –蒐集狂 並附英國攝影家兼收藏家 Martin Parr 專訪

2011.02.10

2010 年 11 月義大利 Treviso「我們都喜歡身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物品;人性就是如此。這些物品或許很實用,或只是擺設性質,也許很美,也許很醜;或常見,或稀有;但總是無意間留下有關我們自身的線索。這些物品,反映了我們的本質,以及我們對自身的期許。」這是 Peter Gabriel 說過的話,載於2000年由 Taschen 書局出版的COLORS Extra/Ordinary Objects一書序言中。

時值 COLORS 進入 20 週年,我們決定將2010-2011 冬季版題獻給所有收藏家:喜愛蒐藏同類物品、並予以分類編錄的收藏家。當中這些人也許收集各種天然物品、藝術品,或者,多半就是慣見的日常用品——但因其稀有、獨特,或具有特殊意義,令人沾滿回憶而念念難忘,使之成為具有追思或懷念意味的物件。

COLORS 79 期仍秉承傳統,以「探討鮮為人知的世界各地」自許。這一期的「蒐藏者」專題旨在頌揚地域文化及創意之豐富多彩,以現代觀點重訪傳統,並跨越「平常」與「不尋常」,「真實」與「表述」之間的界限。這些物品或因慾望而生,或工藝優美,或為眾所渴求,或已數度易手,因此形成契機,從而成為一段探索設計、圖像和與工業生產有關的旅程,同時亦讓我們能深入探討認識人類的習慣、嗜好和需求等範疇。

譬如現年 61 歲的美國人 Becky Martz,蒐集的是在蔬果店出售的香蕉上的標籤。這種貼紙本來壽命極短,被人隨手丟棄的。但經過蒐集分類並組合之後,竟也自成一格,甚至予人悅目之感。再如 43 歲的德國人 Jens Veerbeck,因深受各種翻面烘烤的機械裝置吸引,蒐集了 600 多個烤麵包機。在他看來,每一個烤麵包機都「像個小窗口,從中可見一個國家十年來的流行趨勢」 。英國人Patti Gaal-Holmes 則蒐集使用過的茶包。她說:「這有點像個人消費的一本帳,每一個茶包都是小小「時光包裹」,充滿了回憶。」

而且,就這麼一次,COLORS 也有幾篇故事要為自己宣傳一番;其中一篇說的是住在智利的Liú Marino;他是個超级COLORS 迷,20 年來從未錯過本刊任何一期。

此外,有好幾位知名人士應編輯部之邀,參與這次蒐藏者專題。訪談中包括 Martin Parr;他是英國著名攝影師,兼為書籍、明信片、手錶、政治事件紀念物等的蒐藏者。還有幾篇文章,由四位享譽國際設計展覽製作人和評論家撰文:譬如作家兼展覽製作人及 Skitsch 藝術總監Cristina Morozzi;或如法國新聞記者兼作家Pierre Doze;日本設計雜誌 AXIS 主編 Kanki,以及意大利建築師兼作家Marco Romanelli。

COLORS 79 期的「蒐藏者」專題由法國設計師Sam Baron 編輯,而 FABRICA 設計部門亦在其督導下參與合作。

Colors 79 – 蒐藏者

2010 年 12 月中開始,在書報攤、書店、App Store以四種雙語版(英文/意大利文版,英文/法文版,英文/西班牙文版,英文/韓文版)發售。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